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投崔鹏:AR/VR创业风向标,投资人最关注哪些领域?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05-24 15:37
随着VR商业模式逐渐成型,盈利规模逐渐增大,产业发展路线愈发清晰,这一新兴产业已经收到国家政策与传统互联网巨头的关注,目前世界主要科技企业不断推出新的虚拟现实产品...

随着VR商业模式逐渐成型,盈利规模逐渐增大,产业发展路线愈发清晰,这一新兴产业已经收到国家政策与传统互联网巨头的关注,目前世界主要科技企业不断推出新的虚拟现实产品,VR市场不可否认的成为资本的新宠。

5月17日,由腾讯众创空间主办的腾讯互联网+创业大赛海选落地北京,2亿创业服务资源将为下一个互联网+独角兽开启。本次活动中,来自天天投的创始人崔鹏从数据分析的专业角度给我们分享了投资变化的趋势,并对AR/VR领域的投资进行了重点分享。

1. VR/AR投资变化趋势

天天投崔鹏:AR/VR创业风向标,投资人最关注哪些领域?

(图1: VR/AR投资变化趋势)

天天投对过去每个季度的投资做了一个分析,可以看到,从2015年季度投资事件数量进入了爆发期,一直到2016年Q1一直保持快速的整体增长趋势。而这其中,VR/AR的投资最为火爆,在所有的投资轮次里面,都呈现增长的趋势。

2. VR/AR产业图谱

天天投崔鹏:AR/VR创业风向标,投资人最关注哪些领域?

(图2:VR/AR产业图谱)

从VR/AR的产业图谱来看,包括设备、开发工具、支撑服务、内容互动平台、内容制作,行业应用以及软件。VR头戴设备中涵盖眼镜盒子、PC机、一体机;AR头戴设备中以AR眼镜为主。AR开发者服务中分为引擎和SDK。目前VR/AR的渠道和分发分为线上和线下两条渠道,线上渠道以应用商店和媒体为主,线下以体验店和主题乐园为主。VR/AR的内容互动平台和内容制作平台都以游戏和影视为主。目前的VR/AR行业应用主要集中在教育、房产、导购、军事、医疗、旅游、VR营销内容制作等。目前的VR/AR技术支持主要有眼球追踪、手势追踪和动作捕捉等。VR/AR的软件以手机应用为主。

3.VR/AR投资成熟度曲线

天天投崔鹏:AR/VR创业风向标,投资人最关注哪些领域?

(图3:VR/AR投资成熟度曲线)

从VR/AR投资成熟度曲线来看,现在处于投资萌芽期(介于天使轮和A轮之间)的项目主要集中在VR全景、VR交通应用、3D投影设备、VR游戏、VR教育应用等方面。而现在处于过热期(融资介于A轮和B轮之间)的项目主要在VR体育应用、VR直播、VR医疗应用、VR通用开发平台、AR软件等方面。处于低谷期的VR/AR项目暂时没有。

4.VR/AR行业赛道分布

天天投崔鹏:AR/VR创业风向标,投资人最关注哪些领域?

(图4:VR/AR行业赛道分布图)

从对行业的分析角度,还有一个赛道分布图。以VR/AR行业为例,可以看出不同VR/AR子赛道上拿到不同轮次投资的项目分布数量。从上图中,我们可看到在VR/AR开发工具和设备等子领域,相当多的公司在近期拿到了投资。而其他如VR/AR内容互动平台和支撑服务方面拿到融资的项目数量比较少。

5. VR/AR行业的代表性公司

天天投崔鹏:AR/VR创业风向标,投资人最关注哪些领域?

(图5:VR/AR行业的代表性公司)

投资版图之外,天天投还对VR/AR行业的代表性公司进行了分类汇总,比如在VR头戴设备领域,有暴风魔镜、大朋VR等;VR开发工具领域的公司有睿悦信息、焰火工坊等;VR渠道及分发领域有VR媒体87870虚拟现实,有VR体验店乐客VR,有VR主题公园圣威特等;VR解决方案领域有曼恒数字、当虹科技等;VR技术支持领域有手势追踪、VR音频、眼球追踪、动作捕捉和VR全景等;VR内容制作有VR游戏公司酷咔数字等和VR影视公司热波科技、兰亭数字等;在VR直播领域,有斗鱼、Voke等。

目前,所有这些图表已经在天天投上线,每天可以看到数据化的量表,便于投资机构按照版图,按照整个行业的变化去寻找创业项目,而对于项目方来讲,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寻找匹配自己更合适的机构。

为发掘最优秀的创业项目与创业人物,腾讯于2016年4月23日,在海口宣布举办2016年腾讯互联网+创业大赛。腾讯众创空间、海南生态软件园、浙江卫视三方联合发布台网联动先锋创业平台,将打造大型创业电视节目。本届大赛将持续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厦门、天津、重庆九个城市开办大赛公开培训课,并在美国硅谷、新加坡、以色列、西雅图等国内外十多个城市进行路演面试,预计参与面试海选的人数达5万人,辐射范围遍布全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