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场将决定苹果未来,但眼下仍具不确定性业界

砍柴网 / 太保乱谈 / 2016-07-02 10:42
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萎缩,苹果开始把更多的目光转向印度。印度看似和中国市场相似,但却存在根本性的差异,苹果在印度如何寻找突破口?对苹果来说这会是长期的战役。

【导读】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萎缩,苹果开始把更多的目光转向印度。印度看似和中国市场相似,但却存在根本性的差异,苹果在印度如何寻找突破口?对苹果来说这会是长期的战役。

从一开始的不被提及,到财报中被多次提及,种种迹象都证明着印度对苹果公司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彰显。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出现了13年以来的首次营收同比滑坡。而不到1个月之后,苹果CEO蒂姆·库克前往了印度,他也成为了首位拜访印度的苹果CEO。在库克的印度之行中,将中国市场的成功复制到印度成为最重要的目标。

这是和中国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

库克在最近的财报会议上表示,印度某些方面很像是7~10年前的中国市场,但这句话可能并不能准确地描述他所知道的东西。现实情况是,今天的印度和中国是非常不同的两个国家,即使时光倒流几年,彼此之间的差距也不会显著缩小。

两个国家拥有非常相似的人口数量,但他们的经济仍然相距较远。根据瑞士信贷的数据显示,去年印度的人均GDP略低于3000美元,而中国已经接近10000美元,超过95%的印度人财富资产不到10000美元,而在中国这一数字是62%。很显然,印度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比中国少得多,而这无疑会对苹果公司的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到智能手机市场存在的差异更大。在印度市场,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购买廉价手机,70%~75%在印度市场销售的手机价格都低于150美元,而只有7%的智能手机价格在300美元以上。在这里,三星引领着整个市场,中国和印度的其他手机供应商则主宰着前十名的其余名单,而他们无一例外销售的都是低端手机。

去年印度总共售出了1亿部智能手机,而中国则超过了4.5亿部。与此同时,4G网络在印度才刚刚开始推出,而它们在中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可以很清晰的感知到,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智能手机市场,印度对苹果来说都是一个和中国完全不同的机会。

印度将成为苹果下一个增长点?

苹果对印度市场的重视,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越来越饱和所致。在经历多年快速增长后,中国市场已成为苹果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但随着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迅猛发展,以及中高端智能终端市场的渐趋饱和,苹果智能手机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销量也越发走低。

数据显示,2016年3月,iPhone在中国市场份额只有8.2%,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下滑了26%。而苹果2016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也证实,该季度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下滑13%;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5.69亿美元下滑22%。中国市场对苹果很重要,但现在显然已经遇到了瓶颈。

而在印度当前的13亿人口当中,仅有不到十分之二的人使用智能手机。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较低的智能手机渗透率,这意味着该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印度对苹果公司来说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市场。

但作为当前成长速度最快的主要市场,印度市场却不同于能够让苹果享受一流增长和高利润率的其他市场。印度会成为苹果收入的重要贡献者,但目前印度市场的销量仅占苹果总销量的1%。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这其中就包括产品发行和品牌知名度提升等。

在印度市场,销售iPhone的商店寥寥无几,其中的部分原因就是运营商都不支持销售智能手机。另外,一些研究发现,近一半的印度人还不知道苹果这个品牌。而为了能够获得一个有意义的增长,苹果或许需要在印度市场点什么。

苹果在印度如何寻找突破口?

对苹果来说,印度和世界各地的许多其他市场一样,虽然这里也销售Mac电脑和iPad,但iPhone无疑是苹果公司印度战略的核心。话虽如此,但苹果在印度市场卖出的iPhone并不多,去年全球市场苹果总共售出了2.21亿部iPhone,印度市场只有200万。

苹果的定位决定了其只在智能手机7%的高端市场,只在上层部分,而这在印度是一个非常小的目标市场。印度市场的现状决定了,苹果需要在印度市场作出一些改变,而以下这四方面无疑将会是关键:降低价格、实现平等服务、更好的本地化、实体线下零售。

1、降低价格

几乎所有人谈到如何在印度市场售出更多iPhone时,第一件事都会是价格。这里主要涉及了两部分:第一,全球市场的iPhone价格相对于印度的可支配收入不成比例;第二,印度市场的iPhone比许多其他国家要高。

很多人说,解决方案是苹果需要降低在iPhone在印度市场的价格。因为鉴于潜在的市场和当前的价格,苹果扩大市场份额的唯一途径就是降价,对苹果来说有三种方法可以尝试:降低现有产品的利润、为印度市场创造较低成本的新产品、出售旧的设备。

不幸的是,前两个都似乎不大可能实现。苹果已经大幅降低印度市场iPhone的利润率,但由于需要至少抵消一些税率和印度政府对进口手机所收的关税,价格方面不可能会大幅减少。其次,苹果不会在大大降低成本时,创建一个特别的国家版本,因为这不仅意味着会有一些功能和性能上的阉割,同时对苹果在成熟市场的销售也会有影响。

而实际上,即使苹果能够做好这两件事,iPhone的售价也不大可能远远低于450美元,而这在印度市场仍然是高端市场范畴。事实上,苹果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以非常低的价格出售二手设备,苹果通过在其他区域的iPhone升级计划,回收这些二手设备,然后在印度市场销售,从而占领市场。

然而,印度政府已经关闭了这条大道,理由是虚假的环境问题。这将会使得苹果无法实施在印度市场唯一可行的大幅降低价格策略。这也意味着,苹果公司通过价格优势提高市场份额将会相当的困难。对苹果来说,剩下的三方面可能将会是关键。

2、实现平等服务

在苹果硬件销售放缓时,苹果公司的软件服务正逐渐成为其全球战略一个重要拼图,但苹果的服务事实上目前在印度是低于平均水平的。

其中的例子包括,基本的地图是可用的,但运输、交通、商业评论、路线和导航等功能都没办法使用;Siri提供的功能也相当有限;iTunes中不包括电视节目;Apple News不可用;Apple Pay不可用;iBooks的目录里只有一些免费书籍提供。此外,App Store拥有的app数量也比其他市场要少。

内容及其他服务是iPhone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是iPhone比其他手机更有吸引力的原因所在。如果苹果想要在印度市场创造一个令人信服的价值观,它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尽可能的实现平等服务,但这显然是很难的事情。

苹果公司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苹果公司近期宣布,将于2017年在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全新iOS应用设计与开发加速器;在海德拉巴启动地图研发中心,投入150名研发人员研发苹果地图。此外还计划与当地的政府机构、网络运营商以及企业进行谈判,并专注于硬件、零售店和互联网服务的扩展。

3、更好的本地化

印度市场最具挑战性的方面是语言的碎片化。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印度有超过1300种语言,这其中有十几种语言被超过千万的人使用。印地语为官方语言,英语只是在特定人群中是通用语,但是即使是这两种语言也不足以解决印度语言的碎片化问题。

苹果只提供了Siri的英文服务,它提供了一个“印式英语”iOS键盘,这允许用户在键盘上输入英文字符。同时,苹果还提供了其他几种本地语言的键盘。不过超过一半左右的主要语言仍然下落不明。苹果公司可能还需要在这个国家支持更多的本地语言键盘。

上面已经提到过的地图,这也需要更好的本地化。Apple Music在印度的服务显然也有所缺失,苹果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对手Saavn显然有一个更好的目录。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苹果必须在地图、本地语言支持、本地音乐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印度人的支持。

4、实体线下零售

在其他市场,苹果公司明白有一个直接线下零售店的重要性。目前,苹果公司已经在18个国家拥有分店,但印度市场却并不是其中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印度当地规定“公司自有门店商品销售额30%应当来自当地采购。”

由于苹果公司并不在印度市场制造iPhone,所以它一直没办法开设专卖店。但印度政府似乎最近已经放宽了这一限制,并暂时允许苹果在印度开设零售店。

我猜想这个决定将在未来几年被重新审视,为了满足它们的销售业务需求,苹果公司已经和富士康合作把工厂设在印度,这会是一个开始。

实体线下零售店不会解决苹果在印度市场面临的所有挑战,但它会帮助苹果更好地展示其产品,如同在其他国家已经成功复制过的成功经验。

对苹果来说这会是长期的战役

即使苹果在这些领域做出了重要努力,并且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间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但印度市场固有的特征仍然将限制其增长。

可支配收入、来自本地和中国竞争对手的竞争、对进口手机设定的高进入门槛,苹果公司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机会可能仍然很小。想要在印度市场复制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这恐怕仍然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对苹果来说,但印度市场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投资,正如库克最近的言论,“我们将在这里一千年”,对苹果来说想要从印度的投资获得回报,这肯定不会是一个短期的事情,但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作者:太保乱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