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 Go锁区,国内AR+LBS市场空白,但AquaCatch Go并不想做山寨手游

砍柴网 / 小石头 · 石亚琼 / 2016-07-18 10:11
Pokémon Go快速爆红全球,大陆锁区市场空白,为山寨产品提供了时间窗口。 按照惯例,很可能催生一批“换皮”、“套壳”的高仿应用。不过,去年开始创业做AR+LBS游戏的AquaC...

Pokémon Go锁区,国内AR+LBS市场空白,但AquaCatch Go并不想做山寨

Pokémon Go快速爆红全球,大陆锁区市场空白,为山寨产品提供了时间窗口。 按照惯例,很可能催生一批“换皮”、“套壳”的高仿应用。不过,去年开始创业做AR+LBS游戏的AquaCatch Go并不觉得山寨产品会有前景。

目前来看,AquaCatch Go 神奇鱼宝贝有望成为国内开发的第一款上线的AR+LBS游戏。本月第一个版本将会在香港公测。这款游戏的机制比较类似Pokémon Go ,集捕捉、养成、社交、打分闯关于一体,用户在现实世界中,捕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灵鱼,养成鱼宝贝,并与其他玩家对战。

但在分析了Inggress之后(当时最知名的AR游戏),AquaCatch Go认为,上面这些要素并不足以使一款AR+LBS的游戏有足够强的用户粘性,这类游戏的核心是基于地图做社交。所以在游戏中增加了更多的社交成分,公会机制就是其中之一。Ingress只有两个“公会”,玩家必须二选一。而在AquaCatch Go中,用户可以发起自己的工会,并邀请朋友加入,占领“据点”也是以工会的名义进行,增加了用户的可玩性与粘性。

Pokémon Go锁区,国内AR+LBS市场空白,但AquaCatch Go并不想做山寨

从Ingress 问世至今,国内手游大厂并没有推出类似产品(产品基本都来自初创团队),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Ingress基本没有盈利模式。AquaCatch Go 团队从立项开始,就在研究如何盈利,如何提高用户的付费转化率。团队设想的应用内付费、广告、周边、线下商家导流等都已经被Pokémon Go 验证过,品牌植入、线下活动等也是未来会尝试的方向。

商业模式很大程度上还是建立在用户量的基础上。AquaCatch Go 并不想只面对国内市场,所以在UI设计上也一直强调普适化、卡通化的风格,也在筹划通过Facebook、广告等推广。不过,与Pokémon Go一样,AquaCatch Go 在国内也需要经过事前审查,并获得版号,上线也会更晚。

即使如此,AquaCatch Go影响并不大。一是手机游戏的市场足够大,AR+LBS这类游戏可以容下多个题材。二是国内厂商如果要现在开始动手,哪怕是“山寨”,可能也需要3-6个月的时间,并不一定会比AquaCatch Go上线快。三是单纯的“换皮”或者山寨,没有对AR游戏精髓的领悟,游戏的活跃度和用户留存都可能会很低。

Pokémon Go锁区,国内AR+LBS市场空白,但AquaCatch Go并不想做山寨

虽然Pokémon Go带火了AR游戏概念,但在AquaCatch Go看来,AR游戏行业还在等待新的机遇。一是双摄像头手机的普及带来AR视觉效果的提升。现阶段绝大多少手机都是后置单摄像头,只能支持静止的AR场景,如何使效果更逼真就是一个挑战。等到iPhone7 及大量双摄像头手机问世,就可以识别物体的景深,到时候也能够直接活动场景下的AR,比如鱼宝贝藏在桌子后面或者与玩家互动。二是高性价比AR眼镜的普及,提升用户的体验。

而相比于Pokémon Go自带Ingress的地图数据基础,AquaCatch Go在地图数据方面可能也有不少工作要做。如何快速丰富地图数据,如何避免大规模拍摄实景数据引发政策监管等,可能都是要面临的难题。在游戏的制作过程中,AquaCatch Go也在有意疏导,比如避开敏感地区,以公共场所为主。

现阶段,AquaCatch Go已经建立了7人团队,核心团队基本都是连续创业者,目前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

原创文章,作者:小石头 · 石亚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36kr.com/p/5049533.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