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OPPO快速崛起 已经成为苹果新对手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6-07-16 10:59
《福布斯》网络版最近刊文称,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OPPO正在快速崛起。今年一季度,OPPO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企业。在中国,苹果迎来了新的挑战者,它的名字叫OPPO。

OPPO R9

《福布斯》网络版最近刊文称,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OPPO正在快速崛起。今年一季度,OPPO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企业。在中国,苹果迎来了新的挑战者,它的名字叫OPPO。

原文如下:

在制造中心东莞有一家智能手机企业叫作OPPO,它的名气不是很大,但是公司正在崛起,很可能会成为今年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智能手机品牌,超过苹果或者小米。

在亚洲之外,很少有人知道OPPO,IDC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OPPO智能手机出货同比增长153%,达到1850万台,OPPO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企业前五位,这还是第一次。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OPPO在中国的份额已经增至11%,几乎增长了一倍。Counterpoint研究主管尼尔·沙哈(Neil Shah)认为,今年6月OPPO与华为旗鼓相当,2016年OPPO很可能会挤进前三位。

市场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认为,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萎缩5%,市场竞争激烈,经济增速放缓,但是OPPO却在逆势增长。一季度,按出货量计算OPPO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企业,市场份额13.2%,一年前只有7.9%。华为排在第一位,市场份额16.6%。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小米已经下滑至第三位,苹果掉到第五位,份额只有11.5%。

远离电子商务专注线下零售店

OPPO之所以获得成功,背后的战略很简单:远离电子商务。

小米提供廉价Android手机,它的成功建立在闪购模式之上;和小米不同,OPPO远离在线销售。OPPO将重点放在二三线城市线下零售商店,那里的智能手机还在增长,许多时候,OPPO与经销商签署独家销售协议。

根据媒体的报道,OPPO的零售网络已经拥有20万家零售店。OPPO的智能手机设计主要瞄准那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城市年轻消费者。Canalys研究主管尼科尔·彭(Nicole Peng)表示,OPPO智能手机平均售价约为270美元。

最近,OPPO推出了一款重磅产品,瞄准的却是更富有的消费者。R9售价599至849美元,手机支持快速充电功能,安装1600万像素摄像头,适合自拍。

在6月的媒体见面会上,OPPO市场营销主管吴强表示,R9于3月上市,88天之内销售了700多万台。

IDC中国研究主管金迪(音译,Jin Di)认为:“2013年,许多智能手机企业开始试水电子商务,但是OPPO认定市场机会仍然存在于线下零售渠道。OPPO核心目标用户生活的地区物流并不发达,这是一个原因。他们可以通过零售店试用OPPO手机,零售店还可以提供售后服务。”

Vivo是OPPO的威胁

现在OPPO面临Vivo的威胁。2000年左右OPPO成立,最开始时它是步步高的一家子公司,专注于海外业务的扩张。由于董事会意见不一,OPPO独立。

OPPO由陈明永领导,在零售扩张和产品设计上与Vivo正面竞争。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一季度,Vivo已经成为第四大智能手机企业,占了市场的11.9%,出货量1250万台。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持有OPPO少量股份,OPPO新闻发言人表示,段永平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目前段永平生活在美国。

Canalys分析师尼科尔·彭认为,OPPO还面临另一个挑战,在富裕城市(比如上海和北京)争夺消费者。她还认为,OPPO需要在富裕群体中巩固品牌形象,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增长。

要提升品牌形象并不容易,中国大城市已经被高端品牌占领,比如苹果和华为。尼科尔·彭表示,向价格敏感型消费者销售手机相对容易一些,打入大城市更加困难,因为大城市消费者不愿意尝试陌生品牌。

“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OPPO的增长仍然会很好。”尼科尔·彭说,“但是公司需要在营销上投入更多资金,这样才有机会进入一线和二线城市,今年下半年,这些市场将会复苏。”

【来源:凤凰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