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0万台安卓手机感染病毒,幕后黑手是一家中国公司业界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6-07-06 11:39
互联网安全公司Check Point日前指出,一款疑似来自中国的恶意软件已在全球范围内感染了8500万台Android设备,幕后黑手每季度至少进账100万美元。

7月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互联网安全公司Check Point日前指出,一款疑似来自中国的恶意软件已在全球范围内感染了8500万台Android设备,幕后黑手每季度至少进账100万美元。

Check Point称,这款恶意软件名为“HummingBad”,HummingBad是Check Point在2016年2月份发现的一款恶意软件,它会在Android设备上建立一个永久性的rootkit,借助虚假广告和安装额外的欺诈性应用来获利。而这很可能是中国重庆一家名为“Yingmob”(微赢互动)的广告公司开发的。

Check Point指出,他们留意Yingmob已有5个月时间,其人员组成繁杂完善,且获利惊人。目前保守估计每月该公司非法获利达30万美元。当然,这家公司的胃口可不止虚假广告,该病毒还可侵入用户手机获取相关敏感信息。

而通过追踪Yingmob的友盟帐号,Check Point推测Yingmob通过HummingBad的技术手段操控200多个应用散布感染更多设备,所有应用涉及的感染设备可能达到8500万部,其中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感染设备最为集中,数量分别达到160万和135万。除了这两个国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等国家也位居主要感染国的前列。

报告也展示了,Yingmob团队获利的方式,Yingmob团队每日会尝试ROOT数以千计的安卓设备,这其中每天有数百设备会被团队劫持。通过这些设备,Yingmob团队会创建自己的僵尸网络,建立具有高度针对性攻击的设备数据库、或者兜售其所控制的这些设备的访问权来盈利。据报道揭示,Yingmob还与合法的广告分析公司合作,分享彼此的技术和资源。

除了 HummingBad,Check Point 的报告还指出,早前一个针对 iOS 设备的恶意软件 Yispecter 的传播也与微赢互动有关。Yispecter 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苹果用户发起攻击,它利用微赢互动的企业安全证书和私有 API,将自己安装在 iOS 设备里,因而 Yispecter 能够感染未越狱的 iPhone 和 iPad,所以危害更大。

微赢互动成立于 2005 年,提供移动数字广告,包括应用开屏广告、视频贴片广告、系统推送广告等多种形式,微赢互动总部在北京,在重庆、上海、株洲等城市都有分公司。2015年6月微赢互动被明家科技以10亿巨资收购,根据微赢互动与明家科技签订的交易对赌协议,微赢互动承诺2015年至2017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150万元、9330万元和12000万元。

作者:俊世太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