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要摆脱屌丝形象 走高端路线能行吗?业界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6-07-09 11:27
曾几何时,Android 手机被很多手机玩家讥讽为“廉价”和“垃圾”,或者直接说是“廉价垃圾。”然而,今天Android 领域备受青睐的产品诸多,从高端到低端,样样齐全。但有意...

曾几何时,Android 手机被很多手机玩家讥讽为“廉价”和“垃圾”,或者直接说是“廉价垃圾。”然而,今天Android 领域备受青睐的产品诸多,从高端到低端,样样齐全。但有意思的是,智能手机领域的发展似乎真的已经到了饱和期,占据主流的开始变成中低端产品,更准确的说,只是价格中低端,但硬件上却极具性价比,媲美旗舰。

国产机开始摆脱屌丝形象做高端行得通吗?

图为国产手机

这种现象在中国市场就特别明显,每一家以“亏本”旗号来销售智能手机厂商,基本上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即便非常小的利润空间,仍选择坚持策略。相反,传统的国际品牌包括三星、LG、索尼、摩托罗拉和HTC 这些曾经的老兵,在中国都已褪去光环。当然了,长期“贱价”卖手机不是长久之计,所以这一两年国产厂商也开始专注于高端手机,特别是华为和小米。

但是,低价格国产机依然是王道的今天,高端的价格点是否真能撬开国人的口袋呢?今天就来简单的谈一谈,由国产手机厂商亲自征战的本土市场,能否真的以高端机赢得市场。

不止便宜,国人就是会卖机,现在还推动高端国产机。

国产手机厂商销售手机的手段太多了,包括如何降低成本的思路都不少。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国产厂商卖手机的做法主要有:通过网络销售,通过自家网站或合作的电商平台销售,消费零售和分销成本;定价通常很低,用廉价换取高出货,而不是专注于从产品获取高利润,比谁的价格更低时配置更高;广告不多,但水军多,最少的营销费赚取口碑;在材料和质量上做到相对让消费者满意即可,而不是扎实顶尖的方案;加入大量本土化功能,定制自家特色功能。

还有很多特点就不一一总结了,价格很透明国人很明白。很多厂商在营销费用上与苹果和三星比,简直千差万别,但却能轻松打动消费者,最直接的低定价十分关键,国人最看重的也是这点。

国产机只有低定价的吗?没有高端产品?不是,前面也说了,不少在核心硬件上已经达到了,而且也有一些厂商真心专注于高质量产品。比如中兴的Axon 高端机,还有华为双镜头金属机P9,一旦开始真正将机子整体质量提升,成本自然上去,价格也提高了,P9 Plus 一点都不便宜,高配版超过4000 元,比三星Galaxy S7 还贵。

很显然,国产厂商也开始考虑高端机市场了,定价上就能够看出,而且传闻小米今年也开始也将考虑4000 元价位的机型。事实上,小米针对国人还更良心些,毕竟只能在国内或亚洲市场销售,不像华为卖到国外价格比国行贵上不少。

国产机开始摆脱屌丝形象做高端行得通吗?

图片来自weiphone

从高端机回升利润做得到?

现在问题来了,现在国产手机厂商发布这些价格比国际一线品牌产品还高的产品,原本那些中意便宜实惠够用的消费者,仍会成群结队的买单吗?前不久华为发布的另一份针对其智能手机供应链订单下降的声明,声称华为手机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超过2830 万,同比去年增加了64%。

重点是,华为提到其P9 和P9 Plus 在发售六周内就超过了260 万,相比早期的P8 系列全球出货量猛增130%,除中国外,在英国、法国、芬兰和泰国都大受欢迎。

或许华为说的事实不假,我们从京东淘宝等线上零售平台的销量数据来看,华为的高端产品确实十分畅销的。比如上个月京东的六一八,3000 到3999 元价格区间,销量最好的国产手机就是华为P9 和P9 Plus 了。哪怕是2500 到2999 元的价位,华为荣耀和Mate 系列也是前三榜上有名。

换句话说,高端定价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其实依然有市场可做,能够打动消费者。如果小米真正推出4000 元价位的智能手机,应该也能有类似的成功。不过话又说回来,从iPhone 近几年的战绩来看,国人并不缺乏消费能力。如今国产机同样能够获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或许正如大多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所提到的“国产情怀”,太多人对土生土长的国产机报以高期待了,相信中国也能有优质或者支配地位的产品,真正超越三星或者苹果。

以这种“国产情怀”来解释似乎更加合乎逻辑,否则三星的产品依然在高端市场保持一流水准,却在国内被国产机挤出前五了呢,这似乎与传统产品质量的相关性和品牌营销有所不同。

国产机开始摆脱屌丝形象做高端行得通吗?

图片来自weiphone

那么,在国外会有人买单吗?

中国是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毋庸置疑,在中国创造的任何数字都可以轻松创造全球纪录,那现在相对成熟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情况如何呢?在美国本土,三星、LG等品牌依然是消费者的偏好,而且长期占据主导力量。而且很多老外对中国品牌不是非常知情,或完全不感兴趣,并且对国产产品长期形象不那么友好,比如安全问题,售后问题,甚至认为国产产品质量不过关,越是白菜越不敢去碰。

不过,也正是因为中国是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太多人对国产产品进行检验了,而且中国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加大。另外,很多老外也是大众消费者,也相信市场的评价,正如过去“日本制造”的神话,谷歌选择华为帮忙打造Nexus 6P 就是个鲜明的例子,让“中国制造”的形象再一次提升。

总之,国产手机正变得更好,但离运筹帷幄还有很大差距,就拿三星作为例子,现在还没有哪一家国产厂商能够做到S7 的水平,而且几乎完全是三星自主化的产物。当然了, 凡事无绝对,任何看起来美好的结果,总是需要过渡,需要时间去证明,曾经国产机被一口认定为廉价的山寨机,如今此现象已经渐渐被淡化,在这过程中,近几年发力的过程厂商功不可没。

来源:威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