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越来越白菜价 科技成奢侈品的掘墓人业界

腾讯科技 / 佳辉 / 2016-06-04 11:06
确实,这个世界需要奢侈品的存在,每个人都想要拥有那些独一无二的产品,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地位的象征。科技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就是其包容性,丧失了这一点也就丢掉...

智能手机越来越白菜价 科技成奢侈品的掘墓人

腾讯科技 佳辉 综合报道

本周奢侈品界再添新军,一款名为Solarin的智能手机再次用9万块的价签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奢侈品与电子产品之间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呢?

说到能与奢侈品挂钩的科技产品,特斯拉的电动车可以算是其中之一,但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低价的Model 3出现了,电动车即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难道没有了各种昂贵材料的加持,科技产品注定就是廉价的代名词?

奢侈是相对的,科技的目标却异常明确

当然,奢侈的定义也是相对的。对在沙漠中煎熬的人来说,清水和树荫是最大的奢侈品,而在冰雪覆盖的西伯利亚,新鲜水果则是奢侈品。

此外,对许多人来说,时间则是真正的奢侈品。因此,奢侈是个相当模糊的概念,但科技进步却异常清晰。

眼下,科技已经成了人类历史上促进民主和平等的最重要力量,无论是汽车的发明,印刷机的出现,还是互联网的兴起,每次的科技进步都会对当时的特权阶级造成巨大的冲击。

另外,如果没有科技的发展,奢侈品也很难继续存在,是科技给了它们生命。

不过科技也是柄双刃剑,它在创造奢侈品的同时也扮演了掘墓人的角色。

回想一个世纪前,即使是最富有的王公贵族,也无法在患病时用上最基本的疫苗和抗生素等药物,更别说先进的医疗设备了,而现在,这些古人看来超级奢侈的玩意早已成了司空见惯的“大白菜”。

价格“白菜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

科技的发展和它主导的商业化模式也对奢侈品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现代商业社会讲求良性循环,厂商销售产品得来的利润大部分都被投资到了研发中,而研发的主要着力点是大众市场,很少有人愿意投几十亿美元专门为超小众市场生产产品。

即使是站在汽车业界技术之巅的布加迪,其技术和造车工艺未来也会成为其母公司大众的廉价车标配。

布加迪的超跑一直是高贵的代名词,但其中蕴含的技术并不是只有富人才能用到。

如果将目光转向电子产品,你就会发现奢侈品与科技之间的冲突变得更加明显了。

就拿售价1500美元的豪雅Connected智能手表来说,它与普通的Android Wear(200美元级别)在功能上几乎没有差别,只是戴着好看些而已,外观设计和品牌的价值真的值1300美元吗?

而文章开篇提到的Solarin手机也只不过搭载了去年的骁龙810而已,许多卖1999的中国智能机很轻松就能在性能上秒杀它。

苹果的崛起也正是因为乔布斯怀有一份初衷,那就是让全世界的人都能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不过,乔布斯的初衷并没有打折,他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平衡了产品的价格,因此,我们手上用的iPad与千万富翁使用的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不同。

此外,任何技术都可以逆向研发和复制,因此其价格必然会一路走低。

科技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研发和大众化的历史。

莱特兄弟找到了“飞翔”的方法,而后人将飞行变成了一种普通的交通方式。

研发人员发明了电池、相机、存储卡和网络,而我们则将这些成果的结晶——照片,上传到了Flicker、Instagram和Facebook上。

科技的力量不可阻挡

对于许多稀缺的物品,如黄金、钻石、房地产和文物,奢侈品的定义依旧明晰,它们在保值能力上举世无双。

但在科技界,奢侈根本就是镜花水月,现在你花大价钱买的十核处理器,未来在性能上可能会被手机超越。

而现在你花数万美元买的黄金版Apple Watch,未来除了外壳,也会变的一文不值,科技拥有摧枯拉朽般的破坏力。

确实,这个世界需要奢侈品的存在,每个人都想要拥有那些独一无二的产品,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地位的象征。

但像Solarin手机这样的产品,它试图开历史的倒车。智能手机只是件普通的消费品,任何的吹嘘和徒有其表都无力改变其本质属性。

科技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就是其包容性,丧失了这一点也就丢掉了初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