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业界

砍柴网 / 企鹅智酷 / 2016-07-16 15:46
拥有“酷狗音乐”的中国音乐公司(CMC)和QQ音乐合并,可以预知,数字音乐行业中,一个拥有绝对领先优势的数字音乐集团诞生了。

136522788

互联网行业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二的产品走到一起,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

回顾过去一年,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58同城和赶集、携程和去哪儿,共同上演了一场场从“互撕”到“在一起”的逆转大戏。

如今,拥有“酷狗音乐”的中国音乐公司(CMC)和QQ音乐合并,可以预知,数字音乐行业中,一个拥有绝对领先优势的数字音乐集团诞生了。

此前,企鹅智酷曾发布《数字音乐大数据报告:中国网民手机音乐消费真相》。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我们展现了互联网用户的手机听歌行为特点,其中也涉及了不同手机音乐应用所吸引用户的差异。

走到一起的酷狗音乐和QQ音乐拥有什么样的用户群?双方产品异同点会如何影响他们未来分工?这份基于用户调研的报告,希望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市场占有率:一起获取了约60%的手机听歌用户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在这次的调查中,使用酷狗音乐和使用QQ音乐的用户占比,加起来接近60%。不难判断,新诞生的音乐集团将牢牢掌控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的话语权。

用户群差异:QQ音乐用户群更偏年轻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从各自的用户群来看,两家音乐产品形成细微差异,比如从调查用户的选择来看,酷狗音乐中80后用户的占比要高于QQ音乐,而QQ音乐中90后以及00后用户中的占比则稍高于酷狗音乐。这意味着,QQ音乐的用户群比酷狗音乐更偏年轻些。

听歌方式差异:酷狗音乐用户更爱听已下载歌曲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在手机上听歌,受限于网速和流量限制,绝大部分用户更常听的,是已经离线下载至手机里的歌曲。这一点在酷狗音乐的用户中表现更为明显。

音乐社交差异:QQ音乐用户互动积极性略高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从听歌互动性来看,QQ音乐的用户互动积极性稍高于酷狗音乐。而酷狗用户保持着更传统的听歌方式。经常使用QQ音乐的调查者中,42.7%的人会查看歌曲评论,酷狗音乐则只有25.1%。参与听歌时的互动社交,QQ音乐的占比为57.2%,酷狗音乐为45.1%。酷狗音乐也比QQ音乐的用户更多使用搜索歌曲的方式找歌。

听歌类型差异:QQ音乐比酷狗音乐用户听更多外文歌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国语歌占据了音乐应用中绝对主流的播放量,这在酷狗和QQ音乐中表现一致。但在听英语歌曲方面,QQ音乐的用户要比酷狗音乐用户表现出更明显的偏爱,在韩语歌中,QQ音乐用户的积极性也略高于酷狗音乐。

喜欢歌手差异:网络歌手在酷狗音乐中受欢迎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喜欢听谁的歌在两大音乐应用的用户有一致性,比如陈奕迅、王菲、周杰伦的歌曲均受大家喜爱。但QQ音乐用户对像Adele这种外国歌手歌曲的喜爱度则超过酷狗音乐。而像汪苏泷、祁隆等网络歌手在酷狗音乐的受欢迎程度则高于QQ音乐。

产品满意度:酷狗音乐用户更满意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从产品满意度来看,酷狗音乐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要略高于QQ音乐的用户。这或许说明,酷狗音乐在了解自己核心用户的诉求后,满足用户的方式虽然更简单直接,但的确有效。

总结:酷狗音乐和QQ音乐的差异化生存

未来,成为同一家数字音乐集团下的两个产品,或许可以带着更轻松的心态放开手脚,以差异化的方式满足各自的用户。

酷狗音乐保持满足传统听歌行为需求的同时,以手机视频直播的方式运营和推广网络歌手。QQ音乐则在满足年轻人的多元听歌方式方面,尝试更多的消费和互动创新。

最后,一起看一份来自数据服务公司QuestMoblie对音乐应用6月份表现的监测数据。

真象 | 用户数据解密:酷狗音乐+QQ音乐=?

从中可以看到,酷狗音乐和QQ音乐均拥有过亿的月活跃用户,但酷狗音乐的用户增长率表现已落后,它面临的问题是将大规模的活跃用户导向更具上升潜力的市场。而QQ音乐需要保持自己在年轻用户群中的市场地位。在数字音乐市场上,他们共同承担着商业化的压力。与此同时,对手们也在快速追赶中。

【作者:王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