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第二轮PK谷歌 诉安卓侵权索赔90亿美元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报道 / 2016-05-10 11:50
5月10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甲骨文公司与Alphabet子公司谷歌之间的安卓软件侵权争端已经持续了6年,双方几经周折依然未能达成庭外和解。旧金山法庭将于当地时间周一(...

5月10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甲骨文公司与Alphabet子公司谷歌之间的安卓软件侵权争端已经持续了6年,双方几经周折依然未能达成庭外和解。旧金山法庭将于当地时间周一(北京时间周二)对此案进行复审,谷歌或将面临最多高达90亿美元的赔偿,现代软件行业的基本规则也将被改变。

甲骨文第二轮PK谷歌 诉安卓侵权索赔90亿美元

这已经是甲骨文与谷歌之间的第二轮版权较量,甲骨文声称谷歌安卓软件侵犯了Java语言的部分版权,而谷歌却认为根据版权法的合理使用条款,采用Java应该不需要支付费用。早在2012年时,Android专利案就已经开审,当时一个陪审团曾认定谷歌侵权,但法官随后裁决安卓软件没有侵权。自此以后,双方就此案不断上诉,甚至曾短暂闹到最高法院。

甲骨文和谷歌都称自己在维护软件创新。甲骨文称允许谷歌免费使用Java语言可能会阻碍软件公司创新,谷歌则称甲骨文要求其支付巨额罚款和专利费将令使用该软件开发应用和电脑程序的程序员受到重创。

在第一轮对决中,科技公司对此案看法不一。比如在Java语言是否拥有版权问题上,惠普、红帽以及雅虎等公司支持谷歌,而微软和其他公司则支持甲骨文。目前的问题时,谷歌的安卓移动操作系统中是否使用了Java语言的37个应用程序接口。这些程序接口都是代码片段,可以支持应用、网站或程序与其他软件共同运行。

在开发安卓软件时,谷歌曾使用Java语言应用程序接口,因为程序员们非常熟悉这种编程语言,许多程序都曾利用其编程。甲骨文表示,谷歌应该获得Java语言开发者Sun Microsystems公司的授权才能使用这些接口,而后者已经被甲骨文收购。谷歌认为自己按照版权法规定,“公平使用”了少量版权资料。

始终关注此案的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马克·莱姆利(Mark Lemley)说,如果甲骨文胜诉,将阻碍程序员们使用应用程序接口开发更有用的应用和网站。莱姆利说:“这可能扼杀程序创新,特别是对那些支付不起专利费的独立程序员造成重大影响。”

据法庭文件显示,甲骨文向谷歌索赔9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根据谷歌通过安卓软件盈利情况计算出来的。不久前,法庭裁定甲骨文不能使用这个数字,但甲骨文很可能依然寻求数十亿美元赔偿。谷歌则表示,甲骨文的分析“毫无意义”。

甲骨文2010年起诉谷歌侵犯Java语言版权和专利。美国地区法官威廉·奥萨普(William Alsup)2012年裁定,甲骨文并不拥有Java语言应用程序接口版权,但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庭于2014年推翻了这个判决。

现在,此案再次回归到奥萨普裁决之前的状态,需要确定谷歌是否使用受到版权法保护的Java语言应用程序接口。此案将于当地时间周一在旧金山地区法庭复审,可能会持续数周时间。甲骨文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Alphabet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可能也会出庭作证。无论结局如何,这两家公司都表示将会上诉。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