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智能硬件创业者不能太急功急利业界

砍柴网 / DoNews / 2016-07-18 09:55
周鸿祎表示,眼前所谓的智能产业都被包括自己在内的业界大佬给忽悠了。智能硬件创业者要忘掉估值,少些急功急利。

7月16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针对当下火热的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发表了一番看法。周鸿祎表示,眼前所谓的智能产业都被包括自己在内的业界大佬给忽悠了。智能硬件创业者要忘掉估值,少些急功急利。

回顾目前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智能硬件产品,周鸿祎觉得智能硬件产业被一些包括自己在内的著名业内大忽悠,给忽悠了。“智能硬件和互联网虽然有很多的结合,事实上我们有些做智能硬件的过于强调互联网化服务而悖离了硬件的本质。”

当前所谓的智能产品并没有解决用户的真正刚需。不是把电饭煲加一个Wifi芯片把网连上,这就叫“智能电饭锅”了。如果只是简单的把一些传统的硬件加了一个Wifi跟网络连起来,在周鸿祎看来,这不能称之为合格的智能产品。

周鸿祎在分享中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变成2016年、2017年的“O2O”,或将遇到市场冷遇。尤其是消费级机器人,不是三五年短期内能够爆发的行业。

附周鸿祎演讲精编:

智能硬件创业者不能太急功急利

周鸿祎:其实美国智能硬件公司活的比中国很多智能硬件公司都舒服。我就在想,为什么?所以我也做了一些反思。后来我就觉得智能硬件产业被一些包括我在内的著名业内大忽悠,都给忽悠了。

事实上我们有些做智能硬件的过于强调互联网化服务而悖离了硬件的本质。我们真的把电饭煲加一个WIFI芯片把网连上,这就叫“智能电饭锅”了?我们恨不得大家都觉得把任何东西都连上网,它就叫作智能硬件。反过来今天如果只是简单的把一些传统的硬件加了一个WIFI跟网络连起来,我觉得这不叫产品,它不是真正用户本质的刚需。

我这一次到美国聊一聊,我自己思考:不对。真正的智能硬件,一定是跟背后人工智能的服务结合在一起的东西,你才配叫智能硬件,否则你还是一个传统硬件。

智能硬件“免费模式”不可取

有一度我自己也稀里糊涂的,因为我做“免费软件”出身,很多人把“免费”就过度极端化了。现在把这套思路,如果“免费”再用到硬件上,我觉得会出问题。

软件做一个东西的成本是固定的,用户越多,这个公司的成本是越少。我认为硬件赚钱其实是非常合理的。理由有三个:

1.在你没有到达一定的用户规模之前,你没有建立你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之前。你的硬件如果能够给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你理所应当要从硬件赚到钱。

2.消费升级。如果最后我们都讲“纯屌丝经济”,最后大家都不赚钱。最后会成为一个什么问题呢?你就会去挤压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当很多公司鼓吹硬件免费的时候,挤压上下游的时候,你不能建立一个良性的商业模式,怎么投入新的东西做你的事情。

3.未来很多智能硬件产品,不是简单的放在网上低价就能够销售出去,需要用户去体验、需要用户去判断。这时候你可能就会发现,光靠电商是不够的,可能依然需要线下的销售。

对于很多做智能硬件的创客来说,我的建议是“忘掉一些资本的喧嚣,不要太急功近利。至于是不是被别人看成独角兽,一点都不重要。

人工智能三五年内很难爆发

周鸿祎:人工智能可能会变成2016年、2017年的“O2O”,哪个公司都在讲“我们利用深度学习的技术”,他们觉得这个技术能够改造所有的行业。

在与美国伯克利大学的一些教授沟通之后,我发现深度学习技术有其适用点,也有不适应的地方。举例来说,目前在计算机视觉识别、图像识别以及语音识别等方面,由于能够获得大量数据素材,因此深度学习技术能够适用的很好。

消费级机器市场方向目前可能仍然相对悲观。举例来说,谷歌旗下的波士顿动力推出过一系列机器人、机器狗产品,比如大家熟知的Atlas、大狗等等。看起来他们在行动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但美国有同行表示,那是基于硬编码的规则在做,如果路况或者机器人的腿出现意外长度改变,它们就走不了了,就得修改程序。

因此,大家觉得消费级机器人不是短期内,如三五年内能够爆发的行业。

【来源:DoNew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