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乏力,苹果正在逐渐失去中国市场手机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6-06-28 10:11
苹果给用户带来的惊喜越来越少,在百花齐放的中国手机市场中,苹果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创新边际效益的递减,科技创新审美疲劳感的逐渐出现,使苹果正在失去大批的中...

【导语】苹果给用户带来的惊喜越来越少,在百花齐放的中国手机市场中,苹果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创新边际效益的递减,科技创新审美疲劳感的逐渐出现,使苹果正在失去大批的中国粉丝。

20160627111433.jpg

近期,苹果在旧金山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举办了最新一届的2016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WWDC”)。但这一超过5000人参会的大型会议,却没有带来意料中的惊喜,更新的诸多功能不仅被吐槽为“马后炮”,苹果股价的表现也是劣于往日。

苹果虽未能成功取悦境外投资者,但其却少有地展示了对中国的开放态度:多家中国公司受邀参会,会上也是随处可见中国元素。显然,苹果正在采取一系列中规中矩的战略提升业绩。但“顺势而为”的苹果能否顺利恢复增长,此外在日趋中国本土化过程中,苹果面临着平庸化的隐忧。

20160627111502.jpg

科技创新乏力?

此次,苹果对自己旗下的AppleWatch、AppleTV、Mac电脑和iPhone四大产品线的系统软件悉数进行了更新。

更新的功能虽多到让人眼花缭乱,却没有给业界带来多少新意。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NextWeb毫不客气地指出:“6月14日苹果的主旨演讲平淡无奇,似乎都是一些‘马后炮发明’,这些所谓的新功能,对于平常关注科技圈的人士太过熟悉。”

为此,TheNextWeb还特地列出了苹果一些所谓新功能山寨的对象:拿起手机,瞥一眼看到手机通知信息,这是MotoX上三年前就有的功能。SpotifyDiscoverWeekly则是音乐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的人工优化的播放列表。

而国内不少通信界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这次研发者大会中,苹果显现出了更深度整合贯通手表、手机、平板、笔记本;提高手表、手机的运行和使用效率;想尽办法贴近中国消费者和开发这三个意图。但整场的WWDC2016缺乏亮点,苹果早已不是那个乔布斯领导下的“很酷”的科技公司,逐渐由先行者变成了守成者。

苹果公司创新的边际效益正在递减,科技创新审美疲劳感也逐渐出现。“现在的苹果手机除了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质量高于安卓外,其他功能在趋向于安卓。”长期关注手机通讯行业的朱姓市场人士对记者如此评价道,“但对苹果自身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更新。”

20160627111620.jpg

中国化的新挑战

除了被吐槽称“马后炮”的功能之外,苹果在此次大会却给中国用户带来不少接地气的好消息。

据了解,在此次研发者大会中,苹果除了游戏开发团队,还选择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出行、本来生活等中国企业参会。而在会上演讲的苹果高管们,不仅在尝试用蹩脚的语音说出“滴滴”“点评”这些中文词汇,还向在场的研发者演示如何在AppleWatch输入手写中文、借助腾讯手机管家拦截恶意骚扰号码。

为了更多地赢取中国消费者的欢心,最新版iOS10将支持用户通过地图APP直接在美团、大众点评APP进行餐厅查找和订位。而在iPhone上安装了大众点评APP的用户还可以直接点击这家餐厅并滑动页面以选择预约时间,从而直接在地图APP页面完成预订。

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向中国的用户伸出橄榄枝。年初,苹果网络软件及服务业务高级副总裁EddyCue更是公开表示,苹果正在为中国打造一款专门的News应用,希望能在未来尽快推动新闻应用AppleNews入华,而不再是点开只有“目前无法刷新”的不支持界面。

为了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苹果5月份还破天荒地宣布希望打入中国农村市场。外界因此也猜测,iPhoneSE的真正目标是农民,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已经延伸到了农村。随后的6月初,苹果更是高调地以10亿美元投资中国的打车平台滴滴,并试图通过此次出资顺利成为滴滴的战略投资者,与腾讯、阿里巴巴等重要伙伴一起打造数据驱动的移动出行平台。

对此,美国科技博客Arstechnica指出,2016年苹果将继续针对中国消费者优化其产品,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之前推出的大屏幕iPhone和土豪金配色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20160627111554.jpg

苹果危机频现

显然,逐渐变得开放的苹果,希望借此吸引到更多的中国用户,但这也再次将差异性这一问题抛回给苹果。以往封闭系统带来的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逐渐弱化,苹果是否会有泯然众企的危机?

“手机行业逐渐同质化,这是功能极大丰富情况下的必然现象。即使如此,也必须学习其他厂商好的地方,不然就不仅是没有差异化的问题了,而是落后。而这也从侧面折射出苹果创新乏力,只能通过学习对手来自我完善短板。”手机通讯从业人士朱先生对记者分析道。

苹果中国化的转变也和公司业绩表现脱不了关系。从2011年到2015年,苹果一路高歌猛进,中国市场为它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目前苹果的业绩构成中,大中华区是增速最快的区域,并已经超过欧盟跃至第二位。

但这堪称苹果最具增长潜力的大中华区却是手机竞争最为激烈的“斗兽场”。中国手机市场百家争鸣,一线品牌华为、联想不断在手机市场发力,二线品牌中兴、小米等企业紧随其后。从营销、渠道方面而言,国内企业十八般武艺更接地气,能够迅速俘获中国市场粉丝。

20160627111642.jpg

对于非忠实果粉而言,“更新的苹果给用户的惊喜也越来越少,使用体验趋近安卓,用买苹果的成本可以买好几台安卓机,那为什么还要高价购买呢?”前述市场人士表示。此外,价格上的竞争力也分流了苹果的用户。

据KANTAR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份,iOS失去了3.2%的市场份额,而安卓系统获得了4%。2016年的第一个季度中,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下降了26%,在全世界缩减了20%。苹果运往中国的苹果手机数量大量减少,从7500万下降到4200万,创纪录下跌了43.8%。

市场占有率的变化最终反映在苹果最新的第二财季财报上。期内,该公司营收为5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同比下降22%。而作为苹果全球重要市场的大中华区第二财季营收跌幅最大,达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