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海洋成一家人?移动音乐三国杀或变双雄争霸业界

砍柴网 / 南方都市报 / 2016-07-14 10:16
13日有消息传出,腾讯已经与海洋音乐(包括酷狗、酷我)达成协议,腾讯现金注入获得后者控股权,而腾讯旗下的Q Q音乐将注入海洋音乐,与此同时,海洋音乐停止IPO。

360截图20160714101457667

移动音乐领域海洋、腾讯、阿里三国杀的局面或将结束。昨日有消息传出,腾讯已经与海洋音乐(包括酷狗、酷我)达成协议,腾讯现金注入获得后者控股权,而腾讯旗下的Q Q音乐将注入海洋音乐,与此同时,海洋音乐停止IPO。

针对上述消息,腾讯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对非官方传闻不予回应”。酷狗方面同样对传言不进行官方回应,酷狗方面则向南都记者指出,目前外界所有相关人士说法“都不靠谱”。

尽管当事方保持沉默,但两者的合并并非没有可能。在这之前,腾讯已经持有海洋音乐10%的股份。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海洋音乐正在寻求美国上市,但当前并非好时机。另一方面,Q Q音乐正在面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星球(阿里音乐)的强势进攻。

2015年以来,阿里音乐先后招揽高晓松、宋柯、何炅等知名音乐人加盟,并连续收下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大举打造音乐生态闭环,并于不久前宣布打造粉丝游乐,天天视听(音乐、直播)和幕后英雄三大板块内容。

易观智库最新的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Q Q音乐和酷狗音乐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和32.4%,两者一旦合并将形成市场垄断,阿里星球方面将直面和腾讯系的战争。从音乐版权方面来看,目前也是海洋、腾讯、阿里三分天下的格局,一旦前两者牵手,格局也将随之改变。

音乐产业的蛋糕之大,成为各家必争之地。艺恩咨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移动音乐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63.7亿元规模,预测今年将上升至96 .2亿元。会员付费、秀场主播、演唱会等泛娱乐化的布局之外,未来粉丝经济、IP产业链的挖掘,都将成为行业竞争重点。

老大哥Q Q音乐在完成此前一系列买买买版权的动作之后,也开始争食这一市场。上周三,Q Q音乐方面宣布,其数字专辑已累计售出2000万张,销售额破亿。其背后离不开粉丝经济的变现———周杰伦在近日携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回归,在不到36小时的时间内就创下破100万张的销量纪录。周杰伦之外,Q Q音乐和国内40多名音乐人也有类似的合作。

【作者:李冰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