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吸金"才可维系 "巴铁神话"欺骗了多少投资者业界

新京报 / 缪因知 / 2016-08-22 11:13
经历2015年P2P公司的大量跑路后,巴铁故事依然能如此雄起,说明互联网金融有赖于力度不亚于传统金融业的监管。8月初一度被夸为先进科技的“巴铁”逐渐露出真面目。其在技术...

(原标题:“巴铁神话”欺骗了多少投资者)

经历2015年P2P公司的大量跑路后,巴铁故事依然能如此雄起,说明互联网金融有赖于力度不亚于传统金融业的监管。

8月初一度被夸为先进科技的“巴铁”逐渐露出真面目。其在技术上是否有先进性,不妨允许继续争辩。但现代高新产业多为资本密集型,至少在早期必须通过合适的途径对金钱大量“吸血”才可维系。

就这一点而言,即便巴铁不是骗局,通过向多人收取理财或借贷资金来支撑未来长期产出回报高度不确定的项目,在财务架构上也可谓摇摇欲坠。而向公众募集资金时对事实的隐瞒和歪曲,则可能招致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法律问责风险。

据新京报调查,巴铁由曾受行政处罚的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其在多地成立项目公司后以政府-私人合作(PPP)工程的名义集资。这些项目多数与巴铁一样尚未立项或资金回收困难,亏损累累,却被华赢凯来精心包装后,通过旗下上千名理财顾问、多家网络借贷(P2P)网站、数百家理财实体店和12%-16%的年利率,成功集资上百亿元。之所以尚未出事,只是因为新债还旧债、击鼓传花的游戏还没停止。

近年来,所谓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监管的罅隙间蓬勃发展,并得到了金融监管者高度容忍。

诚然,会有投资者追求高风险、高收益,愿意“搏一把”,对所投项目的信息披露要求也可以很低。但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不等于愚蠢的或可以欺骗的投资者。融资项目可以是高风险的,甚至未必靠谱的,但合法的融资项目必须把可能的高风险或不靠谱如实披露给潜在的投资者,由其自愿选择。此外,各国一般还实施适格投资者制度,只有财富实力或理财经验达到一定标准的客户才有资格承担高风险和“自愿上当”。

然而这些制度藩篱在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中却被轻易击破。华赢凯来在两三年间迅猛扩张出了上万员工的规模,每月仅总部办公楼租金就要近1000万元,而它成功的秘诀是依靠蚂蚁大军般的理财业务员们全国的广场公园四处寻觅老人等易骗人群,通过讲述“巴西政府已签下150辆巴铁订单”之类的虚假信息来诱人掏钱。

朗朗乾坤下,其间不实陈述纷至沓来,诸如有基金专投巴铁、政府对巴铁入股并已立项、资金用途等,限制似乎只在于想象力。而关联企业粉饰融资平台、担保方、借款方等多个角色,募集资金与宣称项目的不对应、“资金池”可能形成,也触碰了去年底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所重申的红线。

见惯了传统金融业中的重重管制后,互联网金融中无拘束的万物生长令人惊愕。经历了2015年P2P公司的大量跑路潮后,巴铁的故事依然能如此雄起,再次说明市场结构自身已经不足以良性淘汰,而有赖于力度不亚于传统金融业的监管。本无金融业务资质的互联网行业是否应被允许从容吸款,须得到彻底检讨。银监会应对P2P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日常宣传行为做出更多必要的检查和监管;公安部门也可对各类理财公司按照非法集资相关规定予以规制,对具备编造子虚乌有的项目等情节、明显无力偿还者,应及早确认是否应按涉嫌集资诈骗罪予以刑事立案。

□缪因知(法律学者)

【来源:新京报   作者:缪因知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