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退出移动市场,对于其他小伙伴是好事业界

iDoNews 专栏 / 柏铭007 / 2016-05-06 10:04
轰轰烈烈的投入超过100亿美元后,Intel宣布停产ATOM处理器,意味着它将退出平板和手机市场,不过对于Intel的两个重要合作伙伴瑞芯微和展讯来说或许反而是好事。

轰轰烈烈的投入超过100亿美元后,Intel宣布停产ATOM处理器,意味着它将退出平板和手机市场,不过对于Intel的两个重要合作伙伴瑞芯微和展讯来说或许反而是好事。

2014年Intel除了与中国深圳平板企业合作外,当时它还先后与瑞芯微和展讯达成了合作。瑞芯微负责将Intel的处理器与基带整合,Intel投资拥有展讯的紫光15亿美元获得后者20%的股权同时授权后者采用X86架构开发移动芯片。

对于瑞芯微或许好处多于坏处

瑞芯微曾是中国平板芯片市场份额第一位的芯片企业,不过随后高通、联发科等介入平板芯片市场导致其市场份额快速下滑,于是瑞芯微转战笔记本市场。去年与谷歌合作成功推出史上最便宜的笔记本(chromebook),年底又传言它与微软合作推出采用Windows10系统的ARM架构笔记本。

今年初在CES上瑞芯微展示了其在传统平板、电视盒子等行业的产品,并在无人机、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领域的产品,不过对于瑞芯微来说最大的痛依然是缺乏基带技术,这也是它一直无法进军手机市场的根本原因。

Intel与瑞芯微达成战略合作,希望推出3G和4G芯片拓展手机市场,现在Intel停产ATOM处理器对于双方合作的Sofia业务来说当然不是好事,瑞芯微寄望双方的合作来拓展手机业务的计划受到打击。

但是这件事对于瑞芯微或许会变成好事也未定。在Sofia项目存在的情况下,瑞芯微与Intel存在竞合关系估计瑞芯微没有获得Intel的基带授权因此没能将Intel的基带整合到瑞芯微拥有优势的ARM架构芯片上,现在Intel停产ATOM这个因素不再成为困扰,因此瑞芯微有机会获得它的基带授权,如此将有机会进军手机市场。

瑞芯微之前在平板市场被高通和联发科打败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是它们可以提供通信平板芯片方案,而瑞芯微没有基带技术导致惨败,如果Intel同意授权基带给瑞芯微那么将有助于瑞芯微重获平板市场竞争优势。

在处理器开发方面瑞芯微是国内芯片企业中的领先者之一,目前采用ARM的高性能核心A72推出处理器的国产芯片企业中只有华为海思和瑞芯微两家。

展讯也将受益

展讯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不过这家芯片企业在基带开发方面落后于该市场前两强高通、联发科不少。高通的基带技术最先进,已经发布支持1Gbps的LTE Cat16技术的基带,预计该基带将整合在明年初发布的骁龙830芯片上。

联发科在基带技术研发较落后,仅是发布了支持LTE Cat6技术的基带,但是它以高整合度的turnkey方案和多核作为差异化竞争优势积极稳固自己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芯片企业的地位,另台媒报道指联发科正在集中全力开发支持LTE Cat12/Cat13的基带预计将整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的helio X30上。

展讯在4G芯片开发方面落后不少,今年初展讯才发布首款4G芯片SC9860,处理器采用的是低性能的A53核心,而联发科已经基于高性能ARM核心A72推出了helio X20;基带技术方面支持LTE Cat7这让它稍微超前联发科,但是在LTE Cat12/Cat13估计将落后于联发科。

尤其重要的是,这两家企业的芯片俱支持全网通,而未知展讯如何获取CDMA授权开发全网通芯片。

Intel已经收购了拥有CDMA技术的威盛,其基带技术也非常先进可以支持LTE Cat12/Cat13,在基带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Intel当然也有可能将其基带技术授权给展讯,这样展讯可以一举解决基带技术落后的问题,而集中精力开发自己的处理器以跟上联发科的脚步。

综合来说Intel退出手机和平板对于它的两家重要合作伙伴瑞芯微和展讯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最终会否达成基带授权合作关系还得拭目以待。

其实国产芯片企业实力最强的是华为海思,其拥有先进的基带技术,麒麟950的处理器性能与联发科相当,也推出了支持全网通的麒麟650,不过目前它并没有对外发售其手机芯片,因此本文没有将其与展讯和瑞芯微做比较。

作者:柏铭007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