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连 NBA 球员都要举行科技峰会了,因为什么?业界

砍柴网 / 爱范儿 / 2016-07-08 09:43
NBA 球员工会举行科技峰会听起来就会很奇怪。不过这并不是你想的 CES、MWC、IFA 那种大型科技消费品展会,这个峰会举办得倒更像是科技、互联网、投资金融公司设立在 NBA 的...

大鲨鱼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Rashaun O’Neal)曾是 Google 早期投资人,MVP 安德烈 · 伊戈达拉(Andre Iguodala)是篮球圈最会投资的“模范生”。

这不是玩笑。

NBPA

NBA 球员工会(NBPA)近日在其官网上宣布了一条与科技圈相关的消息,NBPA 将于 7 月 19 日 – 7 月 21 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第一届 NBPA 科技峰会。

NBA 球员工会举行科技峰会听起来就会很奇怪。

不过这并不是你想的 CES、MWC、IFA 那种大型科技消费品展会,这个峰会举办得倒更像是科技、互联网、投资金融公司设立在 NBA 的研习组织。

在官方口径中,“这个峰会的目的是让曾经、目前的 NBA 球员和硅谷的那些科技公司走得更近,学会识别科技圈一些投资机会。”

举办原因是退役球员可能会变穷?

没人会觉得 NBA 球星会穷,事实是 NBA 球员的收入已水涨船高。

nba

NBA 官方刚刚才宣布,2016-2017 赛季的工资帽为 9414.3 万美元,这比去年 7000 万的工资帽多出了 2400 余万。NBA 工资帽(Salary cap)是 NBA 最著名工资限制条款,球队花在球员身上的工资总额不得超过这个数字。

而孟菲斯灰熊康利在今年的休赛期得到了 NBA 历史上最大的一份合同 5 年 1.53 亿。

但事实是,这个科技峰会的促成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一些 NBA 球星在退役后找不到自己的转型方向,然后在大肆的挥霍后他们就变得十分窘迫。

几年前《体育画报》提及了一个数据,将近 60% 的高薪 NBA 球星在退役五年后走向破产,基本是因为挥霍无度和投资失败导致的。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役期间太有钱和退役之后太没钱间接成就了这个 NBA 球员工会的第一届科技峰会。

在这个 NBPA 的网站上,这个科技峰会上将会为 NBA 球员工会的成员提供:主流媒体和科技公司的教育内容展示;访问硅谷的主流社交媒体和科技公司;与一些科技高管和有影响力人士的社交关系建立;对于目前退役和现役球员的投资机会意识的研习培训。

所以这个科技的峰会的目的类似于投资教育。“让球员学习真正的商业知识,让他们能深度参与到科技公司里面,而不仅仅是站在公司后面砸钱。”NBPA 一名业务相关人士说到。

文章还介绍,本次峰会邀请探访研习的公司包括著名风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和 SV Angel、可穿戴设备公司 Jawbone、社交媒体公司 Pinterest 等,这些也只是目前计划的一部分。

奥尼尔、乔丹、安德烈…

然而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少不了一位助推人,这个人让 NBA 和科技联系的更紧密,他就是 NBA 球星安德烈 · 伊戈达拉(Andre Iguodala)。

nba1

这位就是那个 2004 年 NBA 选秀中被费城 76 人以首轮第九顺位选中的球星。2014-15 赛季随金州勇士获得 NBA 总冠军,并当选 NBA 总决赛 MVP 的球星。在 NBPA 的角色是帮助那些 NBPA 成员与更多有影响力的科技公司合作,促进教育和开发球员的合作机会。

当然他也是一位成功的投资者。

nba2

在他的投资历史中,他曾投资过鞋服品牌 Twice,后被那家知名电商公司 eBay 收购。安德烈也曾参加知名科技媒体 TechCrunch Disrupt 的创新研讨大会,与硅谷风投本霍罗威茨(Ben Horowitz)关系不错。

“在过去十年里,从社交媒体平台和科技公司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科技领域怎样看待新的机遇、如何保持不断增长等。”这是安德烈在投资时,甚至是篮球比赛中的诀窍。

当然在篮球领域安德烈 · 伊戈达拉也并不是唯一一位跨界投资人。

另外一个值得提及的球星是沙奎尔·奥尼尔。

nba

thehustle 网站甚至用标题《Shaq Is a Heck of an Investor》介绍了大鲨鱼奥尼尔那些成功的投资行为。

最值得注目的投资莫非是奥尼尔此前曾持有 Google 上市前的股票,虽然并不清楚他持有多少股票,但事实是 Google 2004 年上市前的股价是每股 85 美元,而现在是 697 美元。

除此外,他个人的投资还涉及了 17 Auntie Anne’s Pretzels restaurants、150 car washes、155 Five Guys Burgers and Fries franchises、Las Vegas nightclubs、movie theater、Muscle Milk 等衣食住行行当。

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可能是 NBA 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同时也是全世界最有钱的运动明星。腾讯体育提及,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乔丹净资产高达 11.4 亿美元,世界排名 1577 位。全世界一共有 1810 人净资产超过 10 亿美元,其中只有一个人是运动员,那就是乔丹。

他的主要收入是冠名,和 Nike 的合作最为紧密。除此外他还买入了山猫队成为其大股东,另外与达拉斯小牛队老板共同投资了瑞士的大数据公司 Sportradar,这家公司用来统计球员数据。这些也是非常成功的投资案例。

另一 NBA 球星卡梅隆安东尼(Carmelo Anthony)也创办过风险投资公司,专门投资数字媒体、消费类互联网和新兴科技的初创企业。

而科比·布莱恩特现在也可以被称为硅谷投资人了。

中国也有明星投资人

相较 NBA 球星,中国的明星投资人也不在少数。

starvc4

由影星任泉牵头设立的 Star VC 不仅吸引到了黄晓明和李冰冰,在一年后也吸引了黄渤和章子怡加入。

Star VC 投过的项目包括韩都衣舍、秒拍、坚果(投影等智能硬件)以及融 360(互联网金融) 等多个项目。

而赵薇最知名的投资源自 2014 年 12 月,赵薇夫妇斥资 31 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截至两个月之前,以 1.6 港元的成本价计算,其浮盈约 28.29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22.65 亿元)。她一度被誉为“娱乐圈的巴菲特”,除去炒股,赵薇还有开珠宝店、买酒庄等投资。

当然中国明星投资人中也有不少站在公司背后买买买的投资者。明星自己可能并不知道投的什么公司、也不会去见创业团队,有的只是跟风。

但无论如何,明星跨行风险投资成了明星分散职业风险的另一个途径。

【来源:爱范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