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成立:人类的极限能否无远弗届?业界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6-05-26 19:29
这次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成立,不仅推动着卓易科技研发实力的提升,还将不断地促进国内现有技术的改进和提升,推动人工智能研发的进展,提升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水准,也会...

文:刘志刚

都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可如果是三个诸葛亮组合成一个team,小宇宙的爆发力又该当何如那?近日卓易科技“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成立仪式”在上海举办,据悉前微软亚洲工程院副院长简仁贤先生也已确认进入该办公室工作,可谓是大牛云集,名副其实的诸葛亮team。

企业的“企”字,上面是人,下面是止,去了“人”字头便成了止业,可见人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卓易科技这次所举办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汇集业界精英,这组地表最强战队会将人类所能探索的极限拉伸多远?人类所孜孜不倦探索的人工智能,能否无远弗届?

1大道至简:技术、人文、商业的归宿

QQ截图20160526192331

无论是传承千年的宗教礼法,亦或是最前沿的科技理论都在探索同一个命题:人类的未来。尤其是当下我们所处于的科技发展阶段,人工智能俨然已成为时代的“显学”,毕竟该项技术涉及到人类进化、尊严、统治权等众多事关人类未来的严肃命题。

不日前阿尔法狗吊打韩国选手李世乭,国内方面阿里云小AI预测《我是歌手》歌王,人工智能可谓是出尽风头。一时间人工智能“阴谋论”更是甚嚣尘上,抛开各类赛事、各类综艺节目的公关秀,扪心自问:“这些技术真的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吗”?

“阿法狗没有办法深入人的生活当中,因为平常人们用不到阿法狗的技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人工智能技术实际转化为人的生活可以享受得到的,可以时时帮助人们的产品。”简仁贤先生在成立仪式上如是说道。

任何一项科技,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使人类更好的生活,服务人类的同时伴随利益驱动,“吃螃蟹”的公司将其商业化变现,客观上又加快技术进程,这是任何一项新科技所共同面临的发展之路。而首席科学家办公室要做的便是如此,更好的科技,更好的人文,才能更好的商业。

比如很实用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情感机器人便是如此。以情感为切入,把人工智能技术做到能够对人的生活有帮助,使得这个技术可以和人做一对一的沟通,真正的发挥科技让生活更为美好的价值属性。

当然,人工智能的应用不止如此。随着智能机的风靡,其俨然成了一-个新的人体“器官”,须臾不可离身。“信息互联网”慢慢嬗变至“体验互联网”,如何提高智能机的用户体验才是“黑科技”的使命。“现在的安卓系统已经进入一个饱和的极端碎片化世界,Freeme OS下一步推出的时候会加入人工智能的技术,这就是我们希望的”简仁贤先生表示,“从而希望可以打造一个更高层次的安卓系统,把安卓系统带到另外一个层次上面。

凯文·凯利素有预言家之称,近日关于人工智能他如是表示:“未来AI会成为一种基础服务。同时,这种服务会像电力一样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人们对AI也会像对待日用品一样顺手。”未来是美好的,那么该如何将美好变为现实那?看AI下下棋,预测预测歌王?洗洗睡吧!

大道至简,将AI应用到最贴合用户使用的场景中来,才能真正找到科技、人文、商业的价值。当然,将具体高频的用户场景结合进来,更好的服务用户也是科技所应承担的真正使命,这也正是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创立初衷。

2卓易科技横刀立马: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国内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率先由卓易科技提出并将其落成,相信不少人感喟:“卓易科技是谁?BAT梯队的吗?如若不是BAT梯队,卓易科技又有何实力-组建“地表最强战队”那,难不成是“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非也!

卓易科技是一家完完全全独立的公司,在融资潮的今天,从初创到上市它竟没有融过一分钱。虽然名气没有BAT响亮,貌似名不见经传,但市面上大部分的安卓机的主板+OS操作系统均为该公司所研发,地地道道的实力派选手。前阵子风靡的印度所出的24元最便宜智能手机,其主板技术+OS操作系统便源自于卓易科技,卓易科技更是三星、松下等大牌厂商的合作伙伴。

卓易科技是首家具有硬件基因的全球互联网公司,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首家将硬件、操作系统、应用服务整合在一起的“入口”型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第三方手机OS: Freeme ,该第三方OS用户数量高达9,000多万,每年新增1000+项专利,TO B市场,累计为300+海内外厂商提供OS服务。应用分发领域亦有卓易科技的身影,为广大Android爱好者提供一站式终端服务。据悉卓易市场年度应用下载量高达35亿次+,据易观数据统计显示,国内总的APP用户使用排名在70位左右。

卓易科技旗下有着最具硬件基因的移动广告平台——ADroi,可提供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近年更与联发科技合作,通过IOT数据可以进一步丰富用户画像,提高广告投放精准度,打造一站式的程序化购买。旗下最高效稳定的云计算开放平台——DroiBaaS,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一站式后端解决方案等等。

QQ截图20160526192402

当然除了公司硬件实力上的无可指摘,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由卓易科技首创并完成,更有“气质”上的情投意合。卓易科技的基因是非常专注技术的,公司85%的员工都是来自IT行业,是标准的技术人员,相信首席科学家加入后,会在更大程度上提升卓易科技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群策群力,强强联合,人类所能达到的极限,想来也将变得更加辽阔。

3后商业时代:逆潮流或为真时尚

不盈利的企业是不道德的,毕竟涉及众多员工的职业规划,工资薪酬等,可一味的将核心战略定位为盈利方向,即便赚的体满钵满,可能受人尊敬吗?

目前,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更多地凭借用户基数和规模驱动,而非技术驱动,互联网讲究的是用户规模,靠着强大的人口红利,不少公司靠一款产品通吃,或广告变现,或增值服务......可是对人类未来又有何帮助那?

以现在互联网公司的巨头BAT为例,大肆收购,多元化的战略布局成了公司的核心主流业务,一直所追求的目标就是近乎残忍式的掠夺,从前阵子的百度贴吧事件到不久前的魏则西事件,尽管发生在百度,却给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方向敲响了警钟。

现在,大部分成功的企业都在重复进行着从1到N的加单加法,不断加入这个社会上已经存在的相关公司开展的业务,利润空间并未改变,后来者只是瓜分原来的利润,是一个零和游戏。对社会财富来说,这不过是重新分配而非增值,可惜这在国内市场却是一种主流趋势。

在信息化时代,美国众多高科技公司引领全球创新,根本原因仍在于强大的创新生态。具体到互联网领域,公司所做的深度布局不单单是瞄准盈利这一个方向而去,更多的还会兼顾人类发展等众多的宏大命题。在硅谷最受尊敬的公司永远不是市值最高的,而是最有创新精神的企业。

后商业时代,还一味的将企业战略完全锁定在资源的零和博弈上,看似潮流却是一种与科技发展背道而驰的做法。这次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成立,不仅推动着卓易科技研发实力的提升,还将不断地促进国内现有技术的改进和提升,推动人工智能研发的进展,提升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水准,也会成为科技型企业、互联网企业学习和效仿的标准模板。

可诺大个中国科技市场,人类的探索要想达到无远弗界,单靠一家公司成立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够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