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 Linkedin商业地产大“挪移”:硅谷地价节节攀升业界

砍柴网 / 纪振宇 / 2016-07-16 12:08
本周硅谷发生了一桩独特的交易:谷歌和Linkedin这两家湾区大型科技公司进行了规模达数百万平方英尺的商业地产置换,该交易的目的是让这两家公司目前散落在山景城和Sunnyval...

本周硅谷发生了一桩独特的交易:谷歌和Linkedin这两家湾区大型科技公司进行了规模达数百万平方英尺的商业地产置换,该交易的目的是让这两家公司目前散落在山景城和Sunnyvale的各处办公楼更加集中,也为未来的新园区建设规划铺平道路。

谷歌、 Linkedin商业地产大“挪移”:硅谷地价节节攀升

交易完成后,谷歌基本上将占据101高速以北山景城的几乎所有商业用地,而Linkedin则南迁至山景城的临近城市Sunnyvale。交易的达成宣告了这两家公司近年来在硅谷腹地对商业地产激烈争夺的阶段性终结,同时,从该交易中透露出的部分细节也反映了近年来硅谷地区寸土寸金,商业地产价格节节上扬的趋势。

一轮商业地产争夺的终结

事实上,谷歌和Linkedin的这一次大规模地产置换交易,宣告了这两家硅谷主要科技公司近年来在商业地产上争夺的终结。

谷歌、 Linkedin商业地产大“挪移”:硅谷地价节节攀升

(图片来源:Arstechnica)

上图显示了目前谷歌和Linkedin在山景城附近的“势力范围”,谷歌占据了大部分商业用地,但Linkedin总部依然在山景城,并拥有这规模可观的办公楼和数千名工作人员。

谷歌、 Linkedin商业地产大“挪移”:硅谷地价节节攀升

(图片来源:Arstechnica)

上图则显示了交易完成后,原先位于山景城的两处Linkedin的办公区将归属于谷歌所有,Linkedin将进一步南迁至Sunnyvale,双方的工作区都将进一步集中。

众所周知,搜索巨头谷歌自成立以来,随着业务量和人员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对商业用地的需求也在与日剧增,如今山景城大部分的商业用地都由谷歌所占据,其他小型科技公司在谷歌的不断扩张下,也逐渐搬离这片地方,在山景城逐渐形成了谷歌一家独大的态势,但只有唯一的一家大型科技公司依然坚持做着谷歌的“邻居”,这家公司就是Linkedin,Linkedin的总部目前就设在山景城,几乎被谷歌的办公楼团团围住。

随着Linkedin近年来业务的发展,其对办公用地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无奈山景城已然几乎都是谷歌的地盘,只好往南边的Sunnyvale甚至再往北的旧金山寻找新的办公地点。

话说邻里之间难免有摩擦,而随着双方的业务和规模都在快速发展,这样的“摩擦”变得难以避免,到了2015年初,双方对于地产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当时谷歌和Linkedin都看中了山景城北部旧金山湾的一部分地块,最终这一轮争夺以Linkedin的胜利而告终,原因是山景城地方议会以商业多元化为由,为了让Linkedin保持在山景城的“存在感”,让其获得了这块商业用地的使用权,当然谷歌在这一轮争夺中也并非满盘皆输,在失去这块地的同时,谷歌也获得了其他一些地块的建筑权。

为建设新园区做铺垫

实际上,这一轮办公区地产的大置换,为双方实施未来的新园区的建设铺平了道路。目前谷歌和Linkedin都在实施新一轮的公司园区建设。

Linkedin负责公司场所的副总裁Jim Morgensen说,此次交易让Linkedin原来散落在山景城和Sunnyvale的办公楼更为集中,未来将建造一个全新的、方便步行穿梭于办公楼之间的新园区。

对于谷歌来说,此次交易也让其新园区建设计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原先Linkedin在山景城的部分办公楼将由谷歌所拥有,这对于谷歌在规划办公地点配置、人员等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灵活性。

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谷歌终于可以满足其多年来的一个心愿,那就是从无到有建立一个全新的充满未来愿景的新园区,去年初,谷歌对外披露了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

地产置换反映硅谷“寸土寸金”

谷歌、 Linkedin商业地产大“挪移”:硅谷地价节节攀升

上表总结了此次谷歌和Linkedin之间交易具体的商业地产位置和规模,根据相关资料,Linkedin在取得原属于谷歌的700、800 East Middlefield占地约46万平方英尺的商业地块共花费3.31亿美元,而这两块商业地块2014年谷歌总共花费了2.8亿美元获得,两年内增值近6000万美元。

而谷歌为获得原Linkedin的海岸线大道等部分商业地块则需花费2.15亿美元,而Linkedin在2014年和2015年获得这些地块时总共花费了1亿美元,所以这部分地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增值超过1亿美元。

通过这桩交易获益的除了这两家公司外,还包括山景城市政府,作为少数几个收取房地产交易税的城市,山景城市政府在每500美元的房产交易中能够获得1.65美元税收,根据相关公开记录,从此次谷歌和Linkedin的房产置换交易中,山景城市将获得180万美元税收收入。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纪振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