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最新财报表现欠佳,但唱衰还为时过早业界

极客公园 / 龟途慢慢 / 2016-07-28 09:51
苹果公司在今天发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如同大家之前所预料的差不多,账面的情况不太理想。报告显示,苹果第三财季净营收为 423.58 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 496.05 亿美...

(原标题:虽然苹果在最新财报中的表现不够好,但现在就唱衰它还是太早了点)

虽然苹果在最新财报中的表现不够好,但现在就唱衰它还是太早了点

苹果公司在今天发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如同大家之前所预料的差不多,账面的情况不太理想。报告显示,苹果第三财季净营收为 423.58 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 496.05 亿美元;净利润为 77.96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106.77 亿美元下滑 27%。

事实上,今年以来,苹果的表现都不太好。在今年第二季度中,苹果的营收为 506 亿美元,利润 105 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580 亿美元和 136 亿美元均略有下滑,这也是苹果在过去的 13 年中,公司营收首次出现下滑。而这次第三季度的财报相比三个月前,营收上又出现了 16% 的下滑。

Apple-down-1.jpg

营收下滑,大中华区或是最大败因

具体地来看:

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共售出 4039.9 万部 iPhone,比去年同期的 4573.4 万部下滑 15%。来自于 iPhone 的营收为 240.48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313.68 亿美元下滑 23%。共售出 995.0 万台 iPad,比去年同期的 1093.1 万台下滑 9%。来自于 iPad 的营收为 48.76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45.38 亿美元增长 7%。共售出 425.2 万台 Mac,比去年同期的 479.6 万台下滑 11%。来自于 Mac 的营收为 52.39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60.30 亿美元下滑 13%。营收上唯一获得了增长的是服务业务,59.76 亿美元的营收,比去年同期的 50.28 亿美元增长了 19%。捕获苹果财报.PNG

在地区方面,除了在日本的营收获得了 23% 的增长之外,苹果在其他地区无一例外地都遇到了滑铁卢,其中大中华区给了苹果最重的一击。88.48 亿美元的营收比去年同期的 132.30 亿美元下滑了 33%,考虑到大中华区的营收占了苹果总收入的 20% 以上,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认为:在大中华区的失败是苹果这两个季度业务下滑最重要的原因。

greater-china.png

不过,虽然外界对于这份财报有颇多唱衰的声音,但苹果自己还是用很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份成绩的。库克就表示:「我们很高兴地从点三季度的财报中看到,用户的需求和商业上的表现都要比我们之前的预测好很多」,「我们推出了非常成功的产品 iPhone SE,并且在 6 月的 WWDC 上推出的软件服务也都收到了用户和开发者们积极的反馈。」

同时,尽管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下滑 33%,但库克表示,苹果在中国的业务能力要比财报显示出来的好,他对中国市场长期的潜在增长机会「非常乐观」。

唱衰苹果有原因

事实上,不管你是要唱衰还是继续看好苹果,你都能获得一大群的认同者。

在唱衰者看来,苹果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智能手机的这波浪长正在过去,而被库克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下滑。Counterpoint 数据研究表明,6 月国内手机市场排名中,前六位分别为 OPPO、华为、VIVO、苹果、小米和三星,OPPO 首次超越苹果、华为以及小米,以 22.9% 的市场份额跃居第一。

Img461036136.jpg

同时,由于 iPhone 一直占了整个苹果公司营收的 50% 以上,因此,一旦 iPhone 出现问题,这对于整个苹果公司都是大问题。在上个季度中,iPhone 的销量自从 2007 年这台设备发布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下滑,这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是一个很不好的信号。

此外,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最前沿的科技领域,相比自己主要的竞争对手们,苹果也缺少足够的投入和产出。在不久之前的 WWDC 大会上,虽然苹果进行了不少产品功能上的改进,但他们在 Siri 和 iMessage 上的迟缓步伐都让人颇为叹惋,同时也没有推出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品。

但苹果也有让你支持它的理由

但在另一方面,在苹果的拥趸们看来,现在说苹果就开始走下坡路了绝对是为时尚早。比如外媒Fast Company 就给出了 4 个我们应该继续看好苹果的理由:

1. 苹果这次在服务业务上的表现堪称杰出,Apple Music、iCloud storage 等这些服务加起来的营收接近 60 亿美元,比起去年同期上涨了 19%。分析师们很容易忽视这个部分,因为这部分的收入很难弥补他们在硬件上的损失,但事实上,这代表着这家公司正在发掘更多的收入来源。对苹果公司的批评大都来源于他们在硬件上的不再创新,但在服务领域的收入增加表明,苹果知道如何去适应这个趋势,而这正是每一家技术性企业最重要的技能。

2. 世界上不会再有另一台 iPhone 了,而苹果深知这一点。毫无疑问,iPhone 的伟大让世界上的其他硬件都很难和它媲美,对苹果公司自己来说也是这样因此,与其想办法去复制出另一台 iPhone,不如在其他地方想办法。苹果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去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更新,这一点如果你仔细对比这几年的产品线,你能体会到的。第二点,努力开发其他的硬件产品,Apple Watch 就是一个例子。换句话说,苹果并没有指望 iPhone 能出现什么大规模的销量反弹,他们希望能在未来从更多元的产品上获得收益。

3. 批评者们总是说苹果在未来的很多技术上都落后了,但在过去的很多年中,苹果落后的更多。对于做一个领跑者,苹果并不太在意,他们更想在用户第一次接触这些新技术时集中给他们带去最好的体验,比如他们就不会推出 Google Glass 这样的产品。事实上,消费者们对于「迟到」的忍受程度远比媒体要高,当苹果准备好了,他们在把技术传递给用户这方面的记录一直很好。

4. 事实上,对于苹果来说,等待他们开发的市场还很广大。在过去的一些年中,硅谷给零售业、内容导向性产业等领域带来的冲击最大,但还有很多的产业是他们还未触及的。而之后的机会很可能来自于技术与那些重要而又资本密集型领域的交叉地带。比如医疗行业、交通行业等等,苹果在这几个领域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要知道,苹果是一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不是创业公司,对他们来说,进入一个需要稳定性和成熟性的市场要比进入一个只需要技术专长的市场好得多。

不管你的立场如何,我们在未来可能很难再见到像 iPhone 这样给我们生活带来如此大影响的一台硬件设备了,而苹果也因此赚的盘满钵满。虽然他们今年的日子不像之前的那几年那么顺风顺水,但毫无疑问,现在还不是给他们轻易下结论的时候。

【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龟途慢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