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些炫酷的假肢,截肢患者也能成为“冬兵”业界

砍柴网 / 极客视界 / 2016-07-25 10:52
传统的假肢并不能够起到完全的替代作用,同时也无法进行精细操作,迫使截肢患者不得不改变原来的生活轨迹。为了能够提高截肢患者的生活质量,很多公司开始注重对假肢的设计...

看美剧《传世》的时候,被女二和坏人男 N 号的义肢吸引了。

然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假肢却是这样的:

传统的假肢并不能够起到完全的替代作用,同时也无法进行精细操作,迫使截肢患者不得不改变原来的生活轨迹。

为了能够提高截肢患者的生活质量,很多公司开始注重对假肢的设计,让截肢患者使用得更舒适。接下来,Geek 君为大家盘点一下那些既美貌又使用的假肢。

能够操控纹身枪的假肢

纹身师 JC Sheitan Tenet 在不幸失去右侧小臂后,实在不喜欢光秃秃的假肢,索性不带假肢出门。不过后来他的艺术家朋友开始鼓励他,并且与 JC Sheitan Tenet 联合打造出这个充满做旧金属感、内置精密零件、蒸汽朋克感满满的机械假肢。

这个机械假肢除了具有最传统的假肢功能之外,还集成了墨水针、压力表以及墨水及机油管道等部件,并且通过缝纫机和机械转轴的零部件打造而成。还内置了各种传感器,用来监测假肢的运动轨迹。这个机械假肢看起来好像很笨重,但其实极轻,完全不用担心假肢无法操控。

不过这个能够纹身的机械假肢也不是完美无缺的。由于考虑到卫生问题,每次使用时,JC Sheitan Tenet 都会换上一次性枪头;结束时进行彻底清洗;同时也会定期为机械手臂进行彻底消毒。所以,JC Sheitan Tenet 吐槽表示:每次清洗消毒的过程太复杂,所以这个机械手臂不会轻易出山。

可通过意念控制的假肢 LUKE

还记得在《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中,主人公 Luke Skywalker 不幸失去右手,后安装了功能强大、可以以假乱真的假肢,最后英勇作战。这个名为“Luke”的假肢灵感正是起源于此。

Luke 内置的传感器用来收集肌电图的电极传输信号。想要让 Luke 工作时,大脑就会发出各种不同的动作的指令信号,随后这些信号就会传输到假肢内置的处理器中,随后处理器将这些信号“翻译”成不同的动作指令,最后Luke就会按照这些动作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从而达到了用意念来操控假肢的目的。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 Luke 的长期临床实验数据表明,大约 90% 的受试者都可以通过这个手臂完成自己曾经无法完成的动作。据悉,在今年年底 Luke 肩部级别的假肢就能够初步商用化,不过具体的上市日期仍然无法确定。

可帮助恢复佩戴者知觉的 DARPA 假肢

DARPA 的最新项目就是告别那些传统的无知觉假肢阶段,研发出可以有触觉反应的假肢。

在 DARPA 新型假肢中,内置了各种功能不同的传感器,可以通过无线连接到假肢之外的部位。具体地来说就是神经和肌肉里的电极会跟假肢里的模块无线连接,让神经冲动在假体上变得可感,从而使得佩戴者可以获得反馈。

参与实验的截肢患者表示,当研究人员将假肢安装在他的手臂上时,他真的感觉到有人在摸他的手。

来自 Konami 的仿生手臂

三年前,22 岁的 James 失去了左臂和左腿。而医院为他提供的假臂仅仅是沉甸甸的塑料钩爪,不仅穿戴起来十分繁琐,而且日常使用也让他感到不适,最终,James 放弃了戴义肢。直到后来,Konami 公司找到了他,为他设计了一只极具科技感的仿生手臂。这支手臂不但可以完成正常的手臂动作,还内置了照明灯、电子表甚至还可以为智能手机充电,简直无所不能。

Konami 制造的这款仿生手臂,灵感来源于《合金装备 5:幻痛》。游戏中,Big Boss 蛇叔操纵着他那无所不能的机械手臂、依靠坚强的意志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Konami 的仿生手臂依靠传感器进行控制,动作敏感度极高且极为灵活,就连捡硬币这样的精细动作都能够搞定。除了前面提到的照明灯等设备之外,这支仿生手臂还配备了一架小型的无人机,够拉风吧。

但遗憾的是,这支手臂并没有那么完美还有一些小缺点,那就是太!重!了!!所有这些附加配件,再加上手臂自身重量,接近 5 公斤,如此重量对于佩戴者的体力绝对是个不小的考验。

能像大师一样即兴演奏的击鼓假肢

当鼓手 Jason Barnes 在 2012 年的战争中失去手臂后,他以为自己再也不能打鼓了。不过后来在遇见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机器人教授 Gil Weinberg 之后,Jason Barnes 又开始重燃打鼓的信心。

Gil Weinberg 教授研发了一套可以用来击鼓的假肢系统,其中包括一个能够连接截肢者断臂的假肢、一个用于合拍的鼓槌。除了可以正常击鼓之外,根据即兴表演的需要,这套系统还可以加入装饰音以及颤音,演奏效果完全不会受到影响。

仅售 1 美元的喉头假体

提起喉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应该就是与说话无缘。但实际则不是这样,佩戴上就喉头假体再加上一定量的训练,喉癌患者也能够重新恢复说话的能力。虽然能够重新说话是件好事情,但传统喉头假体的制造成本逐年上升,现已增加至 1000 美元(约合人民币 6690元),这笔费用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

印度外科肿瘤学家 Dr. Rao 发明了一款利用物理原理、不包含电子零件的喉头假体,制作成本仅需要 1 美元,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喉头假体使用者的福音。

戴上手臂变身超级英雄

对于孩子来说,失去手臂绝是一件超级痛苦的事情。好在,现在有英国假肢制造商推出了动漫系列的仿生手臂,试图想让孩子们戴上之后的感觉更好些。

从图片上来看,目前已经有钢铁侠、星球大战甚至冰雪女王 Elsa 等图案。虽然孩子失去手臂非常痛苦,希望这些看起来科技感十足又十分可爱的假肢能够稍稍安慰一下孩子受伤的心。此外,迪士尼公司也表示将会支持该项目,为这些仿生手臂提供免费的版权使用。

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有研发团队试图想要改变假肢的图案和外观。早前,佛罗里达大学工科学生组成的 Limbitless Solutions 团队就已经利用 3D 打印技术,完成了钢铁侠主题的假肢制作。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支钢铁侠主题的仿生手臂所有的打印材料仅需要 350 美元,每支手臂的制作则需要耗时 30-50 小时完成。

Geek's view

虽然截肢是一件异常痛苦的事情,但加入了高科技元素,似乎可以让佩戴者的生活更加轻松些,这难道不是科技发展的终极意义么?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极客视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