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之后,谁能救Cyanogen?手机

砍柴网 / Brad / 2016-07-25 16:55
Cyanogen Mod(以下简称“CM”)商业性的死亡已经是既定的事实,不论坊间是否能让这一第三方Android系统起死回生也都无法改变它无法重新激发其商业价值的命运。

Cyanogen Mod(以下简称“CM”)商业性的死亡已经是既定的事实,不论坊间是否能让这一第三方Android系统起死回生也都无法改变它无法重新激发其商业价值的命运。

一加手机之后,谁能救Cyanogen?

Cyanogen公司的高层似乎曾对一加寄予厚望。一加手机在国外的销量非常好,不论是在搭载CM时还是在搭载原生Android系统时。然而一加最终未能和CM达成长久的共识,氧OS的开发让CM失去了对一加的吸引力。

也有可能是因为Cyanogen并不希望在一加手机上同时看到CM和氧OS,因此与一加分道扬镳。而如果是这样的话,公司在当时或许真的应该做出一些妥协,而不是一根筋的将CM推向更多手机。

毕竟不像微软那样有着广泛的基础以及微软雄厚的推动力,让Windows10在一年内突破3亿装机量,而Cyanogen就显得势单力薄得多,推行CM对这家小公司来说也是一件更加困难的事情,他们需要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

一加手机之后,谁能救Cyanogen?

但如果我们从CM本身的起源来看,它似乎本身就并不适合主流的手机市场。开放更多的底层功能带来的更多的交互玩法,以及设置对玩机一族并没有太多障碍,但是对普通用户而言,还是有些复杂;另一方面,相比国内厂商的OS,Cyanogen OS即便进行了商业化的改动,但实质上和CM区别不大,没有太多独有的功能,除了更深度的定制玩法之外,其他的东西和原生Android没有太大区别。

Cyanogen公司这一次的裁员的对象绝大部分是CM员工,并且Cyanogen也将停止对CM的开发。虽然没有消息表示Cyanogen OS也将停止开发,但有消息人士表示Cyanogen公司未来将会转型成应用开发公司。

丢掉了CM的Cyanogen还有Cyanogen OS。2015年,微软宣布与Cyanogen合作,在Cyanogen OS上预装微软系列应用。包括Bing、Skype、OneDrive、OneNote、Outlook乃至Office等等。后来,Cyanogen OS又与Cortana进行了深度整合,将更多的功能和应用与Cortana进行连接。

一加手机之后,谁能救Cyanogen?

这对Cyanogen OS有两点好处,其一是“去谷歌化”,让谷歌服务能够从Cyanogen OS中剥离,让用户使用Cyanogen自己或者微软的服务;另一点就是通过微软的服务以及Cyanogen OS自己的高客制化特性,让Cyanogen或许有机会在Android市场上赢得一些市场份额。但就目前来看,这一合作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Cyanogen OS并没有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微软的进驻也没有为Cyanogen OS的现状带来起色。

因此Cyanogen OS未来可能还要面对被微软收购的命运。很长一段时间,微软为了拥抱开源,收购了不少应用和功能开发团队,包括奇妙清单、Sunrise、以及Xarmarin。这些收购都是为了将应用纳入自己的旗下,但一部分收购只是为了团队中的关键人才,比如收购Wand Labs。如果微软收购Cyanogen,那么收购的目的也只有一个:吸纳Cyanogen团队的人才,其意必然不会是Cyanogen OS所带来的这块疲惫不堪生态。

但Cyanogen的价值对微软而言有多少,我们并不清楚。因此我们并不能断定未来微软一定会收购Cyanogen公司。微软没有非买不可的理由。与一加分手之后,Cyanogen的商业价值急转直下,沦为手机市场大潮拍打上岸的沙子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WPDang  作者:Bra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