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业界

36氪 / 杜暮雨 / 2016-06-14 10:06
苹果 WWDC 已经举办到 27 届了,这一积累了 1300 万(去年增加 200 万)名开发者的生态系统又迎来了重大更新。正如此前的预测,寄托着苹果人工智能应用的 Siri 将更加开放...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苹果 WWDC 已经举办到 27 届了,这一积累了 1300 万(去年增加 200 万)名开发者的生态系统又迎来了重大更新。正如此前的预测,寄托着苹果人工智能应用的 Siri 将更加开放、OS X 舍弃沿用 15年 的名字更改为 macOS、iOS 一口气做了 10 个更新…

同时 Tim Cook 表示,问世 8年 的 App Store 已有 200 万个应用,累计 1300 亿次下载,为开发者带来 400 亿美元的收入(即将达到 500 亿美元)。

WWDC 2016 最大的亮点莫过于 Siri、iMessage 等软件在多平台的打通以及开放。

苹果早在 iPhone 4s 上市时便让手机搭上了 AI 语音助理 Siri,但当近期 Google、Facebook、Amazon 都摇着 AI 的旗呐喊时,苹果却在此处发展缓慢。展开来讲,Amazon 让智能音箱 Echo 搭载 Alex、Google 的智能硬件 Google Home 和聊天应用 Allo 背后是 Google Assistant、Facebook 在其 IM 社交产品中融入聊天机器人,三者都在找 AI 的应用场景,而你对 iPhone 6s 说 “Hey Siri”,它有一半时间基本上是没有反应的,其最大的功能依然是 “讲段子”。

Siri 的 “落后” 主要在于苹果的封闭性,由于其只对 Ios 原生应用和少数几个认证应用开放,一直缺少大量的数据来让 AI 理解用户、找到使用场景,而这正是此次 Siri 开放 API 的意义。

下面一起来看看 WWDC 都讲了些什么:

Watch OS 3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Watch OS 3 首先更新的是运行速度,能做到提前设置好的 “常用应用” 瞬时启动;界面更新部分加入了上滑弹出控制中心(像 iOS)、随意设置 Dock;增加了 Scribble 手写输入方式,并支持中文,同时可以用预设快捷短语回复短信、发送地址;同时也推出了一些新的表盘,长按即可切换。

健康仍是 Apple Watch 的主打功能,Watch OS 3 将支持长按右侧按键呼叫 911,并将求救信息发送给朋友,随后将医疗信息发给救援组织。运动方面,用户可以将实时步数、心率、实时语音等信息分享给好友;Watch OS 也针对特殊人群做出优化,比如提醒坐轮椅的用户 “Time to roll” 而非 “Time to stand”。

苹果还为 Apple Watch 推出了新应用 Breathe,可以定时提醒用户做深呼吸,触觉反馈会引导其完成动作,并在结束后显示呼吸时间、心率。

此外,Watch 版 Apple Pay 将支持第三方应用,而 Watch OS 3 中的运动健康数据也将开放 API 给第三方应用。

Watch OS 3 将在今年秋天正式上线。

tv OS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The futrre of TV is app”,目前 Apple TV 已支持 1300 个左右视频频道,6000 个 app。本次 tv OS 更新后将支持用 iPhone 操控电视,同时可使用 Siri 搜索电影、YouTube 视频,并增加了分屏播放功能。

通过” Single sign-on” 功能,用户在 TV OS 登陆一次即可登陆所有频道。

此外,在手机上下载一个 app 电视上也会即时同步。

OS X 更名为 macOS

沿用了 15年 的 “OS X” 正式更名为 macOS,并将首个版本命名为 Sierra。

macOS 最大的亮点在于 Siri。是的,你终于能在电脑上使用 Siri 了,  Chrome 支持 Google Now 是在 2014年.Cortana 在 2015年 进驻了 Windows 桌面,Siri 终于跟上了脚步。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MacOS 中的 Siri 使用方式与手机没有太大区别,在 dock 或菜单栏点击图标后可以安排提醒、发短信、打开应用、查询信息等等。也能用 Siri 搜索图片并直接加入 Keynote。

在 macOS 下,用户将可以用 Apple Watch 来代替输入密码解锁电脑。通过 Universal Clipboard 功能,你可以在 iPhone 上复制文字后,于 Mac 上粘贴,实现多屏协作。

Apple Pay 也正式支持 web 端支付,用户点击支付后在 iPhone 上通过 Touch ID 或者 Apple Watch 付款,此功能支持中国地区。

还有几个小功能,比如为了节省设备空间,iCloud 将支持云端一键清理;可开启视频画中画并保持在最前;将 iPhone 桌面图标映射到电脑屏幕上…

MacOS Beta 版将在 7月 开放试用。

iOS 10——The mother of all releases

被 Tim Cook 称为 “Themother of all releases” 的 iOS 10 也于今晚亮相,其共有 10 个软件更新:

1.重新设计的锁屏、3D Touch 延展和 APP 快速启动。唤醒手机屏幕时将会弹出更详细的通知,且可以直接在锁屏界面通过 3D Touch 快速使用 APP,比如回短信、播放视频。新增了通知栏一键清空,下滑控制区也有重新设计。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2.Siri:苹果正式向第三方开放 Siri 的 API,不久之后便可对着它说 “用微信给老王发我爱你”、叫车、搜图、支付、打 VoIP 电话、在汽车上打 Skype 等等。

3.quick tape:通过 LSTM( long short term memory)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算法,Siri 可以根据地址、联系人信息、日程表等信息读懂信息语义,并给用户提出建议。

4.照片:通过苹果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可将相册按照面孔、场景特征(旅行、约会、人像等)进行归类,同时也支持搜索含有某一物品的照片。看起来有点像 Google photos(排列方式则像 Flipboard ),但区别是全部由本地计算而不通过云。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5.地图: Eddy Cue 称这一版本的地图更加 “主动”,比如导航能不断调整画面方向,为用户展现拥堵路段还有多长,提出附近餐馆建议,同时 UI 也更加简洁。苹果地图将支持 CarPlay,同时也将开放 API 给第三方。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6.音乐:已经有 1500 万订阅者的 Apple Music 进行了彻底的重新设计,显得更加简洁。收音机、搜索、歌词显示等选项卡仍在,但都变了个样。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7.新闻:目前 Apple News 已经涵盖 2000 出版商,达到 6000 万月活。新版本看起来就像 iPad 上的一份报纸,标题全部为无衬线大写字体。其增加了订阅、阅读趋势功能,还能把第三方内容应用加进去,并且在锁屏界面进行通知。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8.Home:这是苹果在 iOS 新推出的智能家居操控应用,用户可以通过它控制各种 HomeKit 平台的智能家居产品,还能通过 Siri 进行操控。Watch OS 3 也支持此应用。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9.电话:最大的更新是语音转录功能成文字,同时终于能够检测未知号码是否为骚扰电话。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10.信息:iMessage 部分是 WWDC 整晚最好玩的部分了。

你可以在短信里直接发送视频、音乐链接——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爱不释手的 emoji 表情,光发三个不够,还要放大三倍——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输入完一整句话后,iMessage 判断出特定词汇一举将其替换成 emoji——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如何让冷冰冰的文字传递出你的语气和情绪?iMessage 可以调节文字的 “力度”,从而以不同动画方式展现给接收方——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类似在微信发送 “我想你” 方式的动画效果——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还能发送一条由模糊慢慢清晰的信息——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你还能在图片、视频内容上手写涂鸦,抑或发送实时心率——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好消息是,iMessage 也开放了 API..贴纸、GIF、支付、外卖应用都可以连接进来。此前大家预测的 P2P 支付并没有出现,但或许能通过第三方应用实现。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除此之外,iOS 10 还有一些小的更新,比如 Live photos 编辑器、Safari 可以在 iPad 上分屏显示。苹果还特意强调了隐私性,称所有数据处理都在本地执行,不给用户做画像分析。

iOS 10 将于今年秋天正式上线,支持所有的苹果产品。

Swift Playgrounds,让儿童也能愉快地编程

目前已有超过 10 万个 APP 由2015年 开源的 Swift 语言开发,而此次苹果推出了专门用在 iPad 开发的 Swift Playgrounds,通过简单的操作让儿童也能享受编程。

苹果WWDC 2016全总结,“开放”成重点

该应用将于 7月 推出测试版,秋天正式上线,可免费下载。

对,自从 iPhone 4s 之后苹果从未在 WWDC 上发过硬件,此次亦是如此,果粉可以把肾留到秋天了。

原创文章,作者:杜暮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