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有信心继续成为5G时代的领头羊业界

砍柴网 / 董岩 / 2016-07-07 13:10
在他看来5G是一个全新的系统,这意味着它其中包含了非常多的全新功能是目前4G技术所不支持的。

北京时间6月28日下午,美国高通公司于上海举办了Qualcomm先进连接技术沟通会。会后,Qualcomm Technologies研发高级副总裁Durga Malladi与Qualcomm Technologies研发副总裁范明熙接受了媒体的访问,详细的解答了媒体们有关5G网络的相关问题。

高通:有信心继续成为5G时代的领头羊

● 5G是什么?

Durga表示:在他看来5G是一个全新的系统,这意味着它其中包含了非常多的全新功能是目前4G技术所不支持的。一方面, 5G和4G技术还有很多相似性,比如在波形技术上我们认为5G和4G会一样会采用OFDM的波形技术。另一方面,5G和4G也有非常多的差异,5G要支持非常多的跨行业的不同用例,而远不止是 “高速移动宽带” 这样一个要求,还包括:海量物联网和关键业务型应用等。因此,对于5G技术的要求,就会比4G更多。

此外,5G实际上现在还处在 “标准化” 的阶段。Qualcomm刚刚宣布了6GHz以下的基于5G新空口的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Qualcomm打造这个原型机和试验新平台的一个理念是希望能够用这个原型在整个标准化制定过程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这上面承载了很多Qualcomm对于5G技术的想法和规划。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标准化的进程推进,Qualcomm希望测试平台能够满足标准化里所规定的相应规格。同时,这个原型平台也可以用作和全球运营商进行基于5G新空口相关标准测试的工作。

● 5G毫米波面临的挑战

Durga表示:通常是在28GHz以上频段称之为毫米波技术。那么在这么高的频段上,移动传输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从毫米波技术演示上,大家可以看到是运用了大量的天线技术,基站侧用了128根天线,在终端侧用了16根天线。同时,我们还采用了非常先进的波束成型技术。所谓波束成型技术,其中一个用例就是,未来你拿着一部5G终端,当你移动的时候,这个技术能够非常精准地跟踪你,保证你的连接不中断。所以这个技术解决了毫米波在移动性上的一个挑战,这将带来非常好的体验。

在我们对毫米波技术进行测试的过程中,我们致力于保证在用户终端移动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连接。即使是在非视距的环境中,也就是基站和用户之间不存在任何视距元素,我们的毫米波技术可以利用楼宇或周围环境物的反射,始终保持基站与终端之间链路的连接。我们认为,使用波束成型技术和具备在非视距条件下保持连接的能力是发展毫米波技术的关键,这也是我们在整个毫米波演示上所克服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 频谱应用范围

Durga表示:目前,我们的终端通常在某个特定时间往往只采用多种无线接入技术中的一种。未来在5G时代,终端将能够同时使用多种无线电波。用户其实并不太关心他们的手机采用的是哪种连接,他们关心的是用户体验。我们期望在未来5G时代,终端侧集成多种无线技术并始终保持接入其中一种连接,还可根据接入点的可用性利用其他无线技术作为补充。

在我们看来5G技术是可以利用大量频段的一个无线通信技术,包括1GHz以下的低频段。这些低频频段有很好的覆盖,这一点对于物联网的应用来说十分重要。Qualcomm宣布的5G新空口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就是针对于所有6GHz以下频段的除此之外,在毫米波频段上,尤其对于从24GHz到32GHz、37GHz到39GHz的频段来说,在不同的地域,5G都有大量的频谱资源可用,而不单单只是毫米波。

范明熙则补充道:我认为在连接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继续沿袭今天所讨论的载波聚合技术。今天的载波聚合以LTE作为主载波,然后通过聚合其他辅载波以增加数率带宽。目前已经有一种技术叫LTE Wi-Fi链路聚合,以LTE载波作为主载波并将控制信令放在LTE上面,同时以Wi-Fi作为辅载波并把数据增强放在Wi-Fi上,这是载波聚合其中的一种技术。另一种基于LTE的载波聚合技术叫LAA(辅助授权接入),它已经在3GPP完成了标准化。这项技术依然以LTE作为主载波,辅载波使用经优化的非授权频谱。所以说,我们在LTE上已经实现了授权频谱和非授权频谱的结合。未来5G面世以后,5G连接也可以作为载波聚合的元素。比如说,可以使用LTE作为主载波,并使用5G的宽带频段作为辅载波。甚至,当5G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5G的宽带频段将既可以放在授权频谱,也可以放在非授权频谱。对于用户体验来而言,搭载一个控制性令的主载波聚合数据信令或辅载波,无论辅载波是Wi-Fi还是5G,都可以实现非常好的宽带体验。未来,载波聚合技术可以采用4G或5G作为主载波,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络覆盖情况。如果5G覆盖良好,可以采用5G作为主载波。如果5G覆盖较弱,可以采用4G作为主载波,并将数据增强放在5G辅载波上。

●“共享授权频谱”与“非授权频谱”

范明熙表示:在LTE领域,Qualcomm现在已经有了非授权频谱LTE技术,目前的频段是从5GHz开始。但是非授权频谱在全球数量比较少,一个是5GHz,一个是2.4GHz。2.4GHz Qualcomm现在还没有开始使用,还有一个有可能会关注的是900MHz这一个频段。另一方面,关于频谱如何配对,现在Qualcomm做的是授权频谱和非授权频谱做一个相应的载波聚合,就像LTE载波聚合一样,或者是在非授权频谱上可以做一个独立操作,就像前面介绍的MultiFire一样,就是LTE独立在非授权频谱上的操作。所以未来5G,共享频谱里面操作的技术依然会是有两种,一种是跟授权频谱一起做载波聚合,另外一种是独立操作于共享频谱或者非授权频谱的技术。所以无论是在更高的频段还是低频段,出于覆盖的考虑,运营商还是可能会使用低频和高频两个频段同时来做载波聚合。所以当覆盖比较好的时候,就会能得到比较高的速率,当离开这个高频的覆盖之后,网络依然可以得到普通的连接。

Durga补充道:在高频段部分,比如在28GHz、32GHz毫米波上面的挑战就是在这些频段上,信号的传输很容易受到阻碍或者损耗,它传输的距离会非常短,可能一个小小的物体或障碍就会阻碍信号的传输,那么就会失去连接。所以在高频段上需要波束成形和波束追踪这样的技术才能够保持则连接,而要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一些 “多天线” 的技术,比如在设备侧需要16根天线,基站侧需要128根天线。此外在高频高速的传输下,如何在终端侧还能保持非常好的功耗,这也是在高频段上的一个挑战。

对于6GHz以下的频段,比如:3GHz、4GHz这样的频段来讲,在这些频段上的覆盖性要更好,但是同时在天线的使用上也比较多,比如在这个阶层的频段利用到大规模MIMO技术,可能在基站侧需要部署32根或64根天线,但是在终端侧就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可能保持4根天线就可以了。在这些频段上所面临的挑战要比毫米波小很多。因为这些频谱是Qualcomm现在已经用了很久的,而且Qualcomm也知道如何在这些频谱上部署技术。在终端侧,相关的元器件也比较成熟,所以在这个频段上的挑战比毫米波要小很多。

再往下到1GHz以下,在这个频段上它的覆盖性会特别好、传输性也好,所以往往在这个频段上部署一些针对物联网的应用。在这个频段上,我们就无法部署很多天线,一般的在基站侧有4根,终端侧可能2根就够了。通常情况下,当到了1GHz频段以下,运营商可用的频谱资源并不是很多,因此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它的带宽可能不会像再往上一档的频段的那么多,就很难取得很大的带宽。

采访最后,Durga也表示其实很多年前Qualcomm就已经开始了5G相关技术的研发,所以Quaclomm现在对于自身5G技术的研发和对5G标准化进程的推动有着很强的信心。目前,整个5G标准化的过程进展也非常顺利。到了2018年我们就可以知道确切的5G技术形式及规格。所以总体来讲,Qualcomm对于自己研发的节奏和进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出处:泡泡网  作者:董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