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移动游戏市场的“寡头垄断”现象会越发严重吗?手游

砍柴网 / 欣欣、好春光 / 2016-07-19 13:18
寡头,又称寡头垄断市场,指少数几家厂商控制整个市场的产品,而放在手游行业,相对符合条件的无疑就是腾讯和网易。近年来“寡头垄断”的说法越来越频繁,然而据手游那点事...

绿巨人拳头

文/手游那点事欣欣、好春光

寡头,又称寡头垄断市场,指少数几家厂商控制整个市场的产品,而放在手游行业,相对符合条件的无疑就是腾讯和网易。近年来“寡头垄断”的说法越来越频繁,然而据手游那点事的了解统计,从数据层面上看,进入2016年,手游市场的寡头现象实际上已经有所缓解,

一、腾讯、网易两大寡头2016年的市场份额在下降?

据Talking Data的《2015年移动游戏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收入接近500亿大关,达到492.7亿元,同比增长97.8%。而腾讯及网易的财报披露,腾讯2015年全年手游收入为213亿元,网易2015年全年手游收入为77亿元,腾讯占移动游戏市场总盘子的43%,与网易共同拿下59%的市场份额。

根据手游那点事掌握的数据分析预估,进入2016年,腾讯和网易在营收的绝对值上依然会有所增长,但增速或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由于移动游戏总体市场盘子增速较快,其他大厂的竞争力上升,导致这两家厂商在手游行业所占的市场份额相比2015年很可能会有一定下滑。

1.腾讯游戏:产品数量明显减少,重点产品也稍有控制

以下表格为手游那点事统计的腾讯游戏2015年、2016年上半年、及已披露但未上线的手游产品,游戏按时间顺序排列,标绿的为重点产品。

14

手游总体数量:2015年腾讯上线App Store并且至今没有下架的游戏共34款,其中上半年发行了18款。而从2016年已经上线的手游来看,上半年共推出了15款,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除此之外,腾讯目前已披露但未有上线消息的手游有10款,《梦幻诛仙》、《DNF手游》等不少游戏仍然处于内测预约、新闻曝光等状态,预计今年下半年上线可能性较小。

大作营收能力:不管上线的游戏总体数量如何,游戏企业的营收大多是由重点产品贡献的,在此手游那点事选取腾讯这两年的主力产品来分析其营收能力的变化。2015年,腾讯旗下比较吸金的产品类型分别为FPS、MMORPG和MOBA三大类,以《全民突击》、《拳皇98终极之战OL》、《热血传奇》、《王者荣耀》、《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为首的几款产品表现出色。从全年收入来看,2015年国内移动游戏排名TOP50的手游产品中,腾讯的游戏共18款,占前50名总收入的44.5%。

而2016年,腾讯上线的大作不管是数量还是营收能力都比2015年稍有逊色。《火影忍者》、《战斗吧剑灵》、《龙珠激斗》、《征途》、《剑侠情缘》是其中最为出色的产品,但整体阵容相较于2015年来说不再那么强劲。

手游类型覆盖:从游戏产品类型的覆盖上能看出企业的辐射范围。2015年腾讯除了发力FPS、MOBA、卡牌、MMORPG等几大主流类型之外,还涉及了模拟经营、射击、体育竞技、二次元等细分领域,覆盖范围广。而今年,除了继续保持休闲游戏的优势之外,仍然以MMORPG、卡牌等为主,似乎在细分市场领域并未重点挖掘。

2.网易游戏:拳头产品还有待补充

以下表格为手游那点事统计的网易游戏2015年、2016年上半年、及已披露但未上线的手游产品,游戏按时间顺序排列,标绿的为重点产品。

wangyi

总体数量:据统计,2015年网易游戏上线App Store并且至今没有下架的游戏共27款,其中上半年发行了9款,下半年发行了18款,增速迅猛。今年上半年网易已经推出的产品有16款,保持与去年下半年相对持平的态势。其在今年520年度发布会上披露了三十几款手游,有部分产品今年或许不会面世,正式上线预计在2017年

大作营收:2015年是网易拳头产品爆发的一年,《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功夫熊猫3》、《乖离性百万亚瑟王》、《率土之滨》等产品是整个移动游戏市场备受瞩目的几款游戏,甚至奠定了网易在手游行业亚军的地位。而今年,网易目前最出色的当属端游IP改编的《倩女幽魂手游》,其余的还有《Raven:掠夺者》、《梦幻西游无双版》等做支撑。

类型覆盖:2015年网易在坚守最擅长的重度游戏的同时,也不断拓宽覆盖面。MMORPG类型已与市场上其他厂商拉开差距,而卡牌、休闲游戏、SLG、策略类游戏等均有所涉及,游戏类型甚至比腾讯更丰富。而今年网易也同样缩窄了游戏类型的涉猎,主攻擅长的几大类型。

总的来说,2015年腾讯和网易两家企业的部分拳头产品至今依然屹立在畅销榜前列,这为其2016年市场份额的抢占提供一定的保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两者在产品爆发力上都不如去年那么强劲和火爆,甚至给其他厂商“腾出”了一些空间。

二、非寡头的大厂在2016年不断侵蚀市场?

与2015年的无限风光相比,腾讯、网易在2016年的整体表现稍有下滑,而除两大寡头外的其他大厂却开始奋起直追。手游那点事选取几家比较典型的游戏大厂进行2015年及2016年的手游大作比对,以此得出下表。

123

多益、蜗牛、胜利游戏、完美世界、37手游、龙图游戏均在今年有突破性的表现,还有乐逗游戏、西山居、雷霆游戏、65游戏、益玩游戏、新动集团等不少未列入表格的大厂也同样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让人欣喜的答卷。国内手游第二梯队的二十几家厂商在今年不断崛起,纷纷拿出优势,抢占市场份额,欲打破腾讯网易垄断状况。

三、腾讯、网易“建立”起的寡头垄断局面为何在今年逐渐被打破?

1.2015年寡头垄断情况过于严重,腾讯网易产品不断“砸”向市场

腾讯凭借强势的渠道牢牢占稳国内移动游戏厂商第一的位置,而网易则依靠自身多个优质端游IP拿下第二。在2015年,不管是产品数量、类型覆盖还是营收占比,腾讯和网易都遥遥领先,甚至让人分不清国内游戏大厂谁排第三。腾讯和网易所“打造”的如此严重的寡头垄断环境实际上是不太健康的。

2016年,单纯从畅销榜上看,榜单固化的现象正在缓解。TOP10的产品不再由腾讯、网易垄断,《问道》、《鬼吹灯3D》、《倚天屠龙记》、《圣斗士星矢:重生》、《暗黑黎明2》等都不少产品都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

2.中大型厂商开始醒悟,奋起直追

经过2015年一整年的反应时间和试水时间,除腾讯网易外的其他大厂也逐渐找到了方向和适合自己的制胜之道。

根据App Annie今年每月的国内游戏厂商收入排名情况,TOP20的游戏厂商中“新面孔”逐渐增多,意味着能在市场中抢占一定份额的游戏厂商也在增多。雷霆游戏、紫龙互娱、新动集团、乐逗游戏、胜利游戏、完美世界等中大型游戏厂商旗下的产品开始进攻并打破腾讯网易建立起的防线。

除此之外,进入2016年,“精品之道”被广泛认可,大厂也纷纷布局精品。而这给他们带来了在市场份额抢占上可谈判的筹码,过硬的产品品质+顶级IP+高效的市场营销,摸清套路的游戏大厂开始奋起直追。甚至大厂之间抱团共同抵抗,也起到不少的作用。

3.产品数量类型丰富,用户的细分需求被满足

手游市场中游戏产品数量在上涨的同时,产品的类型也在丰富。尽管用户的需求越来越细分,但不同团队的不同产品仍然能不断满足特定群体的用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寡头垄断的局面。用户分流、需求分流、产品分流、市场分流,手游行业往更加分散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而这对中小团队是有利的。拼创意和极度专业化的细分市场,这些领域有足够可挖掘的潜力,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