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三帅三品牌定位,为何IUNI还是倒下了?手机

砍柴网 / 杨壹圆 / 2016-08-05 12:20
IUNI终将没能抗住市场带来的压力,还是倒下了。

IUNI终将没能抗住市场带来的压力,还是倒下了。

2013年11月IUNI品牌正式发布,事到如今,还不到3年的时间。但在这3年里,IUNI却更换了3位“元帅”。也许是事不过三的原则,市场终究不再给IUNI任何机会。

2015年8月,笔者受邀至深圳IUNI总部,这次正遇到其第3次换帅。童合心临危受命成为新任CEO,但谁也没能想到他会是IUNI的最后一位CEO。

随后,IUNI重振旗鼓,发布新一代手机IUNI N1,打出了IUNI的Slogen——“纯简白”,再次冲入这片血海之中。

好景不长,今年5月,这家由金立全资投资,但保持着独立运营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传出了裁员的消息,随即被爆IUNI已破产清盘。

IUNI之前,已有国产手机厂商不断倒下,这包括夏新、天语、100+、大可乐红极一时的传统及互联网品牌。而近日,上海斐讯手机也同样传出大裁员消息,另观活下来的互联网品牌,小米增长放缓、联想ZUK宣布回归、酷派大神被360收归......可见互联网手机的生存现状并不乐观。

据《中国国产手机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国产手机厂商规模在不断缩小,智能手机市场参与竞争的厂商,最低时仅有59家。国产手机市场在血海下进入了寒冬,洗牌是大势所趋,但IUNI终究败在哪?

三年三帅三品牌定位,为何IUNI还是倒下了?

3年3帅3品牌定位

去年8月,童合心回归IUNI,对于童合心来说,那是他的第二次创业。童合心称,他将为大家带来一款回归“初心”的产品。这次,IUNI的品牌策略也经历了近乎完全相反的跨度,IUNI说要做白色的手机。

在笔者到访深圳IUNI总部时,IUNI的办公室已被白色包围,他试图在用这些细节证明自己的决心,而这个想法是由IUNI新任CEO童合心提出来的。

在几年前,童合心曾跟随黎万强,担任过金山词霸COO,创立过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最后加盟金立创立IUNI。

作为黎万强曾经的部下,童合心的做法难免有些小米的影子,他提出“小米模式反小米”曾为IUNI积累了一大批粉丝,被许多人称为中国第二大好用的安卓手机系统。但随之不久,童合心以个人原因为由离开了IUNI。

童合心曾说,他不甘心,因为最初的方向,是和创始团队一起定下的,但最后却因个人原因而离开。

2014年,对于IUNI来说是最为动荡的一年。在那一年里,IUNI总经理何晓军离职,对于他的离去,IUNI解释为由于产能问题,最终没有达到预期。何骁军的离职有外界称可能是因为产品定位问题,他的高性价策略没有得到金立方面的认可。

何晓军离开后,小艾手机CEO霜梅宣布出任IUNI新的负责人,并引入新的投资方。但对于命运多牟的IUNI来说,霜梅的加入并没有给它带来更多的光彩。

霜梅在任期内曾推出IUNI手机女性品牌系列,而这一系列是由之前的“有品、有范儿”偏向男性用户的定位转向而来,但最终却没能得到市场认可。8个月后,IUNI CEO霜梅提出辞职。

据内部人士称,霜梅离职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i1的销量没有达到预期,二是品牌定位与投资方金立存在较大分歧,后者是导致其离职的最直接原因。霜梅离职后,其投资的资金随即被撤出,同时也造成了不少中高层相继离开。

2015年8月,IUNI创始人之一童合心回归,接任IUNI CEO。童合心曾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都会经历一些曲折与磨难,但最重要的是你还在这条路上。”

他曾对手机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360的周鸿祎、乐视的贾跃亭、阿里入股了魅族,这些巨头都做互联网手机,未来肯定是有市场的变换所支撑的。”“性价比是一个双刃剑,可以让你快速的占领市场份额,但性价比也意味着毫无忠诚度可言。”

透过童合心的字里行间,似乎透露着他对于IUNI前两任负责人定位策略的不满。

在IUNI成立之初,作为IUNI的唯一投资方金立,其总裁卢伟冰当初谋划这个新品牌时就曾表示,“打造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难度很高,唯一的办法就是产品先通过市场的检验”。而时至当初,IUNI一直没能拿出一款能够真正让市场检验的手机。

一家初创手机品牌频繁换帅,这在手机行业当中并不多见,而换帅将会直接导致企业品牌定位的频繁改变。从“有品青年”到“女性手机”再到“纯简白”,每位“将帅”都有着自己对于品牌和产品的定位与理解,这也会导致市场和投资人对IUNI整体品牌的不解。

甚至可能连他们自己至终也不明白,IUNI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品牌。

性价比害死IUNI

价格战和性价比似乎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的新兴代名词。而无利润已成为这个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曾有手机厂商表示,“我们在赔钱赚吆喝”。这其中最典型的莫非是乐视和小米。

乐视曾公布手机BOM成本,每台设备乐视将搭入211元,根据乐视手机去年12月底公布的销量显示,共销售78万台手机,粗略计算就是1亿多元。小米CEO雷军也在米1发布时,也声称以最高的配置,最低廉的价格打入市场,“小米在亏钱做手机。”

相比乐视和小米,IUNI也难逃硬件赔钱的命运,而这是强调性价比的代价。

2014年,在IUNI U3机型配置上IUNI却大胆的动用了2K屏,搭载骁龙801处理器,3G+32G配置,价值更为惊人只有2000元,而当时的2K分辨率产品,价格基本上都在3000元以上。时任IUNI CEO何骁军曾说,硬件成本手机是赔钱的,所以要走量来提升供应链方面的成本,同时延长生命周期。

乐视、小米硬件虽然我们听到在赔钱,但不要忘了,他们可以在生态上把这笔钱赚回来。贾跃亭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乐视会从后续的源源不断的服务当中,能够拿到合理的企业利益。

当童合心在去年8月份回归时,也在尝试着改变这个局面。童合心劝说小厂商放弃高通芯片,转而使用MTK芯片。其实,这是无奈中的做法,IUNI也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节省成本。

金立选择转型,抛弃IUNI

由于IUNI的最大股东为金立,这让IUNI获得了一定量的资源,例如供应链、代工厂、售后等。

至今,可能无人知晓金立到底在IUNI身上花了多少钱,但可以肯定的是3年后的今天,IUNI的钱彻底烧完了。而当钱烧完之后,企业却没有获得融资,最后等待的只有死亡。

据一位前IUNI员工透露,IUNI的死亡是因为金立不再投资。而不再投资IUNI的原因却是金立在向互联网企业转型。面对转型的金立,现在最急迫的一定是资金和资源,以及其品牌的长远发展,而不是在现在去救活IUNI。

其实,即便IUNI一直在极力撇清与金立的关系,但事实不争的是,IUNI的确是金立旗下的子品牌。通过工商资料查询得知,深圳艾优尼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刘立荣正是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就是金立手机的掌门人。

而IUNI的注册资金为2000万,股东却只有两个,一个是金立,一个便是刘立荣。其中,金立投资1600万,刘立荣个人投资400万。可见,金立在投资IUNI当初便也想学OPPO投资一加,利用子品牌打互联网和海外。

今年2月份,金立在MWC展会上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新旗舰S8,同时公布全新LOGO和Slogan,尝试逐步摆脱过去的传统企业形象。刘立荣曾对媒体表示,金立今后将投入超过8亿元资金用于市场,还将投入10亿元资金用于推广品牌。

如今,金立的前途选择了自身转型,从而停止对IUNI的投资。

然而,就在4月份,IUNI CEO童合心曾告诉笔者,“IUNI的新品已经研发出来,将很快发布。”但现在来看,我们可能见不到这款机型了,但也许我们可以在未来的金立手机系列中见到。

来源:虎嗅网 作者:杨壹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