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回忆吗?索尼70岁了家电

砍柴网 / 爱范儿 / 2016-05-11 21:44
哪怕已经过去这么久,不少索尼的用户在听着 Walkman、看着 BRAVIA 电视、玩着 PS 游戏机的时候,也一定不会忘记 70 年前的那一天。

哪怕已经过去这么久,不少索尼的用户在听着 Walkman、看着 BRAVIA  电视、玩着 PS 游戏机的时候,也一定不会忘记 70 年前的那一天。

1945 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其首都东京一片废墟,井深大在日本桥地区的百货公司仓库成立“东京通信研究所”。

1946 年 5 月 7 日,井深大、盛田昭夫两人在东京通信研究所的基础上,共同出资创立“东京通信株式会社(Tokyo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Company)”,简称“东通社”,其中井深大负责技术,而盛田昭夫则负责技术的之外事宜。

这个公司正是现在享誉全球的消费电子巨擘索尼(SONY)的前身。

技术的索尼

现在的人提到索尼,一个很重要的标签就是“黑科技”。以“黑科技”代指索尼产品的技术,是因为索尼在硬件技术上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而这种在技术上的苛求,可以说是流淌在索尼基因里面的。

井深大在其公司《成立意向书》当中期望要“充分发挥勤勉认真的技术人员的技能”。而这份成立意旨书的发表甚至还要早于东京通信株式会社的成立。

纵观索尼的 70 年历史,这种对于技术极端追求或者说“执拗”贯穿了整个索尼的发展历程。

前不久,在《时代》杂志的 50 项影响时代的设备中,索尼的特丽珑电视和 Walkman 高居第二和第四。而影音类设备发展史又可以被看作是索尼对于技术追求到极致的缩影。

上世纪 50 年代,当时还被称为“东通社”的索尼在成立初期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一直到 1956 年,坚持发展当时不被看好的晶体管技术,开发出日本第一部晶体管收音机“TR-55”一举成功。这款产品上也正式出现了 SONY 四个字母,这个来源于拉丁文“Sonus(声音)”和英文“Sonny”或“Sonny-boy”(可爱的孩子)”的单词,在一开始就被赋予了“以声音起家的可爱顽皮孩子”的含义。

20150507_192708_326

同样是在上世纪 50 年代,索尼在黑白电视大卖后一直希望能进入彩色电视市场,但起初,井深大坚持以良率极低的独自架构“Chromatron”制造彩色电视,导致单位开发成本过高,达四十万日元,进而使得市场的推广极为不顺,仅卖出一万三千部左右,此时的公司已经到达倒闭的边缘。

直到 1966 年秋,井深大亲自领导一个开发小组,希望能够创造出索尼专属的彩色映射管。之后,到 1968 年 4 月,经过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索尼开发出了被称为“特丽珑(Trinitron)”的独自彩色映射管。

sony-trinitron

这种显示技术在半年内实现了民用化和量产,并于 1968 年 10 月,索尼在日本市场推出特丽珑电视 KV-1310,并随后一举引爆全球的抢购热潮。

   1/27

X9300D拥有65吋和55吋两款,官方零售价分别为14999元和21999元。其搭载了全新的动态背光系统-精英版(Slim Backlight Drive),以及精锐光控PRO技术,X1芯片的X-Reality Pro图像引擎技术和特丽魅彩技术。

()

  |  分享到网易数码频道  |  查看图集  | 

1979 年,在井深大的要求下,音响部门以记者用的小型录音机“新闻人”(Pressman)为基础进行修改,得到体积更小的录音机,后被不少人称赞音质良好。

于是在盛田昭夫的主导下,索尼从 1979 年 7 月开始,推出了 Walkman,并创造了耳机文化,1980 年 2 月开始在全世界销售。从此,Walkman 这个不标准的日式英文单词开始风靡世界,到 1998 年,“Walkman”已经在全球销售突破 2 亿 5000 万部。

sony-original-walkman-tps-l2.0

《时代》将 Walkman 排在影响时代的设备第四位的理由为:世界上第一台集便携性、易用性于一身且大多数人能负担得起的音乐播放器。从某个角度讲,Walkman 开启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盛田昭夫在 1992 年 10 月受封英国爵士,英国媒体给出的新闻标题《起身,索尼 Walkman 爵士》则是索尼对于技术执着的肯定。

伴随索尼在 80 年代末收购收购哥伦比亚电影进军影视业以及 90 年代 PlayStation 的空前成功,索尼成为横跨消费电子、影视、音乐、游戏娱乐、数码影音、光学等多个行业的帝国企业。

《起身,索尼 Walkman 爵士》更可以看做是横跨多个行业的索尼开始进入了黄金时期的注脚。

巨头的执拗:索尼震撼

《死于技术:索尼衰亡启示》一书曾提到,在索尼内部人员看来,“索尼风格”和“索尼精神”的实质是:“在井深大的严苛要求下,工程师们将产品做到无可挑剔。”

对于技术的追求让索尼多次从破产的边缘脱险,但对于技术的执拗又让索尼陷入了危险的境地。

进入新世纪,不支持 MP3 格式的 Walkman 开始被苹果的 iPod 所赶超;索尼对于特丽珑技术的自傲让索尼迷失了对电视市场未来的判断,错失了液晶电视的发展先机。索尼的两个影音拳头产品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再加上当时索尼内部对于时任社长出井伸之的不信任,出井伸之提出的并购 Palm、苹果公司计划均被否定。

索尼的危机开始显现,2003 年 4 月,索尼公布 2002 年财政年度报表,索尼巨额亏损的消息不胫而走。索尼股票连续 2 天跌去 25%,并由此诱发日本股市高科技股的跳水,日经指数大幅下跌,日本股市震荡,高科技公司的股票纷纷遭到抛售。这起索尼的大动荡被称为“索尼震撼(Sony Shock)”。

从“最成功 CEO”瞬间沦为“最差劲 CEO”,原本计划于 2006 年、即索尼成立 60 周年时,光荣卸任的出井伸之,在 2005 年时被索尼董事会任命的霍华德·斯金格所取代,斯金格也成为索尼历史上首任外籍 CEO。索尼也由此迎来了斯金格时代。

the-money-making-game-8-the-sony-situation-20110511095305933

斯金格治下的索尼开始了堪称巨变的改革,砍掉了 QRIO 机器人、AIBO 机器狗和豪华品牌 QUALIA 三个项目,并面向市场推出了基于液晶技术的 BRAVIA 电视品牌等。

经过斯金格的一系列改革,索尼在 2007 财年创下了索尼史上最高营业额、利润的记录。但好景不长,2008 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全球化战略执行得很彻底的索尼受到影响颇大,亏损严重。

从 2008 财年到 2014 财年,除 2012 财年外,索尼每一个财年都在亏损,其背后的原因与索尼在和韩国竞争对手的争夺中,为了市场占有率和营收而放弃利润有关。而 2012 财年的盈利则是因为索尼在当年出售了大楼等资产。

但不得不提的是,索尼在 2012 年迎来了现任社长平井一夫。

DSC00636

平井一夫在任内大力推行“One Sony”政策,并继续业务架构的改革。从前不久索尼发布的 2015 财年财报来看,这种改革在开始见到了成效。索尼在 2015 财年一转颓势,净利润为 13.08 亿美元。

2015 财年是索尼总裁兼 CEO 平井一夫第二个中期计划(2015 财年至 2017 财年)的第一年,这也标志着索尼公司由业务架构改革顺利迈进利润增长阶段。

从业绩上看,一个经营更加灵活的索尼,未来或许更加可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