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美大PK:Line、WhatsApp、WeChat谁更厉害?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7-15 09:26
都是绿色的logo,都是信息、语音、社交的集散地,都在本土市场享有绝对的占有率。中国的微信(WeChat)、美国的whatsapp、日本的LINE可以说是全球即时通讯软件的三个重要代表...

136490424

全球十大消息应用

都是绿色的logo,都是信息、语音、社交的集散地,都在本土市场享有绝对的占有率。中国的微信(WeChat)、美国的whatsapp、日本的LINE可以说是全球即时通讯软件的三个重要代表。

从表面看,他们并没有什么区别,都在解决人们及时沟通的问题。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他们在三片土地上各自生长、扩张。发展背后,是三个产品在功能、商业模式上的日渐差异化,而深究其差异化原因,产品思维、文化背景才是三者各放异彩的关键。

回合一:WeChat与LINE无所不能,WhatsApp却追求极简

中日美大PK:Line、WhatsApp、WeChat谁更厉害?

WeChat的功能非常丰富,从视频通话到移动支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涵盖其中,相邻的LINE亦是如此。

不过,似乎LINE的每次跨界都比WeChat慢半拍。

LINE诞生于2011年,那年日本地震及海啸导致通信中断,因此LINE立足于免费的语音通话。一开始,日本朋友们并不能使用LINE进行视频通话。直到2013年LINE才开发出这个功能。而LINE的打车、外卖、支付功能则是到了2014年底及2015年初才陆续上线。

大洋彼岸,从美国发家的WhatsApp则在功能上与WeChat、LINE都有很大的不同。“极简”是WhatsApp信奉的教条。没有外卖订餐、没有广告、没有语音视频……

这不免让人想到一度占据全球60%市场份额的MSN。MSN和WhatsApp都是非常简单的产品:设置简单,工具属性非常典型,功能聚焦在帮助用户收发信息。而这样的极简产品在美国不止于此,以“阅后即焚”出名的Snapchat也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这些从美国本土成长起来的沟通产品都没有向平台化方向发展,而是保持着最初的特色。

从深层次看,清教徒思维、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不如中国、美国人民更爱在PC端“下单”恐怕是以WhatsApp为代表的美国即时通讯类软件功能集中的原因。

回合二:WhatsApp用户最多覆盖最广

中日美大PK:Line、WhatsApp、WeChat谁更厉害?

上图显示的是在世界各地最受欢迎的即时通讯软件。显而易见,黄色的WhatsApp占据了大片版图。我们很难去说WhatsApp在海外究竟比对手好多少,有以下三个重要原因决定了WhatsApp的优势:

一是先入为主。以非洲市场为例,WhatsApp是第一个入侵者,而“第一”这个顺序也意味着先机。通讯软件说到底还是人与人的沟通工具,一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一个工具上建立起来,另外的工具很难切入,让关系链全面转移。同时,关系链一环引向多环,只要抢先建立最初的关系链,那么之后的用户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

二是英语为通用语种。这样的先天优势毋庸置疑。语言共用的背后还有文化体系、宗教、生活习惯的相似,这些都将成为海外拓展的重要砝码。

三是美国的全球话语权依然强势。或许你还记得,当年你认为QQ是小孩子的“玩意儿”,只有使用美国范儿的MSN才是职场精英。这就是美国强势话语权的体现。这种与生俱来的“高端范儿”让WhatsApp一落地就能收获粉丝。

再加上平台型的通讯软件优势在于连接生活,但在国外,拓展成本大,移动互联网的水平不高,很难真正地将本土优势复制过去。这种情况下,功能单一的WhatsApp轻装上阵便能获得青睐。

回合三:收入结构差异大 

中日美大PK:Line、WhatsApp、WeChat谁更厉害?

2016年第一季度,LINE来自通讯和内容的收入占比达64.51%,来自广告的收入达35.49%。通讯部分的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表情销售收入的增长。内容方面的收入则主要来自于LINE游戏。而其他方面则包括了商品销售,角色版权等。

和LINE相似的是游戏与广告是WeChat的重要收入,但在表情贴图上,WeChat目前还无法超过LINE。

WhatsApp则走了另一条营收之路:付费。0.99美元一年的使用费不算多,但涓涓细流构成了巨大的财源。

这样的差异不光发生在即时通讯领域,“免费”似乎是中国网民对于互联网产品的基本设定,而在欧美,“付费”则有很长的历史和基础。人们对于广告的认知也各不相同。

总体来说,WeChat、LINE和WhatsApp都各有优势,即时通讯软件也都还处于上升期,数据资费的下调、移动设备的普及都将带来更多的用户。他们也将凭着这样一张“移动互联网船票”各自远航。

【文/ 刘亚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