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走偏锋,奇葩游戏《我是面包》营收过千万手游

手游那点事 / Jacky / 2016-07-06 13:48
你没有看错,在游戏《我是面包》里,玩家所操作的角色就是一片面包。

maxresdefault

文 | 手游那点事 | Jacky

又到了夏天,G胖的Steam开始放大招了。在玲琅满目的减价游戏里,手游那点事看到了一个特殊的身影:一片面包。

你没有看错,在游戏《我是面包》里,玩家所操作的角色就是一片面包。

一、奇葩游戏《我是面包》营收过千万

IGN对《我是面包》给出了7.2的评分。他们认为该作的关卡设计、面包物理效果以及高难度下的成就感是难得的优点,但游戏操作比较难以上手影响了游戏的体验。《我是面包》在Steam上的差评率大概在20%左右,大部分用户对游戏的不满也是集中在操作方面。

不过操作上的不完美似乎没有对游戏的成功造成太大障碍,奇葩的游戏体验让《我是面包》获得了几个年度最奇怪游戏奖项,得到了不少玩家的青睐。从去年4月份正式登陆Steam(14年12月登陆Steam Early Access)到现在,《我是面包》已售出接近50万份,估算总营收已超过一千万人民币,这还没有算PS4版、iOS版以及安卓版的收入。

TF2_Screenshot_02

二、为什么说它是“奇葩游戏”?

身为面包君,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将自己烤熟(?)。在最初的关卡里,烤面包机就端坐于距离面包君不远的一张流理台上。玩家通过控制面包片的4个角来实现面包君的走动:从黏在墙上攀爬(需要消耗握力值)、掉到滑板上滑行、跳进洗衣机里“洗澡”到爬到高速旋转的电风扇上等等。

giphy1

当面包君掉到地上或者碰到肮脏的异物时,左上角的食用值就会徐徐下降,当降到0%时便自动Game Over;反之,当面包君把一些美味的配料粘到身上时,食用值不会下降,还会增加美味值噢。而如果面包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抵达烤面包机把自己烤熟,系统会根据食用值及美味值的高低来进行评分。

snapshot20160630163926

在其他追加关卡中,面包君有多种方法把自己烤熟,比如爬到燃气炉上、比如趴在暖气装置上对自己烘烤(小心别把自己烤太焦)。当然,这也意味着面包君又多了很多种作死的方法,比如骑上小型火箭、掉进马桶、甚至上了不明来路的车。

Upate4__091没时间解释了,快上车!

除了面包片以外,玩家还可以选择甜甜圈、法国长面包和饼干作为角色。这也大大丰富了游戏的可玩性。这么多诡异的面包偷偷自己行动真的不要紧吗?每个关卡之间的过场文字特别浮夸诙谐,告诉玩家人们已经对面包产生了怀疑。让玩家从面包的角度审视人类,真是有点黑色幽默的意思。

笔者不由想起多年前在PS2平台上的《蚊》,也是给玩家提供一种奇特的体验。玩家需要扮演一只蚊子,为了吸血生存,小心翼翼地偷偷接近人类,一旦被发现分分钟被拍死或者被杀虫水喷死。

QQ图片20160630170016做蚊子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另外,《我是面包》的开发商似乎深谙情怀的妙用,推出了与《模拟山羊》、《军团要塞》、《星球大战》联动的主题关卡,浓眉大眼的面包君摇身一变就成了山羊或者强力机师。

May4th__0005

几位游戏主播试玩《我是面包》

三、一家专注奇葩游戏的英国研发商——Bossa Studios

能做出这么成功的奇葩游戏的公司,其实这世界上也没几家。开发《我是面包》的英国游戏工作室Bossa Studios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这么奇葩的游戏了。最近在美国很红的《模拟外科医生》以及最新川普DLC就是出自他们之手。作为医生,自然是以成功完成手术救助病人为己任,但很明显大家在游戏中并不会这样做。可怜的川普在游戏中就这么被反复玩弄。据Bossa Studios的统计,目前已经有接近4万名玩家成功地为川普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花在川普身上的全球累计手术费用已达到1000亿美元。

maxresdefault (1)

与其说是奇葩,不如说Bossa Studios的确具有独特的创意以及懂得紧跟热点事件。川普是个话题性很强的人物,近期频发的恐怖事件也让强硬派的他获得更多关注。Bossa Studios把川普做到自己的作品里让旧作重获新生,不得不说很有想法和执行力。至于他们怎么通过Parody Law来避免诉讼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Bossa Studios虽然不能称为独立游戏开发者,毕竟目前他们人员已经不少,各方面配备都很齐全,但他们内部仍然保持着独立开发的风格。他们每个月会挑出两天的时间让员工进行Game Jam,并且有两条规定:首先,必须要跟小伙伴一起做,不可以独自完成;其次,Game Jam结束时一定要交出个有玩法的作品来。

《模拟外科医生》最初就是诞生于公司内部的Game Jam。

“我们做游戏,但不仅仅是做游戏这么简单,我们的游戏与众不同!”这是Bossa Studios的制作宗旨。

他们的游戏奇葩逗趣,也来源于追求快乐的公司文化。“玩得开心活得开心是必须的。无聊的人做出来的游戏肯定也很无聊,没有凝聚力的团队做出来的游戏肯定也半半拉拉。我们致力于营造业内最有快乐、创新及自由精神的‘工作’环境。既要有创作有产出,也要享受乐趣。无快乐不创作。”

QQ图片20160630181111快乐的团队做出快乐的游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