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互联网汽车是怎么红起来的?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6-07-25 17:51

尽管大家都在谈论无人驾驶,但阿里联合上汽却直接推出了互联网汽车,你可以理解为过渡,但这款“过渡”产品却吸引了众多目光。

凭借着互联网“黑科技”、很高的性价比、流量减免等优惠政策,荣威RX5上市就成为“网红”,其高人气就已经转化为大笔订单,展示出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的强大号召力。

去参加完试驾的媒体人好几位都表示后悔,买车买早了,晚点的话肯定买这款。还有直接表示,去以前觉得是噱头,试驾后觉得这款车是真的有戏。

那么这款“网红”互联网汽车为什么这么红呢?

原先汽车太不“智能”

荣威RX5最大的卖点是“智能”,而原先汽车最大的痛点是,不智能。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在工业、硬件方面,已经进入瓶颈期,没有太大提升空间,在不增加价格的情况下,汽车使用体验没有太大的变化。

所以汽车的改善停留在从1到100的过程中,更漂亮的流线形状,更贵的真皮座椅,更好材质的内饰。在有望实现从0到1的智能突破方面,却在相对滞后的情况。

目前即使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其售价不菲的车载屏幕导航,也基本属于摆设,其性能跟手机相比都不是一个级别。这个信息我在车主朋友们身上得出无数字反馈。

汽车的第一个基本需求是能走,这点所有汽车都实现了,第二需求是导航,这点基本所有车载都不合格,进而把这项功能让渡给手机。手机导航可以完成这项基本功能,但体验远远说不上好,网速跟不上导航,错过高速、高架出口的情况比比皆是,更不用说在无GPS无WiFi的地下车库。

互联网汽车另外一个重要的卖点车载的屏幕实现了导航、拍照等很多易用的功能。尤其是导航,在利用传感器、GPS、车速脉冲、陀螺仪等等硬件,利用航迹推测技术,再结合网络本身,荣威RX5可以实现高速、高架出口处的实时导航,也可以在丢失信号5、6分钟内依然可以准确导航,在地下车库也不会迷路。

原先的车载系统基本是在手机系统上“修修补补”的状态,而荣威RX5使用的YunOS则完全重新开发,充分结合汽车的属性而非手机,实现了人性化需求的网络化改善。

所以说互联网汽车受到众多关注,一方面是本身产品、系统的优势,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此前同类的产品都比较差。

直播销售,渠道优化,全国一口价

除了上汽全国4S店正常销售之外,“城会玩”天猫也开始尝试直播卖车。7月20日~30日阿里汽车节期间,消费者可以观看直播体验新的购车方式,也能抢购互联网汽车。

去年阿里汽车提出“一口价卖全国”,今年将增加更多车型。其中,北京现代索纳塔8厂商指导价为19.99W元,阿里汽车一口价为14.39W元,折扣近7折;东风标致厂商指导价为22.97W元,价格低至为17.17W元,折扣低至7.5折。通过直销的方式,把层次不齐的4S店售价回归到原点。

荣威的定价在上市时候已经确定了“全国一口价”,所以直播主要是汽车专业人士对荣威RX5的互联网特性如维修保养、道路交通、加油停车、环保需求等进行专业测评和详细解读,厂商销售代表也将在线接受咨询,消费者还可电话接入进行询价。达成购买意向后,消费者可直接线上支付全款,完成成交。

目前在线上已经有消费者直接打款,完成交易,随后其将在本地4S店完成提车、交接。在线下,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成为店内的“明星”产品,众多消费者来观看、体验互联网汽车。以下为安徽4S店的场景。

分析人士表示,阿里汽车采用网络直播进行销售的基础,源于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及平台销售价格的透明度,这种购买形式能更直接地满足主流购物人群边看边买的购物需求。

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表示:“天猫目前已经实现把4S店与阿里汽车平台的经销体系强关联,不仅帮4S店销售整车,为提升线下经销商获客效率,天猫还将经销商的每一位销售顾问都培养成‘主角’,只要经销商在线下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或者帮助消费者在线上完成成交,经销商和销售经理都可同时享受到线上销售的利润分成。”

看起来,天猫直播销售方式,跟互联网汽车一样,都是在不破坏原先体系的基础上,进行“渐进式”变革。互联网汽车没有直接去够无人驾驶,而网上直播售卖汽车也没有甩开传统4S店渠道完全自己干。

这种方式解决了当下“互联网化”的需求,解决了可实现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产品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方式,为未来汽车的生产、销售做准备。

互联网汽车会掀起浪潮吗?

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在汽车厂商、互联网公司都在为无人驾驶做准备,但其发展是思路各自不同。

品牌汽车厂商希望做渐进式改革,比如从人工驾驶,到半人工驾驶,最后进化成无人驾驶。而谷歌、特斯拉等公司则直接为无人驾驶做准备,甚至打算将来的汽车完全不用留司机的作为,可以直接设计成休闲、娱乐区域。

那么无人驾驶会以何种方式到来,业内尚无定论。现在除去汽车本身的成本之外,无人驾驶硬件成本在5~10万美元,还不包括系统开发的成本,以及其驾驶的盲区、法律的准入等等很多问题。保守估计,无人驾驶民用进程至少还需要10年,甚至更多。即使无人驾驶以及民用化,也不可能一下就完全替代掉原有汽车。

所以说在无人驾驶普及之前,互联网汽车会提前掀起一波浪潮,在现有汽车的基础上,更加互联网化,更加好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