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坐不住要反攻了!华为为何到处树敌手机

砍柴网 / 科客网 / 2016-07-22 14:51
华为这两年来的激进,也不是毫无缘由。而这次三星的反击战,也意味着华为要有心理准备跟三星或者是其他的竞争对手展开漫长的拉锯战了。而华为经常挂在嘴边的“超越苹果、三...

果然手握专利就是够底气,国内其他厂商也学着点了。

在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之后,三星也终于坐不住了,作为全球手机市场的一哥,显然也要采取措施反攻了。

三星坐不住要反攻了!华为为何到处树敌

三星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起诉了华为专利侵权,索赔金额高达8050万人民币。而刚好之前华为在福建起诉三星侵权时,索赔金额是8000万人民币+报销50万元法务诉讼开支,怎么看都是存心反击的行动。

三星方面宣称,华为Mate 8、荣耀等手机和平板使用了“用于在移动通信系统中发送和接收随机化小区间干扰的控制信息的方法和装置”、“记录活动图像数据的方法和数码照相机”等六件专利涉及侵犯了三星的专利权。另外三星一同还把北京恒通达百货起诉了,同样是索赔8050万人民币,两项起诉就共计索赔1.61亿元了。

可见一向打惯专利战三星可不是软柿子,像之前和苹果之间的专利诉讼类似,三星与华为也将你来我往,可能还会演变成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业内人士还猜测,三星、华为可能还会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互诉,真是一场好戏了。

三星坐不住要反攻了!华为为何到处树敌

要说三星为什么如此猛烈反攻,大概是因为华为这两年比较“亢奋”,纷纷对准国际巨头下手,这时候潜心钻研多年的庞大专利库就显示出力量了。

去年,华为与苹果公司达成一系列专利许可协议,覆盖GSM、UMTS、LTE等无线通信技术。而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因此按照规定苹果需要向华为支付数亿美元购买专利,一向专利制霸的苹果没想到也要低下了骄傲的头,这一刻真是华为胸膛也挺起来了。

接着今年5月、7月,华为接连在美国和中国对三星两次起诉,要求三星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向华为进行赔偿。而华为把矛头直指三星Galaxy S7系列以及另外16款产品涉嫌非法采用华为的8项通讯专利,也难怪现在三星要把华为Mate 8等产品反告了。而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华为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次诉讼说不定是华为为了提高国际品牌形象,以显示自己已经跟三星同一等级。

不过华为似乎是来真的,紧接着又把美国运营商T-Mobile告上法庭,立马又受到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只是华为没想到的是,这时候会杀出来个“程咬金”——诺基亚。业内都惧怕诺基亚插手专利案件,诺基亚可以说是通讯专利战中的战神级别,一打一个准。诺基亚这时候就在同一法院,指控华为3项专利侵权。而这么做的目的,很大原因是因为诺言是T-Moblie主要供应商,这一行为有明显为客户解围的动机。

总而言之,在华为大规模发动专利费收取以及专利案索赔的背后,不管大家是解读为维权行为,还是商业目的,还是部分原因是因为提升国际形象,显然华为还会继续下去,没有停歇的意思。

三星坐不住要反攻了!华为为何到处树敌

而华为这样做的背后,大概多少也有出一口气的意味。

要知道几年前,华为专利储备还不那么充实时,苹果、三星毋庸置疑仍是全球专利老大之一。华为在海外进军之路上,欧洲市场走得还相对顺一点,但在美国市场,却一直备受其他对手的排挤。仅仅三年前,华为还是苹果和三星“鱼肉”的对象,3年内被告了54次,想想也真是憋屈。

另外,美国政府对华为也一直持警惕的态度,最严重的一次,华为受美国国会邀请参与调查听证,最后演变成认定华为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风险,并遭产品禁售。

因此华为这两年来的激进,也不是毫无缘由。而这次三星的反击战,也意味着华为要有心理准备跟三星或者是其他的竞争对手展开漫长的拉锯战了。而华为经常挂在嘴边的“超越苹果、三星”看来也真不是虚张声势,不知道其他的国产品牌会不会也像华为一样纷纷向巨头发起冲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