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手机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08-05 11:54
有媒体报道支付宝向部分钻石用户推出新版进行灰度测试的消息,今天支付宝回应称这是9.9版正式启动对外灰度测试。看起来支付宝这一次改版力度相当大呢。

近日有媒体报道支付宝向部分钻石用户推出新版进行灰度测试的消息,今天支付宝回应称这是9.9版正式启动对外灰度测试。看起来支付宝这一次改版力度相当大呢。

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

凤凰科技小编也收到邀请测试支付宝新版本。刚刚打开界面,仿佛看不出来多大变化,但是如果你认真对比,仍然能从小细节处不断看出支付宝的野心。主界面由黑色变为蓝色,小编竟然还是在他人的提示下才发现的——为我的智商默哀三秒钟。

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

主界面由黑色变为蓝色

功能升级:刷脸登陆和语音机器人

登陆页面可以选择刷脸,这是新版支付宝带来的第一个惊喜。此前蚂蚁金服曾经用“人机大战找网红”的方式来推广人脸识别,机器惜败于“最强大脑”王昱珩,但是显然支付宝已有相当自信将这项功能应用到实际。

刷脸有两大好处,第一是方便,第二是安全。不需要记住繁琐的密码,也不需要担心密码被盗,只要靠一张脸就可以在几秒内登陆,功能的确贴心又炫酷。

实测发现,不论是素颜还是化妆,对于刷脸登陆都不影响,但是对于特效化妆和整容所带来的变化能不能认出来,小编还没有机会尝试。如果是其他人来刷脸的话,界面显示如下图,看起来还是很安全的。

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

其他人刷脸失败

另外一个升级就是语音机器人。支付宝新版还首次推出了新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服务,用户以语音指令方式就能一步直达所需要的服务。界面上提示的这几项功能确实都能实现,支付宝高级产品经理陈庆之表示,支付宝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暂时还不能直达交罚缴纳、社保查询等城市服务,后续将逐渐接入。

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

语音机器人

目前还不知道语音指令已经达成多少项功能,但是支付宝确实有野心将功能全都搬上语音上。陈庆之还向凤凰科技透露,支付宝后续还将发展针对个人的专属模型定制,结合数据分析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助理服务,让每个支付宝用户都能拥有一个自己专属的智能语音助手。

界面变动:首页入口大量缩减 下置生活圈

此前老版首页采用了九宫格式的功能入口,下拉还有大量的扩展功能,打开更多功能,又是一页九宫格。这种页面设置看起来臃肿繁琐,往往找一项不常用的功能的时候会找到眼花。

新首页则只外露了七个应用入口。这七个入口可以由系统根据个人使用习惯进行智能搭配,也可以由用户进行手动设置。点击“全部”进入到入口页,新版本还将所有应用进行了分类,触达更快更容易。

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

老版本首页与新版本首页

界面最直观最大的一项变动是在首页下拉菜单。支付宝方面表示,通过数据对用户的理解,将用户在生活中开通过的,关注过的,感兴趣的各类需求以信息卡片的方式在首页的“生活动态”板块直接推送给用户。另外此前糅合在“朋友”板块中的好友生活动态(即生活圈)也被放到了这里。

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

下拉菜单中的信息卡片

如果想了解信息卡中详细内容,比如下图中的月账单详情和快递走到了哪里,直接点击进入即可。好友动态下面的“赏、赞、评”外露,打赏每次在一元一下,看来以后光赞不赏的时代要过去了。

如果不想接收到的信息卡,也可以设置为“忽略”或者“不再接收”。

另外好友分享推荐的餐饮,点击进入不仅能看到商户首页关于特色、服务、价格、地址等详细信息介绍,还能看到好友对其具体的评价,为线下消费提供一个基于朋友体验后更靠谱的参考。

重点转移:支付?社交?最终还是生活

在之前的改版中,支付宝新加的“商家”和“朋友”两大板块引起了大量的质疑。此前人们对于支付宝的定位一直是一个“纯粹的支付工具”,为何还要突然做外卖和社交?许多用户坦言,在支付宝中进行社交令人担心其安全性。

一年来,支付宝的安全性经受住了考验,但是其社交活跃度并未令人满意。为春晚砸下2.688亿竞标,又利用集齐五福的活动激活好友关系链,但此后就再无大动作。

此次改版可以看出,支付宝进行了重新定位。首页名称由“支付”改成了“生活”,另外各项语音机器人和入口模式的变化也都是为了用户能够更快地触及应用。生活圈搬到首页成为信息流的一部分也是为此目的,但在此情况下,一些社交信息混入到功能信息中或许会造成混淆,不过好在还能自由“屏蔽”。

在“我的”板块中,新版本增加了“查看个人主页”功能,记录生活、发消息等等功能排列其中,这和首页的个性化排版的思路如出一辙:强调个人属性,打造生活助手。

支付宝9.9版大曝光:更像微信了

个人主页

在去年7月发布的9.0版本中,支付宝曾经宣布自己要成为“社交生活平台”,但在今年的通稿中,这个概念被改为了“一站式生活平台”。随着支付宝功能越来越庞杂,“一站式”这三个字也的确深孚众望。现在,如何在繁多与便捷、全面与个性之中寻求平衡成为了支付宝的一大考验。

无论是界面还是功能,新版总体来说“深得朕心”,但是在版本更迭中支付宝对于社交的孜孜追求也是令人惊讶。首页中加入了“可能认识的人”卡片,列举出一共有“X位共同好友”。这种推荐方式,上一次看到还是在注册人人网的时候。如果支付宝真的想将单薄的“好友关系链”形成雄厚的“好友关系网”,在真实用户的个人信息中寻求可能的推荐手段或许更为有效。毕竟,共同的职业、共同的大学、共同的生活场景与需要,这些比共同的好友更能令人感兴趣。

 出处: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