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村淘618数据含水分,政府行政干预市场现象再现业界

蓝鲸TMT网 / 亦岚 / 2016-06-28 09:35
在阿里村淘看似繁荣的营销数据背后,却隐藏着行政干预这只怪手。据传,山西孝义市近期就发布了一份令人咋舌的文件,要求下级单位配合完成阿里村淘6.18交易额等指标。

1466987303618827.jpg

当前,竞争日趋惨烈的“6.18”大战终于落下帷幕,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晒出自己的“成绩单”。根据农村淘宝公布的数据,家电类产品在今年618期间销量最佳,农村淘宝似乎已俨然成为家电数码产品下乡的主阵地。

然而,在阿里村淘看似繁荣的营销数据背后,却隐藏着行政干预这只怪手。据传,山西孝义市近期就发布了一份令人咋舌的文件,要求下级单位配合完成阿里村淘6.18交易额等指标。

一、为推进阿里村淘项目,孝义市强制向下摊派消费指标

日前,网络上曝出一份山西省孝义市电子商务领导小组下发的红头文件,引来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吐槽。文件内容显示,该市要求下级单位完成农村淘宝在6.18期间的APP安装量和交易额指标。

具体来看,孝义市拟定在2016年6月1日至19日期间,完成“安装绑定农村淘宝APP 7万个,商品交易额达到2600万元”的目标任务。为此,孝义市将指标细化后,对市委、宣传部等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下发了明确的任务指标,甚至辖下的各乡镇、矿区和学校都被分配了上百、上千的APPA绑定任务。

同时,孝义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单位分别进行一条龙排队,考核成绩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考核依托阿里巴巴公司为大会战工作领导组组长、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分别安装后台APP管理系统,随时掌握各单位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1466987100677298

1466987123331771

1466987148867559

蓝鲸TMT记者致电孝义市政府及孝义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均以不知情为由委婉地拒绝了采访。不过,记者查看孝义市政府官网时发现,这一目标任务竟曾公然出现在官网信息中。

1466987051115663.jpg

显然,这是政府部门利用行政手段,强行将商业目标分解,并向下摊派消费指标的行为,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农村淘宝繁荣的假象。

二、政府强行市场行为并非首次,电商大促交易数据含水分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现象其实早在去年就有发生。2015年9月,有报道称,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为了响应该县与阿里巴巴达成“农村淘宝”电商协议,要求职工每人网购至少1000元金额物品。

此后,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该机构确实发过此通知;但否认做过强制要求,称只是提出的“建议”。具体数额方面,县人大29名工作人员大多网购消费一百多元,总计9600元左右。

尽管相关人员做出了回应,但仍无法阻止人们对此的进一步怀疑。官方并未公布通知的具体内容,而网上有一份文件广为传播,内容为“我县淘宝项目定于9月13日启动运营,按阿里集团业绩目标,运营首日36个村淘宝店订单要求达到一万单。”从这个内容来看,上级机关单位对员工提出的“要求”显然是具备强制的味道,说这是“建议”未免太过牵强。

这些只是不小心被曝光的个例,全国不知还发生过多少类似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这足以表明,阿里村淘公布的618成交数据值得怀疑,而其他电商平台在购物狂欢节后宣布的交易数据也多少含有相似的水分。

三、发展电子商务,应拒绝行政干预下的“虚假繁荣”

众所周知,农村淘宝就是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其核心是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和“卖难”的问题;不仅要实现“网货下乡”,还要帮助实现“农产品进城”。

毋庸置疑的是,农村淘宝能让广大的农村地区更好地和外界联系,作为推动政府电子商务发展的工具,各地政府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推动农村淘宝的发展。但是,如果以行政手段去制定销售目标,并将其分解到各下级单位,要求其以接受政治任务的心态去完成指标,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从本质上来说,这种做法和淘宝刷单并无差异,都是做假行为,最终只会营造农村淘宝虚假繁荣的的现象,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对于整个电商市场而言,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会阻碍农村淘宝的正常发展。

Filed in 蓝鲸TMT网 by亦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