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来自地狱的暴君”马斯克打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业界

XL黑板报 / 雷小报 / 2016-05-25 10:03
如果让你加入特斯拉或SpaceX,我相信你肯定乐疯了吧,因为特斯拉和SpaceX干的可都是改变历史的事儿。不过如果你的领导是“来自地狱的暴君”呢?我想你应该慎重考虑下。

如果让你加入特斯拉或SpaceX,我相信你肯定乐疯了吧,因为特斯拉和SpaceX干的可都是改变历史的事儿。不过如果你的领导是“来自地狱的暴君”呢?我想你应该慎重考虑下。

如果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邀请你加入特斯拉或SpaceX,你干不干?

“必须干,傻子才不干,特斯拉和SpaceX干的可都是改变历史的事儿。”

加个限制条件,如果只给你达到加州最低工资标准的年薪(约3.7583万美元),你还干不干?

估计有一部分人选择不干,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干!毕竟“视金钱如粪土”、“钱财乃身外之物”…

再加个条件,如果老板是个来自地狱的工作狂魔+“暴君”,你还干不干?

别先急着给出答案,往下看

以防部分小伙伴不知道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先科普一下此人~

马斯克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因为他是特斯拉的创始人,就是这货——

红色!燃烧的激情!宛若辣妹的烈焰大红唇!

马斯克再次火爆全球,是因为SpaceX 终于在海上成功回收“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而他又是SpaceX的创始人。

这位神一般的人物还有着很多头衔,paypal(海外版支付宝)的联合创始人啦,超级高铁项目的设计者啦…甚至被称为“硅谷钢铁侠”。

看着照片中他迸射出如鹰般敏锐的眼神以及透着坚韧的脸庞,你都可以感觉到这位传奇人物的不平凡。

建立“太空西南航空公司”的逐梦者

早在少年时期,马斯克就已彰显出与众不同,他宣言:

“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去为人类争取更大的集体启蒙。”

(同是猿进化而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我少年的时候还成天在梦想当四驱车手…)

事实上,马斯克一直在践行自己年少时的宣言。

2001年,揣着两千多万预算的马斯克去俄罗斯,试图购买一枚火箭,可惜谈崩了。在回去的路上,他亮出一张火箭制造成本明细表,当场宣布要自己造火箭,惊呆了他的一群小伙伴。

原来这位天才,借来《火箭推进原理》、《天体动力学基础》、《燃气涡轮和火箭推进的空气动力学》等专业书籍,已经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在研究航天工业及其背后的物理原理!

说干就干,一边自学,一边成立公司SpaceX,抱着成为“太空西南航空公司”的初衷,马斯克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注定艰辛,光光尝试回收火箭,SpaceX就失败了3次,甚至面临破产。

火箭的回收谈何容易,NASA都未曾解决这个难题,更何况SpaceX这样的民营企业(绝没有看不起民营企业的意思,嘤嘤)

马斯克何等人物,砸锅卖铁也要干!然后,他就真成功了。

(前方预警,你的好友“来自地狱的暴君”已上线)

“永远没有做不到的能人”

在马斯克的字典里,没有什么事情是无法完成的。他对自己如此要求,对员工也是。

员工永远不能跟马斯克说,“这事办不到”“这截止时间前压根做不到”“这预算做不到”。

他会说,“好的,这个项目跟你无关了,现在开始由我负责这个项目”。

然后最可怕的是,在他接手工作之后……他……就……把“做不到”的事都做到了……

“对时间苛刻的疯子”

马斯克和常人一样,每天只拥有24小时,但成功人士总有不寻常之处,我想那就是他比别人更为严谨的时间观。

他老人家会制定出严苛又激进的计划时间表,并且这个时间表的前提是默认每个人都可以非常认真勤奋地完成工作。

甚至,有员工开玩笑说,马斯克完全有可能计算自己敲打一行代码的时间,然后按照总任务量有几行代码来计算总用时要求。他认为这样,可以控制任何可能拖延时间的要素。

“员工眼中的暴君”

马斯克对员工刻薄、苛刻到近乎不通人情的地步。

员工向他抱怨周末为了赶项目加班以至于没有时间陪家人,他说“等我们公司破产了会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的”;

员工因为孩子的出生错过了一场活动,他在邮件里把他骂得狗血喷头,“我们正在做创造改变历史,如果你不打算全力以赴,那就滚蛋吧”;

员工如果说“我们之前一直这么干的……”,就被他喊out,甚至踢出团队;

有时候,他对员工的处理方式让人感到无情。

为他工作了12年的秘书,玛丽·贝丝·布朗向他提出了加薪要求,马斯克就以度假为由给人放了几周假,顺带递了一份辞退信……

如果你是玛丽,委屈不?

每周在洛杉矶和硅谷之间穿梭,7*24小时像陀螺一样地辛苦加班,还要同时安排马斯克在两家公司的日程,甚至得在必要时候负责公关、商业决策等……

说辞退就辞退了……

看完上面这些,你还愿不愿意为马斯克干活?

小报君观点

其实吧,哪哪都是万恶的资本家,不同的是,马斯克可以带你创造历史、改变世界!

不过,别纠结了,马斯克还不一定能看得上你呢~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来源:《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

作者:雷小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