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赶超苹果的秘密武器原来在这里手机

经济观察网 / 余舒虹 / 2016-04-13 15:53
在被外界誉为高端市场的欧洲,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华为在五大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第六名跃居第二名,仅位列苹果之后。华为消费者业务狂奔5年,已经在中高端市场中取得了一...

当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公布华为P9的欧洲区售价时,出乎了大部分人的意料。这款手机在欧洲地区的最低售价为599欧元(约合人民币4400元),比上一代P8整整贵了100欧元。

北京时间4月5日晚间,华为带着新机P9登陆伦敦。作为华为旗舰系列,P系列主打设计和纤薄,目标有别于Mate系列的商务人群,针对的是时尚人群。这次,华为P9还有一个更大的卖点——其合作伙伴、德国顶级相机品牌徕卡。

这是继Mate S之后,华为再次向中高端价位手机市场发起冲击。余承东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价格提升的原因在于跟徕卡合作需要大量的技术成本。按照惯例,中国区价格会低于全球定价,余承东透露,P9首批备货在百万级别,而目标销售规模则是千万级别。

华为消费者业务狂奔5年,已经在中高端市场中取得了一些突破。研究公司GFK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位列第三。

在被外界誉为高端市场的欧洲,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华为在五大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第六名跃居第二名,仅位列苹果之后。

余承东表示,华为Mate系列从三星手中抢占了一定市场,希望P系列能从苹果“口中拔牙”,“目前苹果全球市场份额在15%左右,华为的目标是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

2016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销售目标为300亿美元。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华为手机也需要在高端市场中寻找增量。 

徕卡助阵

“P9是真正的‘iPhone 杀手’,配备有高端终端的所有功能:5.2英寸的屏幕、8核处理器、性能改善的电池、铝合金和玻璃机身。”法国《回声报》在4月7日的报道中如此评价。

除了手机续航和芯片上的优势,华为此次把P9大部分的卖点放在了与徕卡的合作上。据了解,华为与徕卡联合设计和开发了摄像头,采用黑白+彩色双摄像头组合,图像质量及色彩由徕卡与华为共同调校,让这款手机能够提供徕卡级的拍摄效果。

余承东介绍,华为与徕卡的合作属于独家协议,因此,苹果和三星暂未能使用该技术。

徕卡相机公司CEO奥利弗·凯尔特纳表示,未来双方将在智能手机镜头、成像质量、用户体验上不断创新,同时在销售渠道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由于追求技术领先,P9成本比P8高出很多,售价则高出100欧元。余承东称,由于质量提升成本增加,利润压力很大。

因技术精良且价格昂贵,徕卡被称为相机界的“贵族”。据了解,此次徕卡和华为合作,第一次把徕卡镜头和相关技术应用到手机上,开启了徕卡摄影的一个新品类。

此前,徕卡常年与日本松下公司在数码相机方面进行合作。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同一款松下相机的徕卡版本在中国的售价比一般的松下版本高出1500元至3000元。

余承东表示,面向年轻群体的P9将是华为手机超过苹果的关键性产品。为主打女性、时尚市场,P9机型除了灰色和白色之外,还推出了玫瑰金和琥珀金,以吸引女性消费者。

3月22日,苹果在2016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全新的iPhone SE,这是苹果时隔两年半之后再次推出4英寸屏幕的小尺寸iPhone,目前的预约量已经高达340万。

“iPhone SE对华为P9的销售不会有影响,因为SE的屏幕小,且价格贵。智能手机的趋势还是大屏幕。”余承东说。

进击中高端市场 

生活在德国的中国人陈旭在逛数码店时发现,在欧洲,华为手机比三星售价要贵250欧,“贵出了一个Gucci围巾的价格”。陈旭认为,在海外手机市场的高端产品中,华为确实越来越受到欢迎。

从幕后走到台前是华为手机的一个转折点,砍掉低端专注中高端是另一个。2013年底,华为曾将主打中低端的荣耀品牌剥离,独立出高端的华为品牌,开始对中高端市场的尝试。

此后,华为手机在中高端市场连连打出好牌。2014年,华为推出mate7出人意料获得大卖,2015年推出的mate8亦受到好评。

在以Mate系列为代表的商务型产品上,华为的销售表现得尤为突出。截至2016年3月底,Mate 8全球发货接近400万台,在去年,Mate 7全球发货超过700万台。

华为P系列的迅猛增长是从P6开始的。2013年华为发布P6,此产品设计轻巧精致,采用安卓系统,并在很多市场广泛畅销。2014年,华为发布其相似版本P7。P8系列于2015年4月发布,是帮助华为2015年获得创纪录的1.1亿台销量的中坚力量。

据悉,P8一经发布,就在欧洲大部分国家及华为的传统阵地中国和中东亚地区取得成功。

“一季度,我们销售量增长了64%。”余承东表示,他并不担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放缓。综合IDC和GFK的数据,在300-500欧元档位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的份额增长了近3倍。

IDC数据显示,在西欧,华为手机销量去年增长51%,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占据11%和12%的市场份额。同期,三星和苹果分别增长了2%和15%。

在法国,华为目前仅占有5%的市场份额。华为法国终端副总经理德尼·莫雷尔称:“目标是在2016年将市场份额翻倍。”P9手机将在4月末在各地的运营商和零售商处销售。

三年内赶超苹果 

“以前华为发布P6的时候,很少有欧洲运营商问津,一个国家里四五个运营商,最多有一个运营商选择。现在P9发布时,英国和欧洲的主要运营商全都选择了我们。”余承东回忆称。

从IDC 的数据来看,2015年三星出货3.248亿台,市场份额22.7%;苹果全年出货2.315亿台,市场份额16.2%;接下来是华为,全年1.066亿台,份额7.4%。在趋势上看,华为与苹果、三星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不仅在欧洲市场,在国内,华为也正在从苹果、三星等高端手机厂商手里抢得更多市场份额。2015年,华为在中国的智能手机份额为24.4%,领先于苹果的22.2%。   

与华为的进击相比,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则出现了下滑。调研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日前发布报告称,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三个月期间,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智能手机销售份额下滑了3.2%,是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华为与三星比还有差距,但苹果的市场份额是13%到15%之间,相信我们会很快超过苹果。”余承东说,希望两到三年内做到全球第二,用四到五年做到全球第一。

近年在中国市场,华为渠道零售取得了很大进步,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但是在三四线和五六线城市的渠道覆盖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此,华为提出了“千县计划”,覆盖大量区域的线下零售店,在全国1000个县建设体验店,目前已完成300多个。

在智能手机行业里,苹果和三星占据着最大的利润,尤其是苹果。资料显示,在2015年第三季度,苹果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份额增至94%,环比二季度增长了4个百分点。

余承东表示,追求利润并不是华为的主要目标,而是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研发和服务。2015年,华为将收入的超过10%,即20多亿美元投入与研发,今年预计超过30亿美元。

“华为在手机上的研发费用,相当于中国所有手机制造商加起来的总和。”余承东说。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余舒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