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里,中关村与硅谷的距离有多远?业界

砍柴网 / 卢晓明 / 2016-07-22 11:56
昨晚,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中国破纪录有110家企业(含台湾7家)上榜,这个数量在榜上仅次于美国,稳居全球第二位。不少爱国的孩纸为了欢呼雀跃,企业沾沾自...

“世界500强”里中关村与硅谷的距离有多远

昨晚,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中国破纪录有110家企业(含台湾7家)上榜,这个数量在榜上仅次于美国,稳居全球第二位。不少爱国的孩纸为了欢呼雀跃,企业沾沾自喜,但若细看上榜中国企业的盈利情况与行业分布,我们就能发现这个榜单的bug,以及里面中国企业和美国的差距了,这也体现在我氪关注的科技互联网领域中。

BAT没上榜可是京东上榜了?

第一个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京东上榜了,可是BAT居然一个也没上榜。这究竟怎么回事?问题在于世界五百强榜单的测算方法算的是公司在该年3月31日或之前截止的财年的总“收入”,而不是利润。京东以自营电子设备起家,属于重资产模式,商品的销售收入算营业收入,故进入榜单。反观同样是电商的阿里,做的是平台业务,商品交易收入归商家所有,而阿里自己是靠广告和交易佣金赚钱的,所以收入体量比不上京东。

如果我们对比京东和BAT的利润,就会发现京东差远了。跟财富杂志的统计榜单,京东去年的利润是亏损15亿美元,在500强里面按利润可以排到最亏钱的第27名。

其实,我们只要看看子榜单“2016年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就能看到BAT身影,他们被包围在一群国有或国有控股的金融企业之中。

榜单上,阿里上一年利润690亿人民币,作为唯一一家互联网公司挤进了该榜单的前十名,仅次于“工农建中”和中国移动。百度上一年利润337亿人民币,排名第十六;腾讯利润则为288亿人民币,排名第二十一。

所以也有人评价世界五百强根本不应该叫“五百强”,而应该叫“五百大”,因为里面有很多大而不强的。

中关村与硅谷的距离有多远?

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仅此于美国,这自然促使我们思考,中国和美国的差距还有多大。

据财富中文网测算,从盈利能力来看,上榜的美国企业强于中国企业。上榜美国公司平均营业收入632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51亿美元,远远高于上榜中国企业;而且榜上十家银行的利润占榜上中国企业利润近六成。

财富中文网还发现榜单透露出中国产业结构存在的缺陷,与美国对比,中国煤炭和钢铁等传统行业的上榜企业较多,而食品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则较少。

那我们的科技、互联网行业,又跟美国的距离有多大呢?

36氪统计榜单中中国上榜的科技或互联网企业(包括计算机与办公设备、网络与通讯设备、网络服务与销售、计算机软件四个行业)发现,中国大陆只有三家公司上榜哦!它们分别是联想(排名202)、华为(排名129)、京东(排名366),而我们在计算机软件行业没有一家公司上榜。

而美国则一共有九家公司上榜,苹果公司(排名9)、惠普公司(排名48)、EMC公司(排名436)、思科(排名183)、高通(排名422)、微软(排名63)、甲骨文公司(排名260)、亚马逊(排名44)、谷歌母公司Alphabet(排名94)。

而在“2016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的榜单上,以上三家中国企业均没有上榜,而苹果则以533亿美元的净利润位于榜首,谷歌母公司Alphabet 163亿美元,微软122亿美元,甲骨文99亿美元,思科利润90亿美元,

除了赢利能力之外,我们也不得不反思,中国科技企业在全世界人们生活中的影响力有多大?换句话说,也就是改变地球人而不仅仅是改变国人生活方式的科技公司有多少呢?

微软开发了Windows操作系统;苹果开发了苹果系统、iPhone、iPad和iPod;谷歌开发了开源的安卓系统,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多语言搜索引擎——这些几乎地球上每一个用PC或者手机的用户都在使用,它们真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那中国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什么时候才能有这般改变世界的企业呢?在被视为是科技未来所在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中国企业能不能在这些领域影响世界呢?

原创文章,作者:卢晓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