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新手机英雄迟暮:1万元就能买下公司近半股权手机

砍柴网 / 吴林静 / 2016-08-03 16:26
很多老牌手机企业已淡出历史舞台,比如夏新。

很多老牌手机企业已淡出历史舞台,比如夏新。

国产手机的历史上,曾有夏新辉煌的身影,2002年,凭借一部“会跳舞的手机”实现了单款产品盈利超过8亿元的“奇迹”。不过,这毕竟已成江湖传说,而这传说的主角如今已似流星陨落,“破产重整、退市、团队离开、股东撤资、停产放假……”这些消息或是实情,或是谣言,但能确认的是,市面上已无夏新手机新品。

夏新手机英雄迟暮:1万元就能买下公司近半股权

没有产品支撑的夏新再一次走上了“卖身”的道路。记者注意到,7月底,夏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夏新)49.215%股权被挂牌转让,出让方是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九洲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九洲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九洲创投)。

令人感叹的是,7年前,九州集团联合几家资方以1.35亿元竞买下夏新品牌和夏新手机技术及开发研制等资产,如今这49.215%股权挂牌价为1万元。

“当初收购对夏新品牌和所在行业还是有憧憬的,但原来的团队撤出,因产业存在跨度,九洲也没有运营下去的资源。”近日,一位九洲集团资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希望接盘方能够有能力解决夏新债务和运营问题,“能够保住夏新”。

早已资不抵债

功能机时代,国产手机也曾像今天一样辉煌过,涌现出一大批销量足以跟国际巨头抗衡的企业,而夏新当初就是其中的一员。夏新的前身是夏新电子有限公司,1981年成立,1997年在上交所IPO。从做VCD和DVD起家,到巨资投入无绳电话失利,再转战手机行业登顶,2006年公司品牌估值高达74.86亿元,达到鼎盛。

如今,一流手机厂商的队伍里早已没了夏新的位置,再见它时,控股权正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里被“甩卖”。

挂牌信息显示,以今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夏新资产总计的账面价值3247万元,评估价值减值到2981万元,负债6498万元,已资不抵债。净资产账面价值-3251万元,评估价值减值为-3517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731万元。

虽然挂牌价1万元,但九州集团提出一项转让股权的前提条件,即受让方需替夏新子公司向九州集团偿还858万元的债务。

记者在《评估报告》中看到,2013年夏新净利润306万元,自2014年起便不再盈利,2016年1~4月净利润亏损1亿元,营业收入仅170万元。

而且,夏新目前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9615万元,评估后,无形资产净额仅为567万元。事实上,2008年,夏新商标权曾进行过价值评估,评估结果为1.15亿元人民币。无形资产大幅缩水,夏新的部分商标也处于过有效期的状态。

《转让方案》显示,据2015年9月22日夏新董事会“收缩经营”的决议,从此未再接新订单合同。其实,从市场来看,夏新手机消失的时间更早。记者在夏新手机官网上发现,“新机展示”最新一款为2014年6月上市的3G手机A918T,此后再无新品发布。据科技网站披露,即使此前有新品发布,2012年、2013年“全年出货量不足百万部”。

夏新手机英雄迟暮:1万元就能买下公司近半股权

▲2003年,夏新手机展台

团队出走、夏新陨落

有人说夏新的发展史可以改编成一个充满波折的剧本。2009年,已巨亏3年的夏新手机破产重整,被象屿股份借壳上市。各方消息显示,当年退市后夏新手机被九州集团接手,曾尝试跟360手机、阿里云手机等合作,并推动电商渠道。股东方面也于2010年、2011年连续2次增加注册资本。但随后几年智能手机全面普及,换了东家的夏新手机仍然鲜有作为,从2009年就传出夏新关门的传言。

今年初,一纸夏新停产放假的通知书流传出来。对此,上述九州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存货积压资金无法流转,再加上股东不再投入,所以停工不再生产,越产越亏。

夏新的衰落暗合着国产手机的兴衰脉络,它也只是众多目前已销声匿迹或转型的手机品牌之一。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年初时,中国的手机品牌有540多家,到2014年末,140家已经消失,2015年已经低于100家。

不过,在夏新内部看来,夏新没能焕发第二春还有团队的原因。

2009年12月20日,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国科瑞华基金及手机行业著名职业经理人刘志军团队,以1.3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买夏新品牌和夏新手机技术及开发研制等资产。记者在九洲集团官网上看到,当时九洲集团的规划是注入新近股东的管理、产业背景和资金资源,“重整旗鼓。”

但有消息称刘志军随后离开,2014年夏新手机开始彻底滑坡。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股东中还有刘志军、毛智慧、李海斐等原核心成员的名字,其中刘志军是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7.3%。不过,其他员工已疏散,截至挂牌日,与夏新存在劳动关系的职工仅剩11人。

上述九州集团人士对此分析,九州集团和夏新产业跨度大,市场也不同,“后期虽然尽力在经营,但因为跨度问题,没办法在不同类型的市场得到发展”。

此次转让股权,也正是基于业务协同上的考虑,该人士表示,九州集团希望接盘方“能够保住夏新,让夏新以后有能力去经营,希望接收方能够有能力解决夏新的债务和运营问题”。

至于目前夏新品牌价值几何,该人士认为,“夏新没有产品支撑,估价方面不好去评断。但现在重新塑造一个品牌成本会很高,如果有产品支撑,夏新这个商标应该能被激活”。据了解,接盘方目前还没有眉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林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