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汽车风生水起三星坐不住了,欲联手比亚迪?业界

砍柴网 / shidajiyan / 2016-07-16 10:37
三星电子的三元锂电池今年未被纳入第四批《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对目前积极在华建厂扩张的电池业务打击极大,三星电子做出积极应对。韩国媒体报道称,三...

苹果汽车风生水起三星坐不住了,欲联手比亚迪?

三星电子的三元锂电池今年未被纳入第四批《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对目前积极在华建厂扩张的电池业务打击极大,三星电子做出积极应对。韩国媒体报道称,三星电子将向国内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投资50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在比亚迪公司增发新股后,三星将拥有比亚迪4%的股权。双方已签署相关协议,三星持股比例不足5%,因此不会对比亚迪现有管理层产生影响。

韩媒表示,三星持股比亚迪是为了在汽车领域与苹果一争高下。苹果公司已在这一领域发力,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积极挖角传统汽车厂商组建自己的汽车制造团队。最新的消息是,昨天美国科技媒体Appleinsider报道苹果有意收购全球三大体育赛事之一的F1。如果收购成行,苹果可以与更多的传统汽车厂商进行接触,有助于加快苹果汽车的问世。

与三星联手的比亚迪旗下拥有秦、元、E6等多款畅销电动车,还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有300公里续航能力的电动车腾势。除了轿车,比亚迪还推出电动巴士K9,该车型已正式在香港投入运营。比亚迪制造的电动公交车还远销英国。2015年电动车销量超过特斯拉等海外公司达到6.17万辆。

三星与比亚迪联手,一方面可以帮助三星电子的三元锂电池可以更好的开拓市场,另一方面与三星电子的合作也为比亚迪未来吸引投资增加了砝码。两家公司联手后,可能会在电动汽车和电池方面展开合作。

针对此事比亚迪方面午间公告回应称,三星电子已就参与本次比亚迪A股非公开发行与公司展开积极推进。由于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尚处于推进过程中,最终配售结果将在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及时对外公布。上述报道中所述的股份比例4%不属实。

比亚迪表示,三星电子本次拟参与比亚迪A股非公开发行主要基于对比亚迪长期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未来双方在电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共同把握全球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推进双方电动汽车相关业务的持续发展。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尚未最终完成,公司将在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及时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但并未否认三星电子有意参与本次A股非公开发行。

三星电动车

三星对汽车制造并不陌生。三星公司于1994年成立汽车制造部门,后因亚洲金融风暴再加上汽车并非三星核心部门,于2000年将70%股份出售给法国雷诺,改名为三星雷诺汽车公司。

三星汽车成立后鲜有佳作,2013年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当年推出电动车型SM3,反响平平。此番与比亚迪合作,雷诺在汽车机械结构领域的造诣、三星自身出色的电池技术再加上比亚迪电动汽车领域的整车制造经验,能够推动三星的电动汽车进一步发展。电动汽车是目前的热门,三星雷诺汽车虽然进入的时间较早但进步并不明显,这样的组合可以帮助三星加快缩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能保持对苹果汽车的持续压力。

三星锂电池在华发展遇阻

近期三星电子的三元锂电池发展遇到了瓶颈。工信部于6月公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三星电子未能入围,这意味着5月1 日以后,使用三星的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车将不再纳入补贴名单中。

这对一直以低价立足于中国市场的三星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三星电子的锂电池的稳定性安全性全球领先,自诞生之时起没有事故爆出,这项纪录目前领先同业竞争对手。技术稳定价格低廉使三星锂电池一直备受中国电动车制造商的青睐。

但随着未能入围第四批目录,来自中国的订单将减少:国内包括江淮、福田等厂家都在使用三星的电池。名单公布后,江淮率先宣布在三星被纳入企业名单之前暂停SUV车型iEV6S的生产,内部人士透露江淮已开始内部测试上榜企业的电池。

业内人士认为,三星没能上榜的原因是没能满足连续12个月在华生产和质量管理记录,同时也是出于对国内电池行业的保护与扶植。如果三星没能入围第五批名单,在华电池销售将进一步萎缩,国内市场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比亚迪被认为将成为直接的受益者。利用比亚迪已入围名单的优势双方可以进行技术共享,因此不排除三星与比亚迪建立电池合资公司的可能性。

作者:shidajiya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