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突然“被下课” 爱立信或将陷入内部动荡业界

界面 / 林嘉文 / 2016-07-26 09:59
7月25日,爱立信董事会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将卸任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及爱立信董事会成员等职并立即生效。消息公布后,爱立信股价在斯...

QQ截图20160726095838.png

7月25日,爱立信董事会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将卸任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及爱立信董事会成员等职并立即生效。在新CEO上任之前,爱立信现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an Frykhammar将代理CEO一职。消息公布后,爱立信股价在斯德哥尔摩一度大涨逾6%。

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表示:“卫翰思领导爱立信的七年间,带领我们经历了重要的行业和公司转型。卫翰思率领公司与全球主要客户建立了牢固的客户关系,并以其强大的领导力和充沛的精力激励着爱立信的全体员工和管理层。然而,在当前公司加快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董事会决定,是时候选拔一个新的领导者,带领爱立信下一阶段的发展。”

卫翰思则表示:“我在爱立信经历了28年的美好时光,并在最近7年担任CEO一职。在5G、物联网和云的推动下,我们这个行业正在进入全新的阶段。为此,我们需要一位新的CEO来担此大任,巩固爱立信的行业领导地位。”

爱立信方面向界面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启动的CEO遴选流程,按照惯例遴选流程将包括内部和外部候选人。

被任命为代理CEO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an Frykhammar于1991年加入爱立信,曾担任财务和业务管理相关的多个岗位。在成为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兼财务部主管之前,他曾担任全球服务部主管。他拥有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工商管理与经济学学士学位。

据约翰森透露,Jan已明确表示无意谋求长期担任CEO的职位。

在事件中“被下课”的卫翰思现年51岁,出生于瑞典Hudiksvall,1991年毕业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工商管理学专业,同年加盟爱立信。此后卫翰思先后在爱立信中国、瑞典、智利、巴西及美国担任多个国际管理性职务,是爱立信的一名元老级人物。

2003年,卫翰思被任命为爱立信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电信专业服务部主管,并在随后的2005年被任命为爱立信集团执行副总裁。2007年,爱立信遭遇财务预警,股价在一个交易日内大跌30%,跌幅达到历史最高点。随后卫翰思临危受命,出任集团首席财务官一职,并于2010年1月出任爱立信总裁兼CEO。

此后爱立信的市场表现有所回升,并于2011年重返股价高点。但好景不长,爱立信股价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波动后,自2015年起便一路走低,并在最近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事实上,爱立信在移动宽带基础设施市场的处境已经很艰难。今年以来爱立信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近25%,同时该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也都在下滑。爱立信最近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11%,净利润同比下降24%。

糟糕的业绩表现让爱立信被收购的传言再起。上周有消息传出称,爱立信将可能被网络设备巨头思科所收购,以联手对抗两者共同的竞争对手华为。

当时卫翰思仍站出来澄清,否认将与思科合并,表示爱立信有能力扭转局势,因此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存在。

“爱立信并未在移动宽带基础设施市场输给竞争对手,短期内市场份额价值波动取决于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最大单一市场的活动体量,但在交易竞争方面我们并未遭受损失。”他当时说。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所谓的“扭转局势”将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所以虽然造成爱立信困境的主要原因是欧洲经济情况不佳及新兴电信市场疲软,但卫翰思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在这个时间点卫翰思被下课,并不让人意外。外界有分析认为,后者突然卸任或许与此事有关。

在过去一年间卫翰思试图通过不断地转型来保持业绩增长,他领导爱立信专注于几大“目标领域”:IP网络、云、OSS/BSS、电视/媒体和行业&社会(垂直市场领域)。虽然这些目标领域均有较好进展,但只占爱立信营收的约20%,并没有开始产生利润。

7月19日,爱立信在公布其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宣布了重要的成本削减计划,旨在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而在宣布卫翰思卸任的同时,约翰森表示董事会会继续支持该成本削减计划。

这也意味着爱立信未来的调整会涉及裁员,短期内公司战略和内部架构的动荡将难以避免。

林嘉文 界面记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