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Max 发布在即,会有那款传说中的自研芯片吗?业界

爱范儿 / 王飞 / 2016-04-26 14:39
小米的自研芯片梦要成真了么? 小米官方日前已经宣布,将在 5 月 10 日正式发布全新大屏手机小米 Max 以及全新系统 MIUI 8,发布会上也极有可能出现新款的小米手环。 小米 ...

小米的自研芯片梦要成真了么?

小米官方日前已经宣布,将在 5 月 10 日正式发布全新大屏手机小米 Max 以及全新系统 MIUI 8,发布会上也极有可能出现新款的小米手环。

小米 Max 还为不为发烧而生?

就在今天,被传为小米 Max 其中一个版本的配置信息在跑分网站 GFXBench 上曝光。根据曝光图显示,其配备的 SoC 为“1.8GHz 高通骁龙八核处理器”,很可能是高通骁龙 650 系列芯片。

xiaomi

与其搭配的是 6.4 英寸分辨率为 1920 × 1080 的显示屏,另外新品搭载了 2GB 内存和 1600 万像素主摄像头,系统显示为 Android 6.0.1,如果单从这些“不发烧”的数据来看,它很难与小米 Max 新机联系在一起。

不过一些媒体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小米 Max 系列中的一款中低配机型,因为业内渲染的情况是小米 Max 应该是配备骁龙 820 和 4GB 内存才对,并且很可能有一个自研芯片的版本存在。

几天前,一些媒体还在发文强调小米 Max 的自研芯片“步枪”,有趣的是现在这个芯片却在新机上又不见了踪影。

早在两年之前业内已经传言小米要自研芯片,在几个月后小米就开始宣布将与大唐电信合作开发手机芯片。甚至,小米又马上挖来了高通的大中华区总裁王翔。

在几天前小米新机被曝出安兔兔跑分达到 11 万分后,一时间小米这个“步枪”自研芯片的消息甚嚣尘上。

小米自研芯片之路

关于小米自研芯片的动机,坊间认为有两点:降低手机芯片的成本,进而降低手机整体的售价;解决专利问题。

一个现象是,除去三星 Galaxy S7 系列,高通的旗舰芯骁龙 820 可能还没能“开足火力”供给任何一款国产旗舰机,最起码我们能看到的是大部分国产骁龙 820 新机还停留在 PPT 阶段,如果小米 5 拥有了无限量供货其销量应难以想象…

xiaomi1

小米 5 以及小米的新机都要解除这种对上游的依赖。可参考的是,曾拥有定制处理器的红米 2A 在采用了联芯 LC1860 后就把千元智能手机再砍去了五成,这是价格上的优势。

进度是,小米已在去年从 ARM 拿到了全系列内核方案授权,行业内的说法是小米手机处理器的自研进程已开始加速。另一方面,小米在去年底拿到了高通专利授权。

知乎用户提及了一个时间点切入的问题。如果采用 ARM 公版的架构,时间上也正好赶上了 ARM 架构更新的频率正在逐步放缓,使用几颗公版架构堆 CPU 的性能也不是不可以。不过通信方面就比较麻烦,在国内芯片领域,只有海思具备了基带芯片的研发实力。而关于这方面的技术研发有多难?连苹果 iPhone 这种产品都依赖高通等基带厂商,所以小米最后可能是买来授权使用。

除去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上的考验外,还有一个自研芯片产品的利用问题,对于一个没有任何批量量产经验的产品,它可能会用在这个新品上么?

写在最后

关于这款手机新品的炒作还在继续,媒体爆料小米 Max 除了屏幕够大外,电池也会是一个惊喜。

关于新系统 MIUI 8,小米洪锋也在今天发布一条微博,放出了一个 MIUI 8 新通知栏的设计 DEMO。又没人提及任何小米自主芯片的消息了,所以这次有没有这个芯片?

也许只是降频的骁龙 820?

作者:王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