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智能助理必须一切"以主人为中心"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07-09 11:00
虽然聊天机器人的某些方面的功能令人失望,但其的确是会话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对话技术将要走向何方?笔者认为,我们正处于智能助理的技术前沿。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以...

undefined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6年被称为聊天机器人元年。随着会话技术的发展,聊天机器人将发展成智能助理。而智能助理需要在确定的框架下运行,像机器人三定律一样遵循确定的原则。

苹果向开发者开放Siri接口,Facebook Messenger也推出了聊天机器人。

虽然聊天机器人的某些方面的功能令人失望,但其的确是会话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对话技术将要走向何方?笔者认为,我们正处于智能助理的技术前沿。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以及会话接口等技术的发展使得智能助理的实现成为可能。

随着聊天机器人日益发展成真正的智能助理,其可以帮助用户做很多事情,而人类赋予其的自主权也面临诸多挑战。智能助理需要在确定的框架下运行,包括如何与人类交互、如何做出决定、如何理解并利用获取的信息。

目前,我们已经为知识分子开发出智能助理,也效仿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为智能数字助理建立了三个原则,它们是:

1.智能助理必须始终为用户服务

如果智能助理产生的问题比其能解决的多,那就对用户无用。一个合格的智能助理应当满足用户需求,可以随时提供信息以及决策参考。智能助理应当能够执行用户的简单任务。此外其所做的工作应当可视化,便于用户了解智能助理的工作以及做出的相关决定。

譬如在智能助理与用户工作的初期,相应的人工智能应当向用户提供执行过程以及决策过程透明化。如同一个人类助理一样,一旦一个人工智能在早期的工作中建立类信任并展示了能力,那么它大可在工作完成后汇报结果。

这意味着智能助理并不需要设定目标,它的唯一目标就是服务用户。只有用户成功了,智能助理才能称得上成功,这是它们工作的核心。

2.智能助理必须要代表用户的最大利益

一个智能助理应当可以代替用户进行相关交易。它应当了解用户的习惯、喜好以及优先级,以便符合用户真正需求。在某些情况下,用户要求智能助理所做的工作并不具有方向性,譬如“安排会议”或是“为我租一辆车去纽约”。而智能助理只有深入了解用户,才能做出最为符合用户利益的决策。

在未来,我们或将会看到两个智能助理进行交流。因此当两个人工智能各自代表所有者的意愿进行交流时,你必须确保自己的助理要符合自己的利益。部分原因在于属于你的智能助理帮你租车总要比租赁公司的智能助理好的多。

3.智能助理必须学会适应以及学习

起初,智能助理应当拥有特定的技能或功能。但随着时间推移,其应当能够学习,可以执行越来越复杂的任务。

对于开发一个智能助理,这是最为困难的,因为适应和学习和我们当前软件的架构方式相悖。而且若开发软件的学习功能就意味着我们并不知道其将如何发展。学习能力意味着智能助理将被教授,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止另一个Microsoft Tay的出现?

对于智能助理可以学习什么以及如何学习,都需要有相关的规则。这样才能够确保其不会与用户的意愿相悖。

未来五年,智能助理将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我们每天将使用智能助理开展简单工作,将我们从一些单调枯燥的工作中释放出来,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经历从事喜爱的工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