美图卖手机:无奈的机遇,赚钱就指着手机了业界

北京商报 / 魏蔚 / 2016-08-29 10:55
如果不是近期上市招股书曝光,很少有人知道修图软件美图今年上半年的5.855亿元营收中95.1%来自于手机销售,这在以广告为主要变现手段的工具类产品中实属罕见,在美图的变现...

如果不是近期上市招股书曝光,很少有人知道修图软件美图今年上半年的5.855亿元营收中95.1%来自于手机销售,这在以广告为主要变现手段的工具类产品中实属罕见,在美图的变现规划中,硬件销售仍为四大主要来源之首。美图究竟靠软件能否挣到钱、如何变现不光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也是美图的难点。

以防代攻

从桌面端工具到如今软硬件并发又进军游戏、直播的美图被曝赴港上市,招股书中的亮点不止巨额亏损,还有营收中绝大部分来自硬件销售。根据招股书,美图手机产品收入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31日止以及截至今年6月30日占总营收的59.7%、87.8%、89.9%及95.1%,说它是一家硬件公司一点也不为过。

这让普遍靠广告变现的工具类同行诧异不已。“像美图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多。”行业机构分析人士庞亿明与行业从业者有同感,“从美图推出手机的时机来看,其实正处于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硬件的大潮,而且像vivo等一些传统的手机厂商打的也是美颜、拍照等招牌,美图多少有点被动的味道。”

招股书透露,目前美图的智能硬件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及台湾有7家分销商,在中国内地有7家零售商。“与软件变现不一样的是,做终端生意的成本更大,还有来自供应链的挑战,加上现在国内智能手机的竞争很激烈,美图还是有压力的。”庞亿明这样认为。美图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智能手机销售占据美图收益的一大部分,如相关销售额出现任何下滑或相关销售额有关成本出现任何上涨,美图的业务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变现慢热

通过一款工具型应用先切入市场圈住用户,再逐步借产品矩阵实现更多功能、辐射更多的用户,进而尝试变现,这是猎豹、360等发迹于工具的互联网企业的打法,也是美图八年来的商业逻辑。

美图的变现之路漫长且充满困难

美图希望沿着上述逻辑在软件上完成变现突破。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图拥有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Beauty Plus、潮自拍、美妆相机以及视频与直播社区应用美拍。

招股书透露,未来美图除了持续扩大智能手机销售,还将在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上寻找变现机会。而此前美图的主要业务包括智能手机以及在线广告及在美拍、手游上销售虚拟物品在内的互联网服务。

在在线广告和电商业务的变现方向上,美图对展示广告以时长计费每次收取固定金额,美图计划利用技术及大数据分析能力优化广告基础设备并提供广告解决方案,同时美图开始从今年4月推出的手游美美小店及美拍的互联网增值服务销售中产生收益,并计划推出社交电商平台。

道艰路远

摆脱单一的变现模式对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好事,美图也不例外。不过工具类产品因为入局时的定位和属性需要在尝试多元化变现时谨慎慢行,这也意味着美图在多条腿掘金时要多花点心思。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去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为912亿元,预期将于2020年达到4689亿元。“从市场容量看,移动广告的潜力不小,用户和广告主开始认可移动广告这种模式,但是在广告形式上,移动端做广告和PC端有很大差异,需要美图根据自己的特色去挖掘能实现广告价值的形式,而不是生搬硬套。”庞亿明建议道。

她进一步说,“游戏市场的容量空间也很大,短期内美图可能会围绕着化妆等有关爱美女性的角度介入,但是这个市场同电商一样竞争激烈,考验产品更新速度,能否短期内迅速成为爆款,是否有专业的游戏团队来推等问题都是变现成败的关键”。

横在美图面前的变现难题还有亏损,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图累计亏损63亿元,主要源自新产品持续招致重大销售亏损及营销和研发开支。虽然有声音指出若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的影响,美图的累积亏损为12亿元,但晚于美图入局五年的美柚在今年初宣布已实现盈利。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