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00亿美元!难怪海洋音乐放弃上市选择合并业界

百度百家 / 微文 / 2016-07-14 15:49
今年5月,已经控股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并背靠腾讯这颗大树的海洋音乐选择赴美IPO,高盛、摩根士丹利两家顶级投行作为承销商,然而事隔1个多月后,海洋音乐IPO的脚步却邹然...

临门一脚的时候,海洋音乐的步伐突然停住了!

今年5月,已经控股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并背靠腾讯这颗大树的海洋音乐选择赴美IPO,高盛、摩根士丹利两家顶级投行作为承销商,然而事隔1个多月后,海洋音乐IPO的脚步却邹然停止。

去纳斯达克敲钟是每个创业者心中的梦想,但是现在距离这个梦想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究竟是什么令海洋音乐董事长谢国民选择了放弃呢?答案是100亿美元估值!

据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腾讯与海洋音乐是在6月初达成了此次合作的意向,并于本周稍早时候签署了正式协议。协议的核心内容是,腾讯以10亿美元的现金加QQ音乐的资产注入海洋音乐,并获得控股权。

协议完成后,海洋音乐方面持有的股份为49%,腾讯持有51%的股份,合并业务后的新公司估值100亿美元,谢国民在新公司中持有8%的股份,以新估值计算,他本人身价超过4亿美元。

针对上述说法,也有其它投资人透露,海洋音乐与腾讯的股份比例是50:50,其中添加了对赌,资产注入后海洋音乐估值为100亿美元。如果放弃合并业务,继续选择独立IPO,不会获得这么高的估值。

目前没有更多渠道证实针对海洋音乐与腾讯的持股比例哪种更为正确,但两个不同消息源均指向海洋音乐新估值为100亿美元,长庚小报认为这个数据具有相当高的可信度。

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将QQ音乐注入海洋音乐的做法出乎市场人士的意料。对方直言,今年3月海洋音乐完成最新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后,估值为30亿美元,但没想到仅仅3个月后,凭借QQ音乐的注入,海洋音乐估值已经从30亿美元暴涨至100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线音乐平台将不会再有任何对手能够对海洋音乐形成威胁。

此前曾有分析机构的调研报告指出,QQ音乐与海洋音乐旗下酷狗音乐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和32.4%,这意味新的海洋音乐将拥有72.4%的市场占有率。从歌曲数量看,QQ音乐拥有1500万首版权歌曲,海洋音乐旗下酷狗音乐拥有2000万首版权歌曲,而竞争对手阿里音乐只有250万首版权歌曲。

截稿前,海洋音乐董事长谢国民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他在今年6月22日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时,曾经公开表示,中国数字音乐将进入付费时代,预计在未来1-5年内,中国将变成全球最大的付费数字音乐市场。

谢国民认为,美国的市场上,三家唱片公司基本上控制了80%的音乐内容,这三家公司加起来的市值超过150亿美金左右。而中国音乐行业里能够制定游戏规则的企业非常少,整个数字音乐产业链无非是上游的内容制造方还有互联网的渠道分销商以及用户造成没有人去推动一个好的游戏规则的建立。并且音乐发行渠道和内容方的高度分散。但在最近的2-3年时间里,这个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谢国民特别指出,国内付费音乐服务在最近这半年有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包括海洋、QQ音乐两个主要的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开始有几百万量级的用户开始转化成付费用户。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微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