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津津有味地看着《余罪》时,我们在看什么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06-28 19:12
最近工作着,也娱乐着,这既是我的生活,也是很多人的生活。而在娱乐中,其实可以感受到,不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在向着有趣的内容倾斜,而刻意忽视无趣的内容。

最近工作着,也娱乐着,这既是我的生活,也是很多人的生活。而在娱乐中,其实可以感受到,不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在向着有趣的内容倾斜,而刻意忽视无趣的内容。

具体来说,肯定都不会喜欢看说教的内容,于是喜欢看综艺节目;后来又不喜欢看做作的内容,于是看精美养眼的电视剧;后来,又不能忍受比较小白的剧情,于是看网剧;后来又忍受不了剧组的改编,于是看原著……

于是,我们便常常看到各种情况,A听大家安利,看了《疯狂动物城》,然后再去安利别人;B在爱奇艺看了《余罪1》,然后果断地充了一个月会员;C最近乱翻书,偶尔在掌阅上看起了《尸语者》,他不知道的是,我正在辛苦地等第五部《幸存者》……

看着用户在各种平台上厚此薄彼,我们似乎有些模糊了,用户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

image001.jpg

信息爆炸的时代,用户喜欢讲真

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不仅是信息大爆炸,也是娱乐大爆炸的时代,虽然很多娱乐形式并没太多变化,还是看着电视,对着电脑,对着手机,但是,内容上绝对称得上海量。

当你办了会员后,买了阅饼后,对着海量的视频,海量电子书,怎么就那么准找到《余罪》,找到常书欣的作品,实际上还是一个筛选的过程,这就是喜欢“讲真”的内容。

有人会说,怎么是真的内容呢,很多网剧都是虚幻架构的,何来真实?这其中的真实,在于对人性的真实刻画,世界架构是真实,还是虚构,关系并不大,要的是真情流露,真情实感。

在此需求下,如果综艺节目和电视剧不能提供,大家就去找网剧,网剧不能提供,大家就去看小说。很简单,当大家吃不到好吃的蔬菜时候,喜欢去采购有机蔬菜,或者8、9月去亲戚的农家院自留地里吃一顿。原汁原味,才是最好。

这种讲真,也可以具体的表现为好演技(张一山),好剧组(琅琊榜),好故事(花千骨)……也可以用过瘾来形容,就是代入感强,引人入胜。

在无趣的现实中,用户需要有趣的人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生活是无趣的,在公司就要对着电脑,对着电话不停的工作,在家就对着手机,对着屏幕不断的东看看,西指指,在吃饭前就拍个照验毒,在路过哪个地方就拍个照到此一游,大抵如此。

生活有太多无趣,但我们无论是颜值,还是资金,还是学识,可能并不容易创造有趣的生活,于是大家便聚集到有趣的内容上,比如明星扎堆的综艺节目,比如内容新奇有趣的自制剧,比如天马行空的小说,又比如那些表情丰富的网红主播。

“人生只有一次,请让我放肆的活”,一个90后妹子在自己的朋友圈这样写到,但就算这么写,有时候自己还是没法放开了玩,毕竟所说的上述种种条件都有制约。既然如此,那就被代入到故事中,看着别人放肆的活吧。

“放肆的活”下,内容端显现红利

曾经有这么一幕,可能也是很多城市家庭的写照,女生在家里看着手机或者平板,一集集的追着《欢乐颂》、《好先生》,或者《余罪》。然后另一边,男生很痛苦的说,赶紧睡觉吧。然后女生说,刷完这集就睡。

这种现象很常见,可以理解为一种有限度的“放肆的活”,当你发现了一个喜欢的剧,并且拥有了一个VIP会员的时候,你就是神。也就是说,当年电商东西便宜,可以花有限的钱就买到很多款式的衣服的爽快感,如今在视频和阅读领域被重新找回了。

以网络文学来说,当你喜欢一个故事后,不管情节还要如何发展,你都会不停的追下去,并且在心中定义自己为这本书的粉丝。比如《余罪》作者在掌阅上的新作《第三重人格》,下面的评论就有一句“爱生活,爱老常”,明星的粉丝热情,作家的粉丝丝毫也不差。

在用户要愉快生活的信条,和对明星大咖的粉丝自我认知相遇的时候,接下来自然就是用付费来支持了。鉴于现在的支付通道已经方便的不能再方便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用户就可以从看广告的屌丝,变成一个VIP,并且完成对自己热爱的节目和作者的致敬,就是这么简单。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愉快的消费。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十二五”期间,网络产品种类丰富、数量攀升,屡创历史新高。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规模达4.81亿,同比增加1亿人。

也就是说,虽然你看到你老婆或者老公,晚上回来也不说话,只是一个劲埋头于看书、看视频、玩游戏,但这其实是正常情况,国内这种用户高达5亿,所以与其不高兴,不如融入Ta的喜好中就好了。

所不同的是,以前刷一晚电商的代价可能是几百元的衣服,或者很多张团购券,现在可能一个月几十元就可以了。在人们经历了海量购物,海量餐厅吃喝之后,对物质开始要求少而精,对精神内容的需求则开始扩大起来。这,对于内容分发平台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大大的红利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