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20亿港元 酷派19亿“买单”奇酷纷争案业界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6-07-16 13:29
奇虎360注定在酷派公司的扩张过程中留下难以抹去的印记,因为之前的合作失误让前者支付巨款,这一损失体现到了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中。

奇虎360注定在酷派公司的扩张过程中留下难以抹去的印记,因为之前的合作失误让前者支付巨款,这一损失体现到了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中。

7月8日,酷派集团(02369.HK)发布了盈利警告的通知,公告显示,2016年中期业绩未经审核的亏损达20.50亿港元,酷派将亏损原因归结为三个原因。包括销量下滑、与奇虎360的股份调整、以及合资公司奇酷业绩亏损。其中与奇虎360纠纷损失近19亿元。

多事之秋亏损加剧

盈利警告显示,2016年中期业绩未经审核的亏损达20.50亿港元。酷派将亏损原因归结为销量下滑、与奇虎360股份调整带来的损失,以及合资公司奇酷业绩亏损这三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酷派3月份发布的集团年报中显示,酷派2015年全年纯利为22.765亿港元,同比增加了342.8%。其中,纯利增加主要因为出售一家附属公司若干权益所产生的26.4亿港元(约合3.4美元)盈利所致。

酷派指出,如2016年3月23日及2016年4月24日公告披露所述,酷派与Tech Time Development Limited(奇虎360旗下公司)及Coolpad E-commerce Inc.(奇酷)订立的股份调整框架协议项下的交易所产生的预期亏损约18.90亿港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因奇酷业绩亏损,也给酷派带来预期约1.70亿港元的损失。

其中,最显著的亏损来自于同奇虎360就合资公司奇酷产生的纠纷。

契约精神不足引火烧身

事情追溯到2014年12月,彼时奇虎360已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

从蜜月到反目,奇虎360和酷派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2015年5月,奇虎360又将持有奇酷的股权增至49.5%。借助这一合资公司,奇虎360正式踏入手机行业。

之后6月29日,乐视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这一做法激怒了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奇虎360公司表示,根据与酷派的合资协议,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而同样做互联网手机的乐视是奇酷的直接对手,借入股获得了酷派的IP及研发能力。“酷派违反了之前的契约,引入竞争对手,对奇酷团队的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奇虎360及奇酷团队与酷派反复沟通却协商无果,最后才做出解决问题的现实选择。”奇虎360当时在官方声明中称。

奇虎360之所以向酷派提出回购合资公司股份的要求,源于双方当初成立合资公司时关于“不竞争条款下的约束”。协议规定,酷派不得在受限制或者类似与之竞争的业务中获得盈利,不得与任何竞争对手进行就股本证券的任何协议、合资及安排。如果酷派违反了不竞争条款,奇虎360可以认购股价的一半收购酷派在奇酷的所有股权;或者奇虎360可以要求以当时市场价格的两倍将所有奇虎360持有的权益卖给酷派。

多位受访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酷派接收乐视入股,对奇虎360违约在先,这样结果并不奇怪。

就此,本报记者与酷派方面取得了联系 ,对方表示,“我们的主营业务是盈利的,所谓亏损主要是发生与奇虎360几次重组的过程中。” 对于协议中涉及的“奇酷科技将会赎回酷派集团持有的一部分股权”等表述,酷派方面表示,关于和奇虎360合作的业务不方便说太多。

在易观入口分析师朱大林看来,这次亏损更多的是在为之前酷派、奇虎360纷争埋单。

品牌竞争力下滑

除了在盈利预警中,酷派也提到,2016年中期业绩亏损还与销售减少有关。

酷派指出,比对2015年同期及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6个月,销售分别减少约40%及10%,并表示,销售减少主要是由于本地智能手机市场衰退及竞争激烈,同时本集团的业务重组及公开零售渠道发展仍未为改善本集团销售表现带来显著成效。

其实,酷派在手机市场上面临的压力在其2015年的财报上也多有体现。据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酷派营收146.67900亿港元,同比下滑了41.1%。按照产品分类的收入分析,酷派3G智能机收入占比10.9%;酷派4G智能机则占总营收的87.2%。酷派4G智能机收入贡献占比由2014年的49.5%增长至87.2%。

对于酷派报告期内主推的4G机型,朱大林表示并不乐观。“中国手机市场已从3G时代到4G时代进行了一轮大洗牌,相对于成功转型的华为,强势崛起的小米等品牌来说,酷派多年来过度倚靠运营商低端市场,造成品牌附加值受损,中高端产品销量不佳。”

从中国移动近日公布的“终端大数据”来看,酷派在中国移动用户使用的十大手机品牌中的位置排到了第九,占比3%,而排名前六的苹果、小米、华为、三星、VIVO,占比分别为15%、9%、9%、9%、8%。中国移动指出,该用户份额反映了企业的过往市场业绩,以及当下的市场地位。

另外,在2016年1~5月中国移动新增用户规模十大手机品牌中,酷派排到了第八名,占比3.3%。排名前四强的手机厂商为VIVO、苹果、华为、OPPO,且四者之间的差距相对较小,占比分别为13.9%、13.8%、13.7%、13.5%。对比2015年全年的表现,排名上升的为华为、VIVO、OPPO、金立。中国移动表示,该新增市场份额反映了各品牌当前最新市场的竞争力。

多位受访者指出,酷派品牌竞争力的下降是导致其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乐视入股前景难料

就在上个月,乐视斥资10.47亿港元再次购入酷派11%的股份,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而去年,乐视曾以21.8亿元入股酷派,截至目前,乐视在酷派共占股29%。

对于合资公司奇酷,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到目前为止,客观来讲,奇酷与酷派之间除了股权之外,已经没有了直接关系。

至此,酷派、奇虎360乐视之间的纷争总算尘埃落定,但经历几轮重组阵痛之后的酷派,本身发展尚还面临着多重挑战。

朱大林表示,随着运营商补贴思路的改变,加之在转型期受到股权变动,对于酷派发展思路的影响较大,且酷派一直没有一款杀手级的产品出现,也未能像中兴、联想等,凭借其他业务的积累叩开海外市场大门。“在股权变动尘埃落定后,尽快研究和规划出现有产品的品牌定位和中长期的公司发展路线才是重中之重。”朱大林说。

不过,目前手机市场行业压力较大,同质化竞争也越来越严重。据Strategy Analytics近期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仅为3.35亿部。同时,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也经历了小幅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六大设备供应商都经历了出货量下滑,从1.098亿单位下降至1.049亿单位。

“在手机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酷派现有股东已无心恋战手机市场,想把股权卖掉。”消费电子产业分析师梁振鹏直言,酷派在自身品牌知名度下降、创新力不足,以及外部环境的竞争压力之下,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另外,独立IT、电信分析师付亮也对记者谈到,酷派的专利技术、硬件能力等都有助于乐视提升自身产品,乐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后,也很可能朝着控股的方向推进,因此,酷派今后想要如何发展都需要争求乐视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对酷派与乐视的合作比较看好,乐视具备强劲的融资能力和独特的生态营销手段,加之酷派成熟的供应链管理和优良的运营商关系,如果安排得当,双方很可能实现1+1>2的结果。

来源: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