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京东超越阿里巴巴只是时间问题业界

砍柴网 / 管慕飞 / 2016-07-19 11:38
刘强东受邀参加央视《对话》节目,从京东为何要做自营、自建仓储,一直谈到最对菜鸟物流的看法。刘强东认为,真正能活过百年的企业都是实体经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如果想...

近日,刘强东受邀参加央视《对话》节目,从京东为何要做自营、自建仓储,一直谈到最对菜鸟物流的看法。刘强东认为,真正能活过百年的企业都是实体经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如果想持续地成功下去,都会逐步朝重模式发展。

刘强东:京东超越阿里巴巴只是时间问题

参与本期节目的嘉宾还包括: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徐新,创业黑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创京东》作者、新经济100人公司创始人李志刚以及《福布斯》中文版前副主编尹生。

节目中,刘强东还谈到了当年创业的艰辛,称自己有过两次真正的恐惧:一次是非典期间因怕员工患病而关停所有门店,还有一次是金融危机,并爆料自己额前一簇白发就是那时候出现的。

以下为腾讯科技整理的部分实录:

超越阿里成为第一只是时间问题

主持人:(京东)这种拼的色彩和感觉,大家可以在后面的这个海报上来找一下,你们看,“战斗战斗,只做第一”。

刘强东:我们京东定义的第一,不是只是宽泛上的第一名,我们希望我们要比第二名加到第十名还要大的时候才叫第一。

主持人:就是因为你想做第一,别人也在想做第一,所以你们就会有这种狭路相逢的时刻,有些人就会被认为是京东的对手。在这些对手当中,有些是大家熟悉的,我们看一眼(大屏幕),有马云、张近东、李国庆,背后这三个男人,你跟他们关系还好吧?

刘强东:都非常好,我跟李国庆是非常好的朋友。

主持人:但你偏偏没有提马云,也没有提张近东啊。

刘强东:可能是因为年龄吧,他们年龄比我大太多了。

主持人:太老了?

刘强东:就是有代沟了。

主持人:就这三个人当中来选一个,谁有可能成为你走向第一的过程中最大的阻力?

刘强东:目前只有一个,马云吧。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样的计划,把他甩到身后?

刘强东:只要有足够的时间,终究有一天我们会超过阿里。

京东为什么要做自营?

主持人:我喜欢(视频)里面一个词叫“苦哈哈”,就是显而易见,那么多的平台,大家都不用苦哈哈地自己买来自己卖,那你为什么愿意去做这种苦哈哈的事?

刘强东:互联网过去二三十年来,全球的互联网大家都在追求虚,就是做得越来越虚。但虚到一定程度,其实你就发现,大部分互联网企业的利润都是在对实体企业的盘剥,其实并没有给实体企业带来任何额外的价值,不管做搜索的还是做什么的,你必须要给钱。但是京东最早的时候,可以说是中国所有互联网行业里唯一的一个实体经济,我们从来不把京东当做一个虚拟经济。我们坚信,世界上所有的企业,真正能够活过百年的,都是实体的企业。

主持人:其实自营这件事真的是众说纷纭,包括刚才图片上三个男人之一的马云,曾经也在很多的场合表达过,其实他不太看好这样一种过重的模式。

徐新:我觉得我们投京东,一开始它就是重自营的,跟淘宝是不一样的,但当时投京东(的时候),它就是做IT产品,很多DIY,但是老刘拿到我们的钱后就扩了两个品类,一个是手机,一个是数码,成长特别快。然后当他要做大家电的时候,我心里是特别打鼓的,我说“啊?大家电苏宁这么牛,我们3C还没有占领新资就要做”,那老刘当时很坚持。

刘强东:当时在网上卖大家电,几乎所有投资人都反对(主持人插话“包括你对面的徐新女士?”),嗯,她也不支持,因为全世界包括亚马逊,今天在美国,也没有把大家电在网上卖出去。它只卖了电视机,冰箱啊空调卖得很少很少,全球没有成功的案例。但是为什么我们来做?一个除了保证用户体验,丰富产品,还有很重要的是,我们分析了国美、苏宁的财务报表,它们成本太高了,我觉得那是,因为两个线下的连锁店,自己的经营效率和成本管控能力太差,给了我们巨大机会。

……

刘强东:我们做自营跟两个最主要(因素)有关,一个是2004年我们做电商的时候,其实我们啥都没有,而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巨鳄,比如说当当已经拿到第三轮融资了,淘宝在我们04年做电商前两年已经拿到了雅虎十亿美金巨额的投资,老实说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如果再做跟淘宝一样的,是没有任何实际价值的;第二还是跟我们的商业信仰有关系,我坚持认为零售这个行业最后一定是自营,因为只有自营的零售,才能带来行业成本的下降、效率的提升。如果是纯平台的话,其实发现整个供应链的成本没有下降,效率没有提升,不管多么火,都是一时的。

京东为什么自建物流?

主持人:互联网的本质是要轻还是要重?

刘强东:我个人认为,将来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如果想长久持续地成功下去,都会逐步朝重进行变化,比如刚刚看到的滴滴打车,其实现在已经有八万辆车了,百度也连接人和服务,也做了很多外卖。

尹生:我觉得轻和重是相对的,在不同阶段它需要轻和重的比例是不一样的,比如京东在当时那个阶段,物流其实非常弱小,那你自己去做的话可能会比社会化的方式走得更快,今天京东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物流公司。但是现在外面社会化的物流公司也起来了,包括顺丰这样很多专业性的公司,在目前来说,我认为京东的物流往下可能要跟这些社会化的公司去竞争,你的效率能不能比他们高,不然你的对手可能就会有优势。

刘强东:尹生的观点是比较有普遍性的,我们好多投资人刚开始也搞不明白,现在大部分投资人都知道了,京东做的物流并不是跟市场上的所谓的“三通一达”快递公司一样的,如果这么做,确实没有任何价值。

我们的物流其实是为供应链服务的,比如像市场上所有的快递公司,它设计的初衷是希望物品要不断地搬运,搬运次数越多,它才能够有赚钱的空间,而京东物流从设计那天开始,我们最大的追求是什么?是减少商品的搬运次数。

现在平均每件商品在整个中国要搬运七次以上,我要把它降到两次,这才有巨大的社会价值,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公司能够做到的。必须是把它放到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上去思考整个京东物流,才发现它真正的价值在这,它是供应链服务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徐新:为什么建物流也跟中国的场景有关系,因为亚马逊做电商的时候已经有UPX、Fedex,中国没有UPS、Fedex,大家用户体验都很糟糕,这是一个;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密度大呀,人口密度大,所以我们的物流成本其实还低的,这个好处也被老刘捞到了。

怎么看待京东不停亏损?

主持人:我在做节目之前在网上查了一下,有一个数据说,从京东开始做物流到今天,他们的亏损都已经到300亿了,我觉得今天是个好机会来验证一下。

刘强东:我们去年按照USGAAP(美国会计准则)来讲,是账面亏损94亿。

主持人:所以这个300多亿也是专门为了黑你而创作的一个数字是吧?那这个数字不是真的,但这件事真的让人有一点想要探讨的欲望,就是在你之前,全世界都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事,仓储是仓储,物流是物流,你凭什么说你要做这个吃螃蟹的人?

刘强东:这也是为什么京东在全球电商界梳理了一个全新的标准,到今天为止,大家如果在美国亚马逊上买东西,它的服务、到货速度绝对比我差很多,我们的用户体验绝对要比亚马逊好很多。

主持人:但是为了这样的用户体验,你是需要不断去烧钱的。

刘强东:我们当时算过账,我们有两种模式,物流的投资主要是人的投资,其实真正花钱的是仓储,仓储我们可以选择租赁,我们算过账,也可以只需要大概二三十亿就可以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网络,现在投资最多的是买土地建自己的库房,因为租不到这么大的物流中心就必须要自建,这才是重投入,一年可能要上百亿投进去。但这些本身都是公司的资产,并不是烧掉了,不像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真的是烧掉了,补贴什么的,我们其实真是烧钱很少,都变成公司有价值的资产。

……

主持人:但是投资人人家是真金白银地拿给你的,他需要你真金白银地来给他回报,你不能就一句话说,我用户体验好,你等着吧,十年八年我肯定还给你,但他们估计等不及吧?

刘强东:最核心的就是,融资的时候要跟投资人说得很清楚,为什么最后只有五六个基金投了我们?看我们案子的很多,可能几百个基金看我们,不投我们说明它不认为,但是既然投了我们,它们就认可我们的模式,认可我们的思路,认可我们商业的核心价值观,所以他愿意陪伴着我们,能够有时间等待,给我们更多的钱。

主持人:我特别愿意和牛文文先生站在一道,就是说,刘强东真的太幸运了,他烧了那么多钱终于烧出了一个新世界,有多少人烧着烧着就没了。

刘强东:烧钱一定要烧出核心竞争力,任何一家公司你如果能烧出核心竞争力你就可以成功,如果你烧钱没有烧出任何竞争的壁垒,那么我觉得你的钱烧得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

主持人:你建立起来的壁垒是什么?

刘强东:全球最好的用户体验。

京东未来的规模会有多大?

主持人:那目前快递员在京东这个大家庭中占比有多高,有多少人?

刘强东:有50%,六万多人。如果把仓储和客服算上去,京东70%(员工)是来自于物流员工。

主持人:那如果来比拼一下的话,京东应该算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了吧?

刘强东:员工数肯定是的。将来我们在各方面都会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包括净利润,终有一天,我们的净利润会超过所有的互联网企业。

主持人:马云给你算了一笔账,他说中国在十年之后每天可能有三亿个包裹,那这么一算下来京东需要一百万人来完成快递的交接,光这一百万人就得让你管个够,让你睡不着觉。

刘强东:我相信,90%以上的概率京东有一天员工总数会超过一百万人。但我并不认为说一家公司没有能力管一百万人,因为非常简单,沃尔玛全球有一百四十万名员工,管的很好,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就有一百万名员工,也管的非常好,还有无数企业有几十万员工,有很多很多,所以我可以说管人算是京东过去一个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他卖掉。

如何评价菜鸟网络?

刘强东:菜鸟网络本质上还是要在几个快递公司之上,搭建一个数据系统,说的好听点就是提升这几个快递公司的效率,说的难听一点,最后,你等着瞧,几家快递公司大部分的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给吸走。

主持人:你怕不怕这么说有人不高兴啊?

刘强东:其实他们现在都知道,但只是现在已经没有能力离开了,因为你不这么做,不停它的,你会被它踢出去,你的包裹量可能50%就没有了,所以命根子已经被抓到手里了,只有一家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所以我相信将来只有一个顺丰能够在独立的快递公司当中,长时间的存活下去,而且能够有很好的利润。

来源:腾讯科技作者:管慕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