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刷碗时代?意科学家研发出疏水材质金属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06-29 11:10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晚上由谁来洗碗,是一道容易造成家庭内友谊小船说翻就翻的哲学难题,几乎在每一个家庭的厨房水池子里都摆着一堆锅碗瓢盆,谁都不爱碰它们。如今,...

undefined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晚上由谁来洗碗,是一道容易造成家庭内友谊小船说翻就翻的哲学难题,几乎在每一个家庭的厨房水池子里都摆着一堆锅碗瓢盆,谁都不爱碰它们。如今,擦洗这些黏住锅底的油渍和食物残渣的累人活或许即将变成历史。

日前,来自意大利的一群科学家研发出了一种具有自洁且抗菌属性的金属材料,或许可以终结人类的刷碗历史。

这种材料在激光的加工下,会在表面形成一种致密的十字交叉纹理,具有极强的疏水性。

undefined

该创意是受荷叶启发诞生的,每当有小水滴落在荷叶上时,它非但不会被吸收,还会直接滚落,随带着清走那些黏在荷叶上的灰尘。

带头领导了这一研究的意大利帕尔马大学(University of Parma)工业工程的卢卡·罗莫利(Luca Romoli)教授表示:“我们以生物计量学的角度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就是通过学习和模仿自然中那些现存的事物,来更好地理解和改进那些已知的东西。荷叶是自然界中最负盛名的具有疏水功能的叶子,当然我们还有其它一些有着或多或少这类功能的植物。”

与我们的常规认知不同,卢卡·罗莫利所设计的方法并不是打造一个更为平滑的表面,而是将一些复杂的纹理刻入到材料的表面。

目前,制造处真正的“不粘锅”的这一进程仍处于初步设计阶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