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终于迈出了IP运营的一步,开卖作品影视改编权业界

每日经济新闻 / 丁舟洋 / 2016-06-01 10:57
成立11年,互联网公司豆瓣终于迈出了由原创小说到IP运营的一步。5月31日,豆瓣网旗下的豆瓣阅读正式上线了一个新页面——影视改编。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豆瓣要开始销售和...

(原标题:故事制造机变IP孵化器 豆瓣阅读上线改编栏目跨进影业)

豆瓣阅读开卖原创故事作品影视改编权

成立11年,互联网公司豆瓣终于迈出了由原创小说到IP运营的一步。5月31日,豆瓣网旗下的豆瓣阅读正式上线了一个新页面——影视改编。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豆瓣要开始销售和运营自己的原创IP了。豆瓣影视改编页面显示,目前已售出了8部原创故事作品的影视改编权。

成立11年,互联网公司豆瓣终于迈出了由原创小说到IP运营的一步。

昨日(5月31日),豆瓣网旗下的豆瓣阅读正式上线了一个新页面——影视改编。“在这里,我们将不断公布受读者欢迎的、有改编潜力的豆瓣阅读原创作品,邀请影视行业的专业人士一起参与作品的影视改编。”豆瓣在页面最上方的声明中写道。

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豆瓣作为一个在线原创作品的聚集地,要开始销售和运营自己的原创IP了。豆瓣影视改编页面显示,目前已售出了8部原创故事作品的影视改编权。

只是,如今在线文学网站运营影视改编IP的江湖格局已然形成,无论是BAT还是视频网站公司,都有自己入股的在线文学网站。这个时候豆瓣才加入角逐,会不会显得有些晚?

多位互联网分析师以及影视产业投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豆瓣涉足影视IP运营的方向是正确的,但过程将会是艰难的。尤其在平台搭建前期需要大量烧钱,豆瓣的整体盈利探索又非常缓慢的当下,时间和资金是否能让豆瓣影视改编等到赚钱的那一天,还很难说。

●故事制造机将变IP孵化器

豆瓣阅读“从故事到电影”项目上线,引来了互联网和影视行业的关注。

打开豆瓣影视改编页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的是非常简单的界面——20部待改编的故事作品,和8部已售出的故事作品,待改编的作品面向编剧和制片方开放。

据豆瓣网方面介绍,编剧可以从“待改编的故事作品”中挑选故事,撰写改编剧本大纲。豆瓣阅读会挑选其中优秀的剧本大纲进行集中的展示,并有可能资助编剧把故事变成完整剧本。制片方可以从“待改编的故事作品”中挑选故事,查看豆瓣阅读推荐的改编剧本大纲,与豆瓣阅读接洽版权购买事宜。

运作原创故事改编的底气,源于豆瓣的原创故事聚集功能。

根据豆瓣阅读上的统计数据,在2012年5月上线以来,其一共吸引了20000余名作者,为平台贡献了7320部独家作品。豆瓣阅读通过筛选和编辑故事,付作者稿酬,推广付费阅读,开展征文大赛等维护和激励的方式黏住原创者。现在,豆瓣想要把其中一些故事改编成影视作品,让这些故事以影像化的方式存续下去。

“方向是对的,但做起来特别难。”资深文化产业投资人曹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互联网+”影视类型的公司而言,需要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圈。“也就是原创内容、IP运营、影视产品、播出渠道和观众入口,豆瓣有原创内容有观众入口,现在设法让原创内容变成电影,有利于稳定和扩大自己在电影制作市场的影响力。”

曹海涛认为,IP运营的偶然性很强,大家看到的是少数的火爆IP,但大量存在的是公众看不到的沉默成本,这些都需要IP运营的平台方来承受风险。

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豆瓣并没有要介入到具体影视项目开发中的迹象。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这件事情最后能否做成,取决于豆瓣能否持续地推出有吸引力的故事和剧本,并以什么样的价格把它卖给电影公司。

●“小心翼翼”的商业模式探索

比起包括阿里文学在内的众多成立不足1年的线阅读平台,豆瓣阅读早在3年前就已率先起步。

但作为8年的豆瓣资深用户,网友“小胖”在得知豆瓣涉足影视改编时,疑惑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不会和豆瓣音乐、豆瓣集市等豆瓣此前的商业化尝试一样,豆瓣介入IP运营又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小胖”的担忧不无道理。《豆瓣最让人着急的4个问题》一文中写道:“互联网大家都在追求快的时代,好不容易有一个以“慢”的产品打动人心,你希望它‘慢慢’变得更好,可是我看到的,是在慢慢变得平常。”

在“小胖”和多位豆瓣老用户看来,豆瓣错过了从PC端转向移动端的3年。“比如几年前率先推出的豆瓣FM,它会根据你的喜好给你推荐歌曲,而且真的推荐挺准。但不能循环听也不能搜索,所以我后来逐渐弃用。而且过去几年里,豆瓣一共推出了近10个移动App,将主页和旗下的音乐、阅读、电影等功能拆分,这个也是很难用,我不可能在手机里下那么多App。”

2010年前,iPhone4还未诞生,移动互联网尚未普及,“小胖”的习惯是每看一部电影就去豆瓣网上打分、写短评,还会泡在豆瓣网上寻找豆瓣推荐的相关电影,和同样喜欢写影评的用户线上讨论。但现在他说,已经很久没有登录,更新自己的状态了。

实际上,豆瓣对于商业化的尝试,可谓是慎之又慎、小心翼翼,甚至有点“洁癖”。豆瓣做过在线广告、付费阅读、在线购票、与电商分成等方式。有的在继续,有的已经悄然消失。

比如2012年豆瓣电影曾推出在线购票业务,一段时间后,售票页面的下面悄悄加上了“本业务由格瓦拉电影提供”一行灰色的小字,这种变化说明豆瓣放弃亲自从事电影票业务,退回到给其他购票网站导流的位置。而与此同时,猫眼电影、格瓦拉等同行却没闲着。

一切尝试又回到了一个古老的话题,豆瓣怎么赚钱?豆瓣如何从有人气走向能赚钱?豆瓣网创始人、CEO杨勃(又称“阿北”)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接近持平,去年有两个季度盈利,两个季度没有。我们现在是品牌广告为主,是最大的。但是从整个公司层面,此时此刻营收不是整个豆瓣最关注的,也许以后会是,但现在不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丁舟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