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满一周年,Alphabet还是从前的那个谷歌吗?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08-11 11:37
终于满一岁了的Alphabet是否比从前的那个“谷歌”更聪明了呢?2015年8月10日,谷歌宣布重组,并成立新的控股母公司Alphabet。时光飞逝,一年后的今天,依旧年轻的Alphabet...

undefined

终于满一岁了的Alphabet是否比从前的那个“谷歌”更聪明了呢?2015年8月10日,谷歌宣布重组,并成立新的控股母公司Alphabet。时光飞逝,一年后的今天,依旧年轻的Alphabet是否又真得从谷歌那儿脱胎换骨了呢?

虽然,原谷歌CEO拉里·佩奇当初并未向我们透露新公司取“Alphabet”这个名字的原因,但它那时的投资人们显然对重组后新公司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重组后,Alphabet公司的新结构能让谷歌更好地专注于从事那些它擅长的赚钱业务——搜索、广告、Chrome,Youtube和安卓操作系统——并将诸如攻克死亡、研发机器人、热气球供网等等这些“不务正业”的项目,都整合到一个被称之为「其他赌注(Other Bets)」的新部门。

undefined

起初,这一变革看似能让Alphabet更好地协助如桑达尔·皮查伊(通过让皮查伊升任至新谷歌的CEO)这样的核心高层,去更方便地完成大规模的收购案,并且让他汇报其它项目的流程变得更加透明。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皮查伊的确掌舵了谷歌,并帮助谷歌的核心业务取得了稳健的增长,但却并未收购任何大型公司。除此之外,Alphabet也没有向外界披露更多,关于其它项目内部运营的细节。

事实上,我们目前所能知道的就是Alphabet的「其他赌注」是个烧钱的无底洞,并且还未有任何明显迹象,能预示它能孵化出什么能在规模或营收上,与谷歌核心的广告业务相媲美的新业务。

undefined

谷歌的业绩仍处于增长当中——它在上一季度的营收为21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但「其他赌注」业务却未能像谷歌那样,显示出任何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其他赌注」业务的亏损规模达到了37亿美元,并且只创造了约5000万美元的营收,这一成绩连Alphabet季度营收总额的1%都占不到。

undefined

Alphabet的「其他赌注」业务所涵盖的范围包括:希望能将高速光纤宽带服务遍布美国的谷歌光纤、从事类人型机器人和军用狗型机器人研究的波士顿动力公司和被谷歌在2014年收购了的专注于研发智能家庭恒温器和其它智能产品的物联网公司Nest。

在去年的时候,Nest CEO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在“他创造了一种有毒的工作氛围”的争议声中,从Alphabet离职了;而波士顿动力不满受迫于来自母公司Alphabet的商业快速盈利化的期望,也显然在寻找新的东家。

去年的这个时候,《纽约时报》曾刊文表示支持谷歌的重组,认为此举能帮助它“确保其创新领军者的地位”。一年时间转瞬逝去,即便现在要来给Alphabet的前景下个定论,或许仍属为时尚早,但单就我们目前的观察来说,要在未来,看到一个能脱离对其广告业务依赖而真正长大的新谷歌,仍是一件难事。

即便如此, Alphabet在为它一岁生日庆贺的同时,华尔街的资本家们似乎还并不太在意Alphabet目前业务失衡的状况。

目前,Alphabet的股票很受市场追捧。截至发稿前,Alphabet的股价在收盘时,冲上了808美元的大关,也创造了它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