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酷似地方新闻播报现场的财报发布会,看到了雅虎的老去业界

腾讯科技 / 纪振宇 / 2016-07-20 16:55
自2012年接任首席执行官以来,梅丽莎 ·梅耶尔领导下的雅虎业绩未见起色。这家至今已成立超过20年的公司,股价在2014年11月冲上了10年来新高,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很大程度上...

对于这一份有可能是雅虎历史上的最后一次季度财报,雅虎按照惯例让其首席执行官梅丽莎 ·梅耶尔(Marissa Mayer)和首席财务官肯· 古德曼(Ken Goldman)面对摄像机,以现场视频直播的方式来进行发布。

但是不是哪里有点不太对?是的,你的感觉没有错,如果去掉背景上的“Yahoo!第二季度业绩”等字样,这场发布会以及接下来的分析师问答环节,怎么看怎么像是美国某地方电视台新闻播报的录制现场。

从观感上,这样一场“像极了地方电视台新闻播报”的发布会,无论从现场布置、主持人衣着、画质音效,甚至摄像水平(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摄像机的轻微晃动),都显得陈旧、过时,跟“酷”更是不沾边,但这似乎就是当下雅虎对外形象的最佳注解:一家诞生于传统家用电脑普及的初期,辉煌于第一轮互联网兴起的浪潮,又衰落于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巨头,已经显得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了。

在这场财报发布会之前,尽管所有人都知道,雅虎即将被出售,但关于出售相关的信息在该场发布会上只字未提。尽管可能是最后一次以雅虎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公开亮相,但拥有湾区科技公司高管中几乎最高养眼指数的梅丽莎 ·梅耶尔依然全程表现的非常职业,谈论的都是与公司业绩相关的内容,言语中几乎找寻不到任何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东西。

一场酷似地方新闻播报现场的财报发布会  看到了雅虎的老去

(梅耶尔在回答分析师的提问)

自2012年接任首席执行官以来,梅丽莎 ·梅耶尔领导下的雅虎业绩未见起色。这家至今已成立超过20年的公司,股价在2014年11月冲上了10年来新高,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的股份,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份上市,雅虎目前依然持有价值约32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梅丽莎 ·梅耶尔上任之初,雅虎几乎没有任何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她自己也说在雅虎开拓移动互联网业务是从零起步,完全由她一手打造,但4年过去,雅虎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营收依然不及来自桌面端营收的的一半,而同期,同样起步于PC时代的Facebook却实现了完全转型,目前营收超过70%来自于移动互联网。

伴随着谷歌、Facebook等后起之秀的崛起,雅虎的业绩在加速下滑,本着对股东负责的宗旨,分拆雅虎的核心广告业务已经成了目前唯一的选择。

梅丽莎 ·梅耶尔在本场发布会一开始便说,“今天不会有任何的宣布”,并表示雅虎的管理层与潜在买方正在就分拆事宜进行密切协作,当事情有了明确的进展后才会对外公布。

随后,她便以专业电视播音员的口吻对雅虎2016年的业绩进行了播报,尽管行将出售,雅虎并没能给出一份让潜在买家更有信心的财报业绩: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4.4亿美元,展示广告和搜索广告这两大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均同比大幅下滑。

除了自身业务不见起色外,雅虎近年来的一系列收购也鲜见成功案例。梅耶尔在任的4年时间里,雅虎进行了超过20笔的并购,其中最引人瞩目的3年前以11亿美元收购的社交网站Tumblr,再度被证实是一场失败,继上一季度减值2.3亿美元后,在该季度继续减值4.8亿美元,Tumblr几乎已经变得一文不值。

在业务增长不利、外部收购受挫的情况下,提振业绩给股东有所交代的唯一办法是缩减成本。梅耶尔称,目前雅虎的成本结构以及员工数量已经是10年来最低水平,管理层尽量在用精简、有效率的方式运营着公司,然而更快的业绩下滑速度让这样的努力显得徒劳无功。

梅丽莎 ·梅耶尔在业绩陈述的最后部分说:“我为过去4年里这家公司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这样的总结显得有些无力和悲情。在4年前接手雅虎时,这家曾经的互联网巨头已经是一艘正在下沉的巨轮。尽管预见到了移动互联网将带来的巨大变革,带着谷歌搜索业务的经验来到雅虎的梅耶尔还是未能揽狂澜于既倒,但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说,雅虎都已经在互联网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纪振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