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游戏林永颂:大数据分发将让“人找游戏”到“游戏找人”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6-07-29 15:08
7月29日,阿里游戏总裁林永颂出席世界移动游戏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手机游戏分发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游戏分发模式将走向大数据时代,从“人找游戏”向“游...

近日,2016年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7月29日,阿里游戏总裁林永颂出席世界移动游戏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手机游戏分发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游戏分发模式将走向大数据时代,从“人找游戏”向“游戏找人”升级。

222858676331743609

大数据时代千人千面

中国手机游戏市场在经历了数年的爆发式增长后,逐渐走入了成熟阶段。有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中,国内手机游戏的渗透率高达84%、手游用户日均游戏时长32分钟。

林永颂指出,随着手游市场越来越成熟,玩家接触到的游戏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对于产品的选择也越来越挑剔、自主选择性不断增强。玩家已经不局限于应用商店的榜单或广告位推荐,还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主观意愿进行游戏选择,内容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

阿里游戏旗下的九游平台是国内最大的Android游戏发行平台之一,与360、百度等渠道相比,一直以重度游戏用户集中、ARPU值高著称,是深受开发者喜爱的渠道,成立七年始终位居移动游戏发行平台的第一阵营。有数据显示,当前用户在应用商店中主动搜索的行为占比越来越高,这说明应用商店需要更多的算法来满足和适应当前用户的需求和市场需求。

548292543444299121

另一方面,手机娱乐内容的不断丰富,新闻资讯、网络购物、热门影视剧、朋友圈、手机直播等都可以成为用户获取信息来源的场景。在此背景下,林永颂指出,游戏分发即将进入大数据时代,阿里游戏正在尝试改变传统的游戏分发模式,从“人找游戏”向“游戏找人”升级,而“游戏找人”有两大关键词:千人千面和矩阵效应。

2012年,手机淘宝启动了“千人千面”项目,利用用户属性和历史访问记录进行算法推荐,实现了与淘宝PC端完全不同的个性化体验,成功帮助淘宝实现了从PC到移动的跨越。林永颂认为,“应用商店也可以像手机淘宝一样向千人千面演变,以此来应对市场和用户的变化。此外,千人千面还有助于市场打破流量垄断的局面,大数据的深层应用会让游戏营销变得更有效率、价值更直接,大大节省开发者的营销成本。为更多游戏找到精准用户,让更多中小开发者受益。

在林永颂看来,在千人千面的探索上,阿里游戏最重要的优势,还是阿里独有的大数据能力,包括UC浏览器、神马搜索、阿里文学、高德地图、云OS、优酷土豆等庞大的阿里大数据支撑。数据的力量在信息服务产业驱动会越来越重要,而阿里巴巴在大数据方面无疑拥有全中国最领先的资产和技术。阿里电商数据、高德地图的地理位置数据、微博的社交数据、优酷土豆的娱乐数据等数据的打通和深度挖掘将让阿里游戏更懂用户,实现真正的“千人千面”。

矩阵效应游戏找人

今年6月,阿里集团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该版块囊括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由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的领导和管理工作。

林永颂指出,阿里大文娱版块的成立,将加快阿里游戏从“人找游戏”向“游戏找人”升级的步伐,阿里游戏将获得多元的用户场景支持。“用户主动搜索行为增加,意味着玩家在应用商店之外获得了游戏的相关信息,而用户手机娱乐场景的多元化,意味着资讯、视频、小说、音乐等场景也可能会成为未来手机游戏发行的新阵地。”

在阿里大文娱的矩阵中,除了九游平台、PP助手、豌豆荚等传统的游戏渠道,还拥有UC浏览器、优酷、虾米等泛娱乐流量资源。UC浏览器在全球拥有超过4亿的月度活跃用户,并初步完成了个性化新媒体平台升级,UC头条日均曝光量超60亿次。优酷土豆在PC端拥有3.44亿月活跃用户,在移动端拥有1.67亿月度活跃用户,在今年3月,用户在优酷土豆app的停留时间合计超过了29亿个小时。

矩阵效应还体现在IP上。业内人士指出,在大数据分发中,IP(版权)将会被激发出更大的潜能。游戏、影视、动漫、文学等内容源之间会迸发出更加深层的联动效应。任何一方的用户都会成为另一方的潜在用户,而产品形态之间也将会因为用户的活跃联系更加紧密。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影业都具备创造IP的能力,结合大数据和矩阵效应,将有更多发挥空间。

在2016年3月,阿里游戏就曾与阿里云、阿里影业、阿里文学联手推出“T计划”,在云服务、大数据、IP(版权)、流量等方面,为开发者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以云服务为例,阿里游戏与阿里云,联手推出游戏云2.0,包括速度更快的高爆集群、专业的游戏评测报告、金融级别的安全服务、手淘天猫上的亿万流量以及更多的海外节点等,开发者可以在与阿里游戏的合作中享受到阿里云提供的专家级技术支持和资深架构师上门护航服务,资金方面更是可以得到最高100万元的扶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