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巴铁,那些年圈钱蒙人的科技项目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08-10 10:48
俗话说“林子大了啥鸟都有”,中国的科技圈亦不例外,比如近日在秦皇岛进行路试的 “巴铁1 号” 空中巴士原本被媒体誉为“中国最前沿的黑科技”,谁知道在亮相之后剧情发生...

undefined

俗话说“林子大了啥鸟都有”,中国的科技圈亦不例外,比如近日在秦皇岛进行路试的 “巴铁1 号” 空中巴士原本被媒体誉为“中国最前沿的黑科技”,谁知道在亮相之后剧情发生反转,“纸糊的空壳子”、“背后资金方是 P2P 公司”、“总设计师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等言论不绝于耳,我们暂且不论这个项目是真是假,只将了解到的信息呈现给大家,顺便再盘点几个曾经圈过钱蒙过人的科技项目。

巴铁1 号

先来看看官方的介绍,“巴铁1 号”是一款现代化交通工具,采用纯电力驱动,整车车身长 22 米,宽 7.8 米,高 4.8 米,并分为上下两层结构。其中上层结构是“巴铁 1 号”的车厢,类似地铁一样,内部共有 55 个座位,单车厢额定载客300 人。下层镂空,类似交通隧道,可以满足两辆车高为 2 米以下的汽车并排行驶。

这货的首次亮相是在2010 年,当时是因为其概念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当年的“全球 50 大最佳发明”,只不过 6 年过去了,娃娃都会打酱油了,这货却仍然停留在概念层面。然后,今年它就突然“横空出世”了,并且项目直接落地路试,让人不得不感叹其效率的高效。

实际上,“巴铁1 号”的实用性一直饱受专业人士的质疑,特别是中国的复杂路况完全不是这货应该生长的土壤。更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背后的资金方竟然是一家名为“华赢凯来”的 P2P 理财公司,主要通过许诺给投资者 10%-13% 不等的年收益回报来吸收普通用户的投资。 PS :去年年底,华赢凯来南京分公司还被曝涉嫌非法集资。

至此,我们可以向“雄赳赳气昂昂”的“巴铁1 号”项目送上一句“呵呵”了。

undefined

游侠电动车

2015年 7 月,仅仅成立一年、团队不到 50 个人的游侠汽车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对外展示了一款名为“游侠”的电动车样品,并信誓旦旦宣称要在 2017 年实现量产。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展出的这台车竟然开不了,整个产品演示主要依靠PPT 来呈现,同时还有人质疑这台展车实际上是用一辆特斯拉改装而成,实在让人无语。

不过用脚趾头想想也知道,造车并非易事,一款全新的汽车产品,从研发、设计、制造、测试到最后量产,需要极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大量的技术人员协作和数十亿上百亿的资金支持。而从游侠汽车所展示的开发团队、资金支持、研发周期等数据来看,实在看不出来能在2017 年实现量产的可能性,倒像是通过发布会和PPT 来圈点投资人的钱罢了。此外,万能的网友所扒出来的游侠汽车创始人黄修源的“PPT 圈钱”经历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自行度娘。

undefined

e租宝

2015年 12 月,风头正劲的 P2P 融资平台 e 租宝被深圳警方查封并立案侦查,警方称该案中的相关犯罪嫌疑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虚构融资租赁项目,持续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大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累计交易发生额达 700 多亿元,初步查明 e 租宝实际吸收资金 500 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 90 万名。

e租宝在 2014 年 7 月上线,鼓吹“ 1 元起投,随时赎回,高收益低风险”,在一年半的时间里, e 租宝利用广告炒作、广撒推销网等方式铺开业务,吸引了 90多万实际投资人。据了解, e 租宝共推出过 6 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 9% 至14.6% 之间,远高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而大多投资人就是听信了其保本保息、灵活支取的承诺才上当受骗的。所以,天下木有免费的午餐,尤其是在骗术横行的 P2P 领域,大家更是要慎之又慎啊!

undefined

大可乐手机

这款话题感极强的手机产品在2014 年 12 月登陆某众筹平台,随后以 25 分钟1650 万的众筹额刷新国内众筹的最高金额纪录和最快速度纪录,而其宣称的“一次众筹终身免费换新”的玩法更是开创了行业首个免费模式,尽管友商对这种无限透支消费力的做法持怀疑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可乐手机依靠这种模式吸引了无数眼球并一夜成名。

然而好景不长,备受关注的大可乐手机在出货之后遭遇用户的集中吐槽,诸如配置缩水、裂屏、电源键不灵、系统死机等问题层出不穷,最终大部分消费者由粉转黑,大可乐辛辛苦苦通过众筹赚来的人气瞬间烟消云散,其母公司云辰科技也在去年10 月破产清算,一场轰轰烈烈的众筹闹剧就此落下帷幕。

undefined

空气动力车

2015年 5 月北京科博会,一辆名为“祥天空气动力大巴”的新能源车得到央视《新闻直播间》的报道,据其官方介绍,该车使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压缩气体经过加热之后,得到 1244 倍膨胀压力,然后来驱动发动机和发电机”,其最高速度高达 140 公里 / 小时,而续航能力也可达到 200 公里。

利用源源不断的空气作为动力源,行驶过程中完全不使用石油甚至电力,从而实现真正的“零排放”,这前景听起来是多么环保多么美好啊,看来中国汽车公司秒杀欧美德日汽车已经指日可待!但略加搜索便知,祥天集团曾因用该项目进行集资而遭到反传销网等机构的批评,指其为原始股集资骗局。只是小编有个疑问,为啥这样的项目还能在央视的眼皮底下瞒天过海嘞?

undefined

汉芯1 号

这个科研项目多少有点久远,但可能是最有分量的造假型圈钱项目。“汉芯1号”正式发布于 2003 年 2 月 26 日,发布当日场面甚是盛大,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亲自主持,信产部科技司司长、上海市副市长、上海科委、教委负责人悉数到场。而由多位知名院士组成的鉴定专家组作出了一致评定该芯片及其应用开发平台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芯片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06年 1 月,有网友在水木清华 BBS 上公开指责“汉芯 1 号”造假,其发明者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借助该项目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随后科技部、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成立专家调查组对此案进行正式调查,并在2006 年 5 月对项目的造假行为进行了确认,这个曾给无数国人带来自豪感的“汉芯1号”也成为中国科研史不可抹去的污点。

undefined

钛项圈

提起这货确实名不虚传,不仅入选了“2008 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估计到现在还有不少网友被其忽悠。这款名为“法藤钛项圈”的保健产品当年在全国各大商场超市的售卖情况相当火爆,其在北京的专卖店开到 33 家之多,官方更是宣称“钛具有特殊的电流特性,对人体会产生有益的生理作用,戴上能缓解颈椎疼痛”。

那么,真相究竟是啥呢?首先,从物理学角度看,钛项圈没有电流特性,而经过灵敏电流计测试,钛项圈也并不带电,所以“通过导电来缓解颈椎疼痛”的说法纯属扯淡!其次,权威医学家指出,治疗或缓解颈椎病的方法就是牵引,如果病情严重就要进行手术。难以想象的是,如今8 年都过去了,这货居然还打着“缓解颈椎疲劳”的幌子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售卖!中国人这是有多好骗?!

undefined

结语

7个项目说完,各位看官心中应该都有了自己的想法。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够欺骗到一票用户,无非就是通过权威媒体热炒、名人代言、标榜“国家级项目”等伎俩来忽悠那些不明所以的劳苦大众。在此小编要告诫大家,任何时候在看到类似项目时,应保持最起码的警惕心理,不要贪图小利,而在资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多动一动鼠标和键盘就能够识破这些套路,避免受骗,毕竟“没有欺骗,就没有伤害”啊!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